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科技發威 4D八家將貫穿古今onTV

嵌入:
文字-A A +A

SOT部分

稿頭:多數人對八家將存有許多既有的負面刻板印象,但你知道嗎?今日的八家將以全新的樣貌展現在群眾之間,並且走向國際,禾一文化傳承舞團將八家將結合現代街舞與4D科技,深受國人喜愛,讓即將失傳的傳統廟宇活動有了一線生機,更重要的是,讓更多國人逐漸重視台灣傳統文化的可貴。

 

NS:萬華青山宮遶境

OS:八家將是台灣民間習俗之一 ,起源於五福大帝,而八家將是負責驅逐鬼魂與保護主神的將軍。 原本,遶境儀式是祈求國人健康與平安,並且透過宗教活動還可凝聚民心。 但因少部分將團缺乏嚴謹規範,利用廟會組織做不法勾當之事, 因此許多人便對廟會組織有著負面的刻板印象。

標一 傳統文化恐失傳 結合科技新感受

Super1: 禾一文化傳承舞團 團長 張益彰

那有關於這個4D家將街舞呢

一開始想要做家將街舞的編創

那個同時就已經想到(4D)這個東西

因為那個資金不足

於是呢這一個夢想就只好放著

 

OS:所幸,禾一文化傳承舞團捨不得看見台灣這項稀有且寶貴的傳統廟宇文化失傳,將八家將結合時下流行的街舞與4D科技,成功引起國人注意,並且獲得諸多好評,讓大家對八家將不再是只有負面的印象。

 

張益彰提到將八家將結合科技與街舞的發想主要原因是因爲在美國洛杉磯進修時,深深著迷於黑人的嘻哈文化,當地大大小小的人們都會跳街舞,並以自身發展出的嘻哈文化為驕傲,團長張益彰突然靈光乍現,想到台灣也有屬於自己的傳統舞蹈,為何不將自己國家的傳統舞蹈發陽光大呢?

難道只能眼看寶貴的台灣傳統廟會文化即將失傳嗎?

 

Super1: 禾一文化傳承舞團 團長 張益彰

我們套一句話來說,地球上越貧窮的地方創造的東西越值錢。

 

標二:新舊文化融合 認識4D家將街舞

4D家將街舞<將Fusion>

禾一文化傳承舞團 團員 練習畫面

OS:禾一舞團的團員利用課餘時間加緊練習,因為再過幾日就是表演的日子了,讓我們來聽聽團員們在背負著傳承文化的使命之下,有哪些辛苦的地方吧!

Super2: 禾一文化傳承舞團 團員 歐筱晴

記者:(那妳在表演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的事情?)

因為我們會畫那個臉譜,然後其實最麻煩是,流汗哪或下大雨的時候,它其實滴到的時候會溶,溶也還好,主要流汗配上顏料滴進眼睛時候,是很痛苦的,因為我們不是說想要擦汗就擦汗,就是要一直忍耐。

 

禾一文化傳承舞團 團員 練習畫面

 

標三 傳承文化不簡單 舞團發展秘辛

Super3: 禾一文化傳承舞團 團員 賴文賢

土生土長的萬華人,因為我小時候我爸爸是流氓黑社會的這樣子,然後小時候很常跟他去奔波,然後也很常看到一些廟宇的遶境活動啊,那也很多爸爸的朋友也下去幫忙,自然而然會形成一個,很耳濡目染的一個狀態,家裡會不會反對其實,前面會啦,前面會覺得好像就是壞小孩流氓在玩的,尤其是我媽媽,但是現在她很堅持也很支持我現在做的事情,所以我覺得蠻開心的。

兒童家將街舞<重生>

 

Super1: 禾一文化傳承舞團 團長 張益彰

我們要跳給2300萬人口看還是跳給60、70億人口看,那我們也期許說未來可以去更多的國家做推廣,讓更多外國朋友看到我們的台灣文化。

 

OS:禾一文化傳承舞團將八家將結合4D科技與街舞,成功喚醒國人正視屬於台灣傳統廟宇文化正面臨著失傳危機。以嶄新的樣貌出發,並走向國際,讓世界看到台灣。

採訪撰稿 簡少琪

拍攝剪輯 黃翎妍

音樂提供 禾一文化傳承舞團

 

圖文部分:在台灣,當神明誕辰或者出巡遶境時,經常可以見到各八家將的蹤影,八家將為台灣民間信仰的陣頭之一 ,起源於五福大帝,是負責驅逐鬼魂與保護主神的將軍,原本,遶境儀式是為了能夠祈求國人健康與平安,並透過宗教活動凝聚民心,但因少部分將團缺乏嚴謹規範,利用廟會組織做不法勾當之事,因此許多人便對廟會組織有著負面的刻板印象,認為參與廟會組織的群眾多是不誤正業及有不良習慣,經常喝酒、打架鬧事、抽煙、嚼食檳榔......等等,因此多數家長還會嚴格禁止自家孩童參與廟會活動。

