高鐵還沒來 豐饒農地先變棒球場?屏東國際運動休閒園區迫遷

文字-A A +A

【記者林宣佑綜合報導】

原住戶同意點交後,政府用鐵絲網把土地圍起來。 攝/林宣佑

 

電線桿上公告40筆土地將被政府收回,鐵絲圈起經過點交的範圍,原住戶及農民已在此地收穫超過一甲子。屏東縣政府配合高鐵南延,以建設「屏東縣運動休閒園區」為由,要收回超過16公頃的土地,在其他地方還有住所的農民同意離開,但有更多世世代代在這以務農維生的居民守在原地。

 

以前國防部曾向住戶收過租金,但沒寫清楚地號。 攝/林宣佑

 

日治時期遷居開墾 甲子歲月將被連根拔起

在不願意接受政府條件的十幾戶居民中,高齡90多歲的謝先生生長於日治時期,十幾歲時就外出奮鬥,從高雄大樹來到凌雲里定居。他與同樣來自大樹的鄰居們撿石頭作田埂,花了好幾年才將這片荒蕪之地整理成適合居住、耕種的地方,卻遭日治期間的「皇民化政策」收歸國有,日本投降後,土地移轉給國民政府。該時至今75年,國民黨來台後,附近蓋了眷村又被拆遷,被收回的土地現在長滿雜草。談起即將失去自己流血流汗開墾的農地,他義憤填膺地說要告這個不義的政府。謝先生的兒子拿出當年向中華民國空軍基地承租的影本,指出政府不僅奪走他們的地,更否認與人民地租賃關係,將農民住戶定位為「無權占有」。

 

居民早期承租土地,在此形成一個聚落,現在領有門牌的他們,在國有地上落地生根。凌雲里里長王基地從多次召開里民大會收集意見,在民國105年行文國防部,要求申購和承租,國防部也派人來測量。當時屏東縣政府接受里長在「與縣民有約」的陳情,表示將協助處理,卻在今年初來函,凌雲里雲鵬段989地號將設置「屏東縣運動休閒園區」,包含一座國際棒球場,立即開始進行查估及補償作業。王基地質疑政府早在他向縣長陳情時,就有開發的打算,一直「黑箱作業」,到今年才突然以一分地20萬的價格,要他們搬走。

 

何榮崇拿出這幾年居民與政府交涉的紀錄。 攝/林宣佑

 

細節「仍在研擬」 體育休閒園區淪「國王的企劃書」?

截至截稿屏東縣政府的網站上仍查不到任何有關運動休閒園區的計畫書,對此王基地表示,程序該有的三場公聽會沒走完,其中一場甚至是在疫情正盛的時候舉辦,不到十人參加,使得居民根本沒有得到足夠的資訊,查估和補償作業卻逕自展開。家族世居在此的居民何榮崇拿出公文,上面寫著因為他數次拒絕配合查估,政府將依《刑法》第320條竊占罪規定移送警察機關偵辦,若提起訴訟以排除占用,各項獎勵專案和救濟將停止發放。「我的家族在國民政府來台前就住在這裡,我什麼時候『竊佔』了?」何榮崇納悶地說。

 

另外,4月屏東麟洛運動公園取得健康產業開發執照,被質疑是為了義聯集團「量身打造」。據此屏東縣議員蔣月惠批評,「如果可以為了財團變更地目,為什麼不能想辦法讓凌雲里居民申購或承租土地,只是願不願意做而已嘛!」蔣月惠指出,屏東棒球場才剛於三年前,花費7400萬整修,並沒有必要新建國際棒球場。而對於將近17公頃的「屏東運動休閒園區」計劃是否會依法進行環評,王基地回憶起2008年「八八水災」時,這片地全被淹沒,他認為河川旁根本不適合進行棒球場開發。
 

雲鵬段989上可以看到魚塭、農田、工廠和住家。 攝/林宣佑

 

開發與居住正義的權衡 安居樂業一場夢

屏東縣體育發展中心主任黃柏翰表示,開發計畫中包含建設效益、預估人潮、推行進度等項目,目前都還在規劃階段。此外他也提到,預計做開發使用的土地並沒有關於「徵收」或「收回」的疑慮,「因為這原本就是公有地。」

 

即使「高鐵南延」遲遲未果,運動休閒園區建設的教育部經費也尚無著落,凌雲里的居民卻因可能會失去家園而惶惶不安。王基地認為政府無意溝通,沒有好好回應他們的訴求,他表示會繼續抗爭,要求政府放領土地,協調出讓各方滿意的解決方式。而何榮崇也不畏懼訴訟,他翻著六法全書說,「我會用『自己的方式』找出可以繼續在這裡生活的路。」

 

屏東縣政府這幾個月展開法律行動,今年12月初,何榮崇至屏東地方法院民事庭進行言詞辯論,王基地則被以竊占罪拘提。魚塭裡水車翻起水花,飽食的雞在菜園裡閒晃,遠遠的大片稻田預示著豐收的來到,這樣平和的景象卻是岌岌可危。農民謝先生略顯無奈地說,「縣長潘孟安政見裡的『安居樂業』,現在連『安居』都沒了,哪來『樂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0.29

林宣佑

加入時間: 2020.10.29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高鐵還沒來 豐饒農地先變棒球場?屏東國際運動休閒園區迫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