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紅了”劍門生態花果園農場果香洋溢正此時!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大村鄉報導)

"橘子紅了"劍門的果香正飄散!

“我們家族開始栽種柑桔應該是在1923那一年,當時大村員林地區的土壤氣候最適合柑橘的生長,所以從那時起我們世代以柑橘為業”神農獎得主賴仲由訴說著家族一路栽種的歷程直到40年代起開始爆發黃龍病造成在地柑橘幾乎的滅絕,但他賴家依然堅守著僅存的苗株持續復育植栽但已經不復以往的盛況。而也因此他於畢業後隻身到台北打拼事業,直到三十年前放心不下年邁的雙親依舊堅守著柑橘園,賴仲由毅然離開台北回到家鄉茄苳村接下柑橘園的擔子!

歷經30多年的努力,賴仲由建立在地最早開發的休閒觀光農園!

隨著東北季風吹起、天氣轉涼冷,劍門生態花果園農場的農產進入豐碩的採收期。柳丁、美人柑、砂糖橘、金棗&金桔都由鮮綠的青轉為金黃的甜,此時當下來自各地的遊客如同北國洄遊的鮭魚一樣,再回到大村鄉的劍門看看老朋友賴仲由一家話家常,並採買剛剛摘下來 "在欉紅”的各類水果及天然加工的金棗蜜餞及金桔醬。而老主顧也不只採買,他們也品嘗劍門料裡獨特的在地餐也在花鄉的樹下喝個悠閒的下午茶,就這樣 "劍門的一天"既愜意又能滿載而歸的飽足感!

"幸福三生"不只是SLOGO,更是劍門引領台灣農業新風貌的堅持!

"當年回到家鄉接掌果園的第一念頭是: 我要怎麼做?”賴仲由說: 那一年整個彰化地區因為黃龍病的滅絕所剩的柑橘園寥寥無幾!為此他走訪農改場、圖書館及鄉公所縣政府相關部門,為的是要有新的栽種技術導入跟青農計劃的申請。而幾乎就在他那時候開始台灣農業走向「休閒觀光農場」的體制。終於在數年後全家大小打拼下,從原本沒有名子的柑橘園正式定名為『劍門生態花果園農場』。

純手工與天然的加工品,是遊客最好的伴手禮!

"投入農業改良生產與觀光事業推動"賴仲由說: 以現今的台灣領先的農業技術應用在農業發展並不難 !但重要的是要走長限的經營概念並以遊客的需求為依歸才能建立規模及效益。為了滿足遊客入園的需求,劍門不只栽種出高品質的蔬果,更配合食農教育與生態教育發展出如: 生態導覽解說、食農教育DIY、在地食材風味餐、風味下午茶及可當伴手禮的各式健康加工品....,才能鼓舞從南到北的遊客包遊覽車或家族一起來的念頭,"大家一起來劍門、生態食旅GOGO購!”

"樹下下午茶"在劍門農場是項悠然自得的美好體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4則報導
1,24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橘子紅了”劍門生態花果園農場果香洋溢正此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