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法論壇探討人工智慧醫療 彰基福懋大樓登場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市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彰化縣醫師公會、東海大學法律學院醫事法研究中心、臺中市大臺中醫師公會、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及台中市醫事法學會, 昨(20)日在彰基福懋大樓舉辦「第八屆臺中醫法論壇暨第三屆彰化醫法論壇」,論壇總題目為人工智慧(AI)醫療之倫理思維暨相關法律議題之探討與應對,醫界、法界及學術界等領域賢者專家,啟動對談、討論並讓醫界、法界能相互交流及瞭解現況,以創造病人、醫界、法界三贏之最佳結果。

法務部部長蔡清祥、臺灣彰化地方法院院長邱志平及臺灣彰化地方檢察署檢察長徐錫祥等貴賓蒞臨開幕致詞,以法律實務者之立場說明醫療與法律兩者之利害關聯,並期待能藉由啟動醫界、法界及學術界之當面對談,使所有與會者對新興之人工智慧醫療議題更深入瞭解。

蔡清祥指出,現在是一個「大人物」的時代,「大」是大數據,「人」是人工智慧,「物」就是物聯。在「大人物」的時代,我們就必須要會善用現代的科技,來發展我們的醫療、法律,法務部也參與其中,今年520續任法務部部長,就提出科技化的法務部,希望透過法律、科技、醫學的結合,可以把法務部帶到另外一個境界。

邱志平表示,AI人工智慧在醫療健康領域上面,應用的範圍從達文西機器人、配藥機器人等各種醫療機器人,也快速擴展到現在的醫學影像的智能識別輔助診斷或藥物的智能研發及智能健康管理等事項,已經可以改善醫療品質、縮短看病流程,可以預計的未來AI運用在醫療健康領域的範圍會更加廣泛,但是因此所衍生法律課題及醫療倫理的思維,也需要基於一個預防法學的觀點來超前佈署與重視。

徐錫祥表示,AI人工智慧引入醫療,這不是只有醫療而是全面性的,穿戴式裝置可以聯網,聯網後能夠使用到這些資訊的話,對人民的照顧是非常的好。醫師也透過AI的使用,對於輔助來診療或手術,甚至於新藥、疫苗、臨床實驗等,都會提供很大的助力,這是一個趨勢,我們都要深入瞭解。

彰基董事長陳信良牧師表示,彰化基督教醫院追求的就是精準醫學、精準醫療,精準醫學、精準醫療的下一個護國神山就是「醫療產業」,相信彰化基督教醫院在大台中地區能夠有很好的醫療來幫助鄉親,讓鄉親住在大彰化地區,身心靈得到健壯,我們通過先進的幫助,讓醫院在每一年裡面,無論是醫糾或讓醫療人員對法的方面更清楚的時候,我們能夠提供更好的服務,而且比較少的糾紛。

彰基院長陳穆寬教授表示,從人工智慧衍生到醫療方面,對於影像判讀幫忙醫師做很多的事情,以後進入到CDS醫學,由人工智慧引導醫師去做臨床診斷決策的判斷,未來新進醫師相當依賴人工智慧,將來不管是人工智慧醫療的倫理問題與民事、刑事問題,大家是相當關心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710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95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70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6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90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25
推:
3
回應:
0

醫法論壇探討人工智慧醫療 彰基福懋大樓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