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農業「太空果實」循環經濟 尋還平埔之心影像展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埔心鄉報導〕知名動漫《航海王》裡有「惡魔果實」,但你有聽過彰化埔心的「太空果實」嗎?一顆顆碩大晶瑩「太空果實」,背後孕育的是整個埔心鄉友善土地、跨業串連的「循環經濟」鏈。埔心鄉公所協同教育部北區地方創生推動中心,透過田野調查,將「太空果實」循環經濟的「回歸大地」與福佬客的「尋根溯源」做連結,策劃《尋 環。序曲|平埔之心》影像展,用情境式體驗設計手法,運用埔心在地元素,將「物產循環」與「身世尋還」故事軸線,融入互動展覽。

什麼是「太空果實」?埔心鄉鄉長張乘瑜表示,環境法規日漸嚴格,農業剩餘物質的循環處理成為顯學。在埔心,農民回收養過菇的太空菇包(廢棄資材),以「木黴菌」新技術發酵處理,成能替作物保溫、保水去濕、抑制根瘤線蟲危害的農業資材「太空介質」,施作在葡萄等果樹上,能有效增加產能。其收成的水果天然且美味,養分來自太空包,背後循環再利用的永續精神,被稱為「太空果實」一條愛土地的循環經濟線串起埔心。

張乘瑜表示,埔心是福佬客庄,有八成的埔心人是「客人底」,但久與閩南人共同生活而被同化,有許多長者到了六、七十歲,才發現自己的客家血統。近十年來,埔心致力於保存與尋根,回溯「福佬客庄」的神秘身世,我們也在客家南昌堂舉辦一系列活動,把客家文化辦桌、謝平安,以及在地故事老照片,都一併陳列展出,除彰顯特有客家文化外,最重要是我們利用循環經濟,讓埔心農特產品展現獨有特色,而這也是我們未來「太空果實」。

埔心在地以農業 4.0 環控技術養菇的「魔菇部落休閒農場」,一天就有近一萬個使用過的太空菇包。埔心在地「富澤菇類太空包處理場」青農鄭豪榤表示,於今年 12 月初導入台中農改場研究員陳俊位所研發的「木黴菌」發酵技術,將使用過的太空菇包加工製作成為「太空介質」。

而以草生栽培、美味巨峰聞名的埔心古月葡萄園,試用過「太空介質」之後,下一季馬上號召整個產銷班一起購買。古月葡萄園的果農胡彰坡表示,友善土地、愛護環境是我們的責任,施作「太空介質」之後,原本垂死的老藤長出新芽,成效令人驚艷。

另外,埔心經營至第三代的「路葡萄隧道休閒農場」,青農黃俊仕也使用「太空介質」堆放,就地分解廢棄枝條。種植埔心當地知名「金蜜芒果」的彰化縣農產行銷促進協會理事長李文男,也準備即將開始「太空芒果」的施作。

教育部北區地方創生推動中心的規劃師林欣婕與策展人林佩徵,走訪二重村南昌堂、油車村張家古厝、萬春牧場(乙牧羊)、魔菇部落,以及古月葡萄及路葡萄隧道休閒農場,探訪這些世代親土愛人的埔心家族,如何傳承家族記憶與友善土地的生活智慧。

林欣婕表示,這次除了辦展覽外,埔心鄉公所與教育部北區地方創生推動中心,也規劃了《尋。環 序曲》文化散策之旅,帶領遊人探訪福佬客祖厝、參與古灶重啟的儀式,也體驗葡萄隧道饗宴,一探埔心文化與產業面的美好。

林佩徵表示,農法作物自然「循環」,人物記憶以策展「尋還」,《尋 環。序曲|平埔之心》影像展將於12月13日至12月27日在果時手作坊展出(彰化縣埔心鄉瑤鳳路三段456號), 以新的眼光珍視土地上豐沛美好,科技導入與設計翻轉並進,2020年已屆尾聲,埔心地方創生的能量持續延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埔心農業「太空果實」循環經濟 尋還平埔之心影像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