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遇到山搖地動時 你怎麼辦?

文字-A A +A

登山遇到山搖地動時 你怎麼辦?

 

※ 康熙七年六月十七日戌刻(註:1668年7月25日晚上10點多),地大震。余適客稷下,方與表兄李篤之對燭飲。忽聞有聲如雷,自東南來,向西北去。駭異,不解其故。俄而几案擺簸,酒杯傾覆;屋樑椽柱,錯折有聲。相顧失色。久之,方知地震,各疾趨出。見樓閣房舍,撲而復起;牆傾屋塌之聲,與兒啼女號,喧如鼎沸。人眩暈不能立,坐地上,隨地轉側。河水傾潑丈餘,雞鳴犬吠滿城中。(蒲松齡.《地震》) ※

 

日昨(2020.12.10.),台灣「東北部海域昨晚9點19分發生規模6.7的有感地震(地震深度約76.8公里),是今年以來規模最大,不少民眾在路上發出此起彼落尖叫聲,由於震央地區鄰近東北部,宜蘭地區天搖地晃長達40秒、雙北地區搖晃逾30秒。」中央氣象局表示,未來一週內仍要留意規模4以上的餘震發生。氣象局也提醒,北台灣已連續降雨多週,又出現這種較大規模的地震,北部及東半部要留意土石流等現象。

百岳老查以為,不光這些區域,全台尤其在山區活動之民眾都應該防範大地震之後的「後續效應」,妥作因應!因為是上下左右的震動搖晃,加上時間拉的長,所以,民眾特別有感!故有些山友問,爬山尤其是爬大山過程中,突然遭遇大地震時,你怎麼辦?這真是個好問題!可資參考的資料少之又少,答案更是人言言殊?但最重要的是,確保自身安全,如果連安全也難兼顧時,就要想辦法讓傷害降到最低?萬一萬一你正在通過危險地形時,剛好發生大地震,那也只能嘆說「時不我予,天亡我也」,一切都是命!

1.如果你正在攀爬中遇到強震,你所能做的大概不多,也許當下抓穩岩壁或身旁能夠抓住且穩住身體的一切外物,如果連這些抓點、物都無,那只能聽天由命了?

2.如果你正在山徑行進中,突遇強震,當下切忌亂跑或驚慌失措,先把身體往山壁一邊靠緊趴下,大背包朝上,雙手抱住頭頸部,注意身下路徑的安全性。

3.如果你在山屋裡,突感強大地震,你所能做的就是趕快挪到角落大鋼柱邊,並要注意山屋內是否有東西掉落(如屋頂或上鋪床板或上鋪人的大背包等)。夜晚衝出屋外,不見得會更安全?

4.如果你在帳棚裡,突遇強震,你要趕快跑出帳棚,查看營地周邊山林情況,有無山崩或土石流徵候?若有徵候則應趕快撤離該地。若發生在夜晚,那就乖乖的待在帳棚內,用力祈禱了?

5.登山行進中,如果突遇強震,則要等強震確實過後,再靜觀幾分鐘,查看或感覺有無岩塊掉落或餘震再發生?續行時,尤其要查看山徑情況,路基有無被掏空,有無裂縫,徑旁山壁岩塊有無鬆動跡象等?此時最要,眼看路面及徑旁山壁,耳聽八方有無岩石崩落聲?

6.也許你正在登山過程中,對於地震是較難察覺的,但當你聽到近遠處有岩石滾落或撞擊的聲音時,不妨停下腳步來聆聽、來感覺一下,到底此時的山區發生了什麼事?當你知道狀況後,才能對下一步採取較正確的因應方式。

7.高雄市消防局科員蔡宗翰說,根據統計,導致門框變形地震震度至少5級以上,也是地震「造成傷亡」開始。造成傷亡主因有二個,一個是被掉落物砸中,另一個則是移動中摔倒或碰撞受傷,再更嚴重一點才是房屋倒塌。他又說,地震來襲時,謹記DCH(Drop臥倒、趴下,Cover掩蔽、掩護,Hold on握緊、穩住)。百岳老查總以為,在山區不論地震之大小,都可能引發岩石崩落,只要有感就得注意再注意!

登山,碰到地震的機率相對的低,不過百岳老查就碰過幾次,每一次的當下都提醒自己,力保鎮靜,正在搖晃時,不要在山徑上亂移動,但要注意觀察周遭環境之變化。其實,在大搖晃時,你揹著大背包想快速移動是很難的,也許此時你根本站都站不穩、想跑也跑不動?因此,在山域間碰到地震時應變處置之前提,絕對先要把命保住,其次就是保護自己盡可能的不要受傷。最不要被震落到陡坡或崖谷,也要注意不要被落石砸中,待整個「情勢」稍底定之後,再小心地前進或是撤退(撤退的路上也得小心再小心)!

~  百岳老查 2020.12.14.

 

附 記:

1.照片一、引自2018.09.09.端傳媒(攝:Yomiuri Shimbun via AP)。是2018年9月6日,日本北海道厚真町發生6.7級大地震,搜救人員從山區瓦礫中拯救一名男子,用直升機吊掛送離現場。據悉,本次地震導致當地大規模停電、交通癱瘓。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震央厚真町、山邊吉野地區一帶出現嚴重山泥傾瀉,多間房屋倒塌或被壓毀。

2.照片二、引自2017.08.10.阿波羅新聞網(網路照片),是2017.08.08.中國四川九寨溝縣晚間發生7級強震。據陸媒報導,這次九寨溝強震不僅破壞了九寨溝美景,也造成景區內多間酒店損毀,震後通往九寨溝的觀光公路出現裂縫,多輛汽車被滾下的巨石擊中損毀。據悉,該次強震所釋放出的能量,相當於37枚二戰時期美軍在日本廣島投下的原子彈之爆炸威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遇到山搖地動時 你怎麼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