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少年不識愁滋味 獨上百岳「北三段」縱走被阻風波?

文字-A A +A

15歲少年不識愁滋味 獨上百岳「北三段」縱走被阻風波?

 

※ 伊每天轉來轉去四界逡,好像吃飽閒閒攏無代誌倘好做;長輩問伊將來到底要如何?伊說半晡大家還是聽攏瞴。春風微微吹來微微透心肝,伊猶原一人散散,大聲唱歌彈吉他。朋友為伊煩惱為伊咧頭痛,伊講我老神在在,請你大家免驚惶。(《春風少年兄》歌詞,作詞:林強/陳世傑) ※

 

綜整媒體訊息,2020.12.13.苗栗縣有一位15歲讀高一的林姓青春少年兄,在家人勸阻無效後,一個人從苗栗搭轉大眾運輸工具,輾轉到了廬山屯原登山口,將縱走能高安東軍這條百岳路線,當天入夜之後即失聯,家長心急如焚趕至廬山派出所報警協尋,經啟動搜救機制,於凌晨在天池山莊找到林某,由於林某高山經驗欠缺(對山域狀況陌生)、裝備不全(林某在天池山莊打地鋪被尋獲,僅穿運動長褲、長袖外面罩短袖,身下就一張瑜伽墊,沒外套,沒帳棚、睡袋)、食物不足(僅帶5碗泡麵和少許乾糧),又是選在這種天候下去獨攀。試問,已完登百岳者的山友們,在如此條件、情況下,你敢貿然獨闖北三段嗎?

15歲少年兄,有夠膽、有夠勇、有夠神?隻身打算5天完成獨攀能高安東軍,這是莽撞?還是天真?真可謂初生之犢不畏虎!也驗證了「不知不怕」這話說?這15歲之犢,愛登山的心比一般人早了好幾年?這發心是對的,但方式卻太不合宜?殊不知,不知天高地厚者,老天有可能很快會讓你感到生死關頭的驚悚?而山,對一些沒準備好的登山客是不會客氣的?

給這位少年兄一個建議,你喜歡山、喜歡登山這很好,只是,山域尤其是高山不比一般的運動場或野外,高山氣候的瞬變不是平地所可想像的,山徑岩壁的安全性更不是一般山林門外漢所可能察覺的?所以,你的登山應該就近跟登山社團從郊山爬起,多跟能力強、觀念佳的山友請教學習,不會太久,你就會有一些登山及有關山林特性的概念,也會知道自己入山要攜帶些什麼東西、數量要多少?上了山萬一所遭遇的跟自己的想像不一樣時,你的應變作為又是什麼?所以說,你不要急,吃緊破碗與欲速則不達,在在地提醒你,凡事都要三思而後行,不打沒把握的仗,對山過於輕忽,有時候得以付出生命來作代價,你懂嗎?登山界鼓勵的是準備好的探險,而不是盲目暴虎馮河式的冒險!

也給這位少年兄的家長一個建議,小孩的想法沒錯,但他的方式錯了。這個無須太過責備,也不必嚴加禁止小孩去爬山。也許家長可以和小孩一起學習登山,一起去參加社團所開辦的登山安全講座或訓練,按部就班,從中(重新)學習(發掘)與培養這項興趣,做家長的你們將從中獲得你料想不到的好處!也許,你們在意的是小孩這階段應該把重心或心思放在課業上,這種想法無可厚非,可以好好跟小孩溝通,因勢利導,思考如何兼顧小孩登山興趣與課業平衡?以溝通疏導代替禁止與責罵,假以時日,術德兼修,也許可能?

也許我們的社會對求學中的小孩保護過度?像這種15歲少年兄對登山有興趣是該給予鼓勵的,若能學業與興趣兼顧,那是上上乘!相信每個小孩都有他獨特的天分,啟蒙與開發潛能很重要,不要揠苗助長,更不要壓抑小孩的興趣與天賦,導引他「適性發展」應該是個較合理的方向?若一味以升學為導向,很可能落得「什麼都不是」之下場,豈能不慎!

美國有個13歲男孩在2010.5.22.成功登上聖母峰,之前他在自己的部落格說:「我邁出的每一步最終都朝著我人生最大的目標挺進~站在世界頂端。」這位少年朋友更在15歲的2011年12月24日成功登頂南極洲最高峰文森峰,成為完攀七大洲最高峰的最年輕登山者,他在部落格寫說:「能夠登上每個大陸最高峰是我的夢想。我知道這是個偉大的目標,但幸運的是我的家人一路支持著我。」不過現在,登聖母峰已有年齡限制,在中國這一邊是18歲,似乎也不怎麼嚴格執行?而在尼泊爾那邊自2002年起規定最低攀登年齡16歲。可見家長的支持孩子去追求夢想,且有計畫的予以訓練,是何等重要!

這次15歲少年兄選擇北三段的獨攀,不能輕易解讀為「一場鬧劇」?他勇敢地踏出第一步,且是充滿著極大風險的一步?令旁觀者為其捏把冷汗?建議來自苗栗的這位少年兄,苗栗就有幾個活動力很強的登山社團,假日時多參加他們的活動,不要再天真的想「越級打怪」?來日方長,登山興趣慢慢培養,登山技能與觀念逐次建立,假以時日,登峰造極是可能的!預祝著!

~  百岳老查 2020.12.16.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20.12.14.自由時報(南投林管處提供),是苗栗縣林姓少年昨獨自到南投縣登山失聯,今凌晨平安尋獲並送下山。針對此案,南投林管處表示,「由於該狀況特殊,基於善意幫忙及山難搜救行動,在公務上需求及取得協作同意後,評估由山莊管理員及協作以機車將人載下山,過程則以兩車前後關照方式下山,盡量確保安全性,並在最短時間將少年載至屯原登山口,並交其家人及警方。」這個「有關單位人員告知我們協作方,需派一人載他下山,而且要立即下山(見山友李杰陞的臉書)」的指示,實在太過冒險?也要求得有點莫名?約在凌晨3時左右找到人,而在凌晨近5時將人載到屯原登山口交給林父。有關單位難道不知道山上的這些協作們,有其本身該做的事情,一天下來的工作,已經很累了,亟需要休息。況且前幾日才有位優秀協作夥伴在該路段機車運補遭人車墜崖至死慘劇,大夥心頭「陰影」還在?長官的這個立即將人帶下山的指示或要求,會不會太超過?

百岳老查回應1:

照片左三這一位青春少年兄,穿著如此單薄,莫說登高山,就在他所在位置---屯原登山口氣溫應該約在攝氏6度?看了真叫人不知如何去說、去看待這件事情?百岳老查很多年前就曾經在這個登山口,從遊覽車上將一位疑似凍死在遊覽車上的司機扛下車,所以只要進入山區任何一個處所都不能輕忽,更要去改變這種輕忽、無所謂的登山風險文化!  百岳老查 2020.12.1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5歲少年不識愁滋味 獨上百岳「北三段」縱走被阻風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