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寫自己的課表

嵌入:
文字-A A +A

空白學程 找尋理想

國立成功大學職能治療學系三年級 鄭博元:「我叫鄭博元,然後我現在在職能治療學系的大三。但我進來成大(成功大學)的時候是以不分系進來的。」

國立成功大學不分學系三年級 曾立帆:「我是曾立帆,然後我目前就讀不分系三年級。」

國立成功大學不分學系三年級 鐘民鈞:「我是鐘民鈞,我原本是選擇成大(成功大學)的電機系,在探索的時候覺得自己需要一些選課的自由,然後一些種種原因,所以後來轉到了成大(成功大學)的不分系。」

升學,是臺灣大多數學生一生中會遇到的重大抉擇,然而並不是所有同學都能夠在高中生涯找到方向,也有些同學不能滿足於單一學系所教授的知識,希望更加多元地探索。國立成功大學從106學年度推行全校四年不分系學制,利用全校教學資源輔助同學進行跨領域的學習。

國立成功大學教務處處長 王育民:「學生應該要有不一樣的學習思維,學校就應該提供這樣不同的學習策略跟路徑給他們,所以我們那時候就推動不分系。」

國立成功大學不分學系三年級 鐘民鈞:「對比我原本的科系,它原本是要修144學分,那其實到不分系只有128學分,系外選修上的學分數是更為寬裕的,我在原本的電機系其實是沒什麼選系外課程的自由,頂多就是通識課這樣。我們在選課也有一些優勢,在選課的時候不用去加簽,而是透過系辦直接幫我們選到。」

國立成功大學職能治療學系三年級 鄭博元:「當時只有大概的方向,有點想要走治療相關的科系,然後後來就翻,翻那種大本書,很多科系的大本書,不分系聽起來很酷,然後還滿符合我當時想要有的那個彈性。」

國立成功大學不分學系三年級 曾立帆:「我在高中的時候,我是讀自然組的,但是我的高分群是在社會,然後在翻甄選百科的時候翻到最後面,發現竟然有一個系叫不分系,它可以讓我在一年級的時候,去探索各個系,然後二年級的時候,我再轉去我想要的系就讀。」

在全校不分系的學制下,同學擁有很大的選修自由,這張空白的課表要如何填寫呢?

國立成功大學不分學系三年級 曾立帆:「比較喜歡的科系是電機(電機工程學系)還有交管(交通管理科學系),但電機又比交管更熱愛一點,所以那時候,我大一的時候的課表是,我完全按照就是電機系同學修的所有課,再加上了交管那邊,就把交管的精華學了一下,然後我就發現,我就真的有找出我比較喜歡電機系。」

國立成功大學不分學系三年級 鐘民鈞:「在一開始定位的時候,在嘗試任何領域的時候,我會比較發散式的選課,可能社科院(社會科學院)選一下,文學院選一下,然後我原本電機的課選一下,那到後來,比較專業的時候,通常這時候大家就會知道自己想要選什麼,所以像我這學期我就去選教程(教育學程)的課然後外文系的課、哲學的課。」

國立成功大學職能治療學系三年級 鄭博元:「因為在剛進來的時候,我原本就有預設說,自己是對醫藥衛生相關的復健科系比較有興趣,所以我當初在課表上的安排上,全部都是填職能治療和物理治療。然後我對生物科技相關也滿有興趣的所以也修了一些生技系(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的課這樣子。」

 

前路無人 疑問難解

不分系學制推行時間較短,因此可供參考的學長姐經驗較為不足。除此之外,曾立帆、鄭博元、鐘民鈞在不分系學制下還會遭遇其他哪些問題呢?

國立成功大學教務處處長 王育民:「因為我們不分系的學生的需求性,還有學業上面所要求的資源會比較大,所以你如何讓老師們能夠協力他們這件事情很重要。在不分系裡面,我們也要有所謂的專任老師來做對接,你如果往往都是靠所謂的兼任老師,或是各系(老師)做兼任,他們往往沒辦法關注到,所有的學生都是要被關注到跟照顧到跟協助到的。」

國立成功大學職能治療學系三年級 鄭博元:「我們會在一開始進來的時候,它會要你先填一些你可能大概有興趣的科系,它會再從那些科系裡面挑選出有合作的,或是在裡面找願意多接一位學生的教授來當導師,再加上大部分的跟我們合作的導師,會比較偏向說,他會比較把你當你想要轉系的角度來看,這就有點跟我覺得不分系想做的東西不太一樣。」

國立成功大學不分學系三年級 鐘民鈞:「我們的生活導師呢,我覺得,不知道,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幫助,我沒有什麼需要問老師的東西,因為我有自己很多的抉擇的策略,包含其實哲學也是幫助我怎麼去思考,所以很多東西我自己想一想,或者是跟同儕討論,或者在課堂上討論就已經結束了。」

國立成功大學不分學系三年級 曾立帆:「我比較想要走電機之類的交換,但電機系自己上的交換,我又沒辦法去參加。我就只能從學校方面去找。」

 

對未來迷惘 再給自己一點時間

並不是所有高中生對於未來升學方向都有著明確目標,而實際就讀過不分系學制的同學,是否認為不分系對高中生是個良好的升學選擇呢?

國立成功大學不分學系三年級 鐘民鈞:「其實我不會特別建議他們來念不分系,以臺灣來說,當你已經習慣在體制內有老師監督你,你突然來到一個不分系的話,其實很多人會是偏向迷惘的狀態。」

國立成功大學職能治療學系三年級 鄭博元:「我會超級推薦大家來,有機會的話就來嘗試一下不分系,因為它是一個很酷的東西,它沒有限制你,所以你可以很放膽地去做不同東西,不同元素的結合,但這有個大前提,你要敢做夢,你要敢去想。」

 

適性探索 走出未來

國立成功大學不分學系三年級 鐘民鈞:「我有修教程,所以我希望是在教育領域,就是成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會偏重在一些實驗教育上,或者是有一些自學機構,會是我可以著力的點。」

國立成功大學不分學系三年級 曾立帆:「我的未來規畫算是還沒有很明確,但我會想說,因為我們都會說工程出身的同學都一定要讀研究所,所以我未來第一個走的方向,應該還是讀研究所,其實因為不分系跟工程就是說本系出身的人,競爭上會比較落後一點,我會先選擇去業界工作一兩年,然後再回來讀研究所,或再做進一步的規畫。」

國立成功大學職能治療學系三年級 鄭博元:「短期的話是,先去教學醫院工作至少要兩年,因為要考取開治療所的執照,拿到那張執照後會讓我有比較多彈性,可能也不會那麼急著開,想要先累積一些經驗跟人脈,所以我會先找一些朋友組一個團隊進到社區吧,去嘗試一下不同模式的社區治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011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1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85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11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填寫自己的課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