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李遠哲:下下一代恐將成為人類最後一代

地區:
分類: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人類毀滅前夕的懸崖勒馬

2008年10月23日,李遠哲被選為國際科學理事會(President of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 ICSU)的理事長,這是國際上最重要的非政府組織,可說是科學界的「聯合國」。多年來,ICSU以其非政府組織立場,以促進人類科學合作,增進人類福利為信念,推動許多全球性活動。

李遠哲與公督盟會面時,直言溫室效應及其巨大影響,如今已為全體人類必須正視的重大問題。他也提到,若2050年地球昇溫2-3.5度,我們的下下一代,恐將成為人類在地球的最後一代。

緊迫的危機

李遠哲提到,目前科學家已可精確地計算出溫度上升的程度,及溫度上升所造成的破壞。當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與高爾獲得2007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時,他們已就氣候變遷問題對人類提出警訊。但情勢於這一兩年以來,不僅未見改善,反而更加地嚴峻。有位日本教授在大約十年前,警告人類可能在八十年內滅亡,這樣的看法當時被認為是危言聳聽,但現在才充份地發現其嚴重性。
    
李遠哲表示,自工業革命時代以來,地球氣溫上升了大約零點六度。但若依現況持續發展,氣溫至2050年時將會增高二到三度。問題的嚴重性,不只是上升的二到三度,而是在氣溫上升後,人類將會完全喪失對於氣候的控制能力。李遠哲警告,未來地球可能變成類似金星、火星等溫度很高的星體,而人類也無法生存了。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每人每年高達十一噸,比英國、法國、日本等國家都高。至於全球目前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四點七噸,若不迅速採取行動,將這個數字控制到三噸以下,那麼人類的未來大概就沒有希望了。我們小孩的下一代,可能將成為人類在這個地球上的最後一代。

路線與生活的反思

李遠哲強調必須透過所有人的努力,台灣才能在2050年之前將人均排碳量從十一公噸下降到三公噸。過去的能源決議,關注於消耗量的增加速度,並強調成長速度的減緩或停滯。但現在我們必須把排碳量下降,政府應該告訴民眾不能夠再這樣下去,否則大家都要死光了。台灣如何更有效率地使用能源,這並不是透過科學技術的進步就能夠達成者,而是要根本地改變生活型態。如果學習美國人的生活方式,就算有五、六個地球也無法承載這樣的壓力。

然而很弔詭的事情是,很多過度開發的國家都宣稱,他們幫助這些開發中國家提升科學技術,是為了讓後者能夠在自由市場上競爭,透過競爭使我們的生活更好。李遠哲對這樣的論調抱持高度質疑的態度。他認為地球是有限的,環境破壞也如此地嚴重,這些已開發國家卻是要把開發中國家引上相同的道路,這樣的作法是不對的。他強調,過度開發的國家必須承認工業革命以來,脫離大自然與太陽的道路是錯誤的,並且為此懺悔。至於亞洲地區還沒有過度開發的國家,則應該要找出一條自己的道路,同時讓國際力量對國內環境發揮影響力。

抗暖化 全球共同責任

李遠哲最後提到,諸如氣候變遷等議題,不僅與人類未來生存密切相關,更牽涉到社會群體責任的問題。對於生活型態的根本改變,並不是說要回到許多年以前的生活方式,而是要節約能源,增加能源使用效率。台灣和美國不一樣,百分之五十的排碳量來自工業部門,所以未來很快會碰到的事情就是,台灣的排碳量從哪裡減?由誰來減?有人曾戲稱政府是企業在管的,企業是政府的擁有者,所以在這個過程中,就會產生與此相關的社會問題,這也是民主化過程中,大家要接受的挑戰。

他也期許年輕的學生們,應該思考公平性的問題。像是油價問題,低油價造福的對象究竟是一般百姓,還是企業界?油價上漲,中油的獲利是否會回饋在百姓身上?現在的學生,如果一件事情沒有影響到他們的生活的話,他們不會認真地去想,但這些議題都應該讓學生們深刻地了解及參與。

文章出處:更多請連http://www.ccw.org.tw/?cat=3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69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51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629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902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74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地球日】李遠哲:下下一代恐將成為人類最後一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