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感染者共病新知 中山醫李原地醫師|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醫藥的進步,疾病的慢性化,也增加許多愛滋相關共病的機率,對帕斯堤的生活品質影響不小。所以在平常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可以藉由自我健康調理及預防,減少因共病影響健康的可能性。露德協會再次邀請到專業、親切又是大家健康守護者的李原地醫師,以及青春美麗的劉宇涵個管師,提供最新的帕斯堤共病及結核病的資訊,讓帕斯堤都能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預防及檢視,維護自己的健康!

專題一:帕斯堤的共病新知  講師:李原地醫師、紀錄者:實習生 鄭伃彤

UNAIDS在2014年提出的90-90-90目標,90%感染者知道自己病況,90%知道病況者服用藥物,90%服用藥物者病毒量成功抑制。李醫師說明近年已逐漸開始宣導正確的感染知識與破解迷思(例如:一天一顆藥、U=U),希望未來能達成第四個90(90%病毒量受抑制感染者有良好的健康相關生活品質)。

日常生活造成的肥胖也可以自我控制

李醫師說明現代人造成肥胖的原因可能有:攝取過高熱量、心理壓力、食物精製化等等。可透過BMI算法、腰圍測量法等方法得知自己的肥胖程度。日常生活中可以做的有:控制腰圍與三高、選擇健康飲食、動態生活與運動。

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影響體重

李醫師說明近十年來許多研究顯示,愛滋感染者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後體重增加。而體重增加對生、心理皆各有影響:心理層面可能導致對外型沒自信、影響人際互動、影響親密關係等等;生理層面則會體力變差、心血管疾病、體脂肪過高等等。

活動期間李醫師公布了一份帕斯堤對治療愛滋病毒藥物副作用的在意程度的調查。並對現場參與活動的帕斯堤朋友們施測簡易版「抗愛滋病毒藥物副作用在意程度調查」,內容包含服藥後的體重變化,以及體重增加後帶來的影響。

問卷結果顯示

愛滋感染者對於體重或身材普遍在意,且有近三成為非常在意。導致愛滋感染者在意體重與身材的原因,最主要為「影響自信」、「影響人際」;在生理上的影響主要為「體力變差」。
過半數愛滋感染者聽過用藥恐導致體重增加,其中三成面臨使用抗愛滋病毒藥物後,食慾變好或體重增加。
因用藥而肥胖者,過半未與醫護人員或個管師討論,主因為不認為與用藥相關,其次認為還在可容忍範圍內,可容忍增重範圍落在6公斤以下;另外有約兩成為不知如何開口討論。
八成愛滋病感染者認為應該將藥物對體重的影響列為重要考量,且於下次回診與醫師、個管師進行討論。
愛滋感染者最主要的訊息接受管道為非營利組織以及關鍵字搜尋,而網路新聞也是主要接受管道前幾名。

講座結論

李醫師提醒,雖最理想的藥物為耐受性佳、沒有毒性、完全抑制病毒、沒有抗藥性,但治療目標仍為先抑制病毒再考慮副作用。

【相關資訊】

了解更多愛滋資訊:點我

追蹤露得協會粉絲專業:點我

露德協會也有IG:點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愛滋感染者共病新知 中山醫李原地醫師|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