除此之外,因隨著時代變遷,少子化的問題再加上現今有豐富的休閒娛樂可選擇,如今的孩童大多對傳統廟宇活動興致缺缺,因此八家將這門台灣才獨有的特殊技藝,正面臨著失傳危機,所幸,禾一文化傳承舞團捨不得看見台灣這項稀有且寶貴的傳統廟宇文化及將面臨失傳,舞團結合時下流行的街舞與新科技,引起國人注意,並獲得諸多好評,讓大家逐漸接受廟宇文化而不再是只有負面的印象。

張益彰提到將八家將結合科技與街舞的發想的主要原因是因爲在美國進修時,深深著迷於黑人的嘻哈文化,當地大大小小的人們都會跳街舞,並以自身發展出的嘻哈文化為驕傲,團長突然靈光乍現,想到台灣也有屬於自己的傳統舞蹈,當世界流行起韓國的K-POP或者日本的J-POP舞風,卻怎麼沒有屬於台灣自己的T-POP舞風呢?眼看著寶貴的台灣傳統廟宇文化即將失傳,團長將從小就喜愛的八家將文化結合新世代的產物-街舞與科技,研發過程雖面臨許多困難,面對著需籌備龐大的資金,團長 張益彰卻沒有放棄,他越挫越勇,努力的想讓更多人看到家將街舞,後來,成功與中國科技大學合作4D科技,研發出4D家將街舞,讓國人看見八家將所呈現出不一樣的樣貌與帶來全新的感受,並喚醒台灣人正視屬於台灣傳統廟宇文化正面臨著失傳危機。

禾一文化傳承舞團曾經跨國至日本、馬來西亞、印度......等等國家演出,特別的地方是,舞團歡迎每個年齡層的人們來接觸家將街舞,並沒有限制年輕力壯的青少年才可接觸舞蹈,團員來自北、中、南各地,除了有男有女之外,甚至還有小朋友、老人及外國人,團長希望家將街舞也能夠像黑人的嘻哈文化一樣,發展出一個屬於自己國家的全民運動,讓世界看見台灣。

禾一文化團員提到練舞過程中雖然辛苦,並且因經常需利用自身課餘時間練習,而表演過程中因臉上畫著臉譜,汗水溶合顏料流入眼睛裡,感到非常刺痛,但因為正在表演所以不能擦拭,再加上拿著沈甸甸法器,手部也會感到非常痠痛,但團員們卻笑著說:「雖然辛苦的地方有很多但因為熱愛所以不怕苦。」如此喜愛台灣傳統文化之精神,著實令人感到身為台灣人的驕傲。

面對團隊未來的展望與發展,團長表示會以發展多元面向為核心精神,持續的

推廣台灣的傳統文化,並且涉及更多不同台灣的文化領域,持續創新,將台灣的文化與作品帶向國際。

圖一:艋舺青山王遶境 祈求國人健康與平安。攝影/簡少琪

圖二:許多人對廟會文化抱有負面刻板印象 台灣傳統廟會文化恐失傳。攝影/簡少琪

圖三:禾一文化傳承舞團團員 利用課餘時間加緊練習。 攝影/黃翎妍

圖四:八家將不同角色手上會拿不一樣的法器 不同法器具有不同功能。攝影/黃翎妍

圖五:禾一文化傳承舞團 團長 曾遠赴洛杉磯、紐約、芝加哥進修。照片提供/張益彰

圖六:透過新舊文化融合將台灣傳統廟宇文化之精神傳承給下一代,並讓世界看到台灣。照片提供/張益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184則報導
2,838則影音
5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19

俠醫化小愛為大愛 致力特殊治療

2024-02-06
瀏覽:
7,364
推:
0
回應:
0
3:13

短影音影響大腦 專注力下降

2023-12-22
瀏覽:
18,422
推:
7
回應:
0
5:08

健力媽媽唐玉珍 永不放棄抗癌之路

2023-12-22
瀏覽:
10,831
推:
2
回應:
0
6:01

伴成長 愛世界 孩子的書屋

2023-12-22
瀏覽:
5,123
推:
2
回應:
0
6:00

大豹回家了嗎?後裔尋根後的傳承

2023-12-22
瀏覽:
29,217
推:
1
回應:
0
4:02

望蝶歸來 蝴蝶爺爺的復育之路

2023-12-22
瀏覽:
8,113
推:
1
回應:
0
4:00

國小在地教育 探索下崙家鄉事

2023-12-22
瀏覽:
13,133
推:
135
回應:
0
6:02

承載星星的希望 特教老師點亮孩子未來

2023-12-22
瀏覽:
4,713
推:
2
回應:
0
3:39

童心魔法師 黑手童玩達人劉清海

2023-12-22
瀏覽:
12,367
推:
2
回應:
0

數位科技發威 4D八家將貫穿古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