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子宮就是我的子宮!人工流產需不需要配偶同意呢?

文字-A A +A

最近吵得轟轟烈烈的話題,莫過於國健署打算在明年3月針對「優生保健法」進行修法,將現行法律規定的「妻子如果想要接受人工流產手術,必須經過配偶同意」這點,改成「不需要經過配偶同意」,這件事不只在網路上激起男女大戰,也再次點燃保守派與改革派之間的戰火。

到底在吵什麼?雙方為「修法」僵持不下的理由

支持修法的不僅僅有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還有台灣女人連線,分別提出幾個例子與見解,道出部分女性的困境:

1.懷孕對女性的健康攻擊比較大,女性應有身體自主權
2.如果有小孩但想離婚,等裁判離婚結果出爐都過了手術安全期
3.雖然丈夫如果家暴或外遇,依法妻子可以不用配偶同意就終止妊娠,但舉證跟打官司都需要時間,會拖過手術安全期
4.如果丈夫想生,已婚婦女想終止妊娠,可能必須背上偽造文書及被告的風險

反對修法的部分網友及尊重生命全民運動大聯盟則表示:

1.先生也有一半親權,應該要有維護胚胎的主張權
2.孩子是雙方的結晶,應該要共同決定去留
3.太太外遇懷孕想墮胎,如果不需丈夫同意,會有一方被蒙在鼓裡

先不論最終修法結局如何,身為一個婦產科醫師,倒是可以跟各位分享懷孕會對女性身體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懷孕很不舒服?真的有這麼誇張嗎?

女性懷孕不管在初期、中期、後期都有不同生理變化,光是初期就有這些徵兆或症狀:

月經停止
胸部變敏感、脹痛,乳暈會變黑
容易想睡覺
聞到刺激性氣味就反胃、噁心、想吐,或改變飲食嗜好
陰道微微出血、透明無味的分泌物增多
排尿次數變多
拉肚子或肚子脹氣、便祕
牙齦發炎、牙周病、牙結石等口腔疾病
皮膚變暗沉、粗糙、長痘痘
情緒不穩

這麼多種症狀,光是孕吐就夠讓準媽媽們難受,如果體質更敏感,什麼症狀都輪一下,絕對可以用痛苦來形容。

不過也有不少媽媽們是懷孕沒感覺那一派的,不管是症狀輕微或直接跳過不適過程,當發現自己沒有跟別人一樣「痛苦」,都會擔心地跑來詢問醫師這樣是不是正常。

其實懷孕初期沒感覺一點都不需要驚慌,並非一定要有很嚴重的害喜症狀才算寶寶健康,只要定期到醫院檢查,確認胎兒沒有問題,保持平常心,懷孕無徵兆也是一種幸運!

那如果是原本有害喜或其他症狀,過幾天卻突然沒感覺,像完全沒事那樣,是不是就代表寶寶出事了?

雖然這也是常見的現象,不過假如內心擔憂,可以到醫院檢查,基本上好的妊娠必須滿足三個要件:

1.胎兒正常
2.良好的子宮環境
3.胎盤功能正常

如果媽媽本身沒有免疫系統疾病、三高等慢性疾病、或是嚴重的病毒、細菌感染,加上胎兒染色體與發育都正常、絕大多數媽媽都能順利度過懷孕這段時期,平安生下健康寶寶。

雖然這個議題在道德、法律、醫療上都各有不同考量與意見,不過不能否認的是,女性在孕育生命確實需要付出相當大的辛苦代價,不論懷孕初期有沒有強烈感覺,都要記得將自己照顧好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13

法律010

加入時間: 2020.11.13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我的子宮就是我的子宮!人工流產需不需要配偶同意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7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7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