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郭郡守官舍群 廢墟變古蹟

文字-A A +A

【記者 韓啟澖 / 彰化 報導】

位於彰化市的南郭國小每學期都會安排時間,帶著小朋友透過「社區走讀活動的課程」認識鄰近的縣定古蹟南郭郡守官舍群和校園周邊。藉由導覽老師的沿途解說,了解學校附近的生態環境和文資保存,讓學生能對這個他們從小生活的地區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南郭郡守官舍群興建於1920年,本作為縣政府職員宿舍之用,但隨著時代演變,漸漸失去原有的功能,甚至一度荒廢。一直到南郭國小資優班師生發起了守護與活化的活動,於2016年11月參加彰化縣文化局舉辦的公民論壇,輪流發言向文化局長陳文彬爭取借用南郭宿舍的資格,終於在隔年的1月正式承接下南郭宿舍7號屋與8號屋的營運。不僅如此,更是在2018年參加「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以十一票全數通過,將南郭宿舍5號、5-1號列為縣定古蹟。

目前除了被大火燃燒的9號和10號宿舍外,保存良好的還有縣定古蹟及2號、3號、7號和8號宿舍,後者分別由青創基地與南郭國小進駐。

認識社區從學校周圍開始

有別於一般在教室溫習功課的早自習,南郭國小六年九班的學生在彰化縣觀光導覽解說協會理事長陳美娟老師的帶領下從校門口出發,沿著南郭坑溪前往南郭官舍群。

陳美娟老師會帶著小朋友跟路過的長者打招呼,也會在介紹生態之餘告訴他們要愛護環境。比起坐在教室讀著課本死板的內容,實際走一趟,坐在南郭坑溪的橋上,看著涵洞裡的白鷺鷥、溪水裡的吳郭魚、在岸邊捕魚的翠鳥,先讓小朋友們親眼見識過南郭坑溪的生態物種,再把南郭坑溪從上游至下游跟學生們解說一遍,希望他們一起守護美好的生態環境。

陳美娟老師(右)為學生們介紹南郭坑溪。(韓啟澖/攝)

離開了南郭坑溪,沿著小巷,陳美娟老師帶著南郭國小師生來到被大火燃燒後的南郭官舍群第9、第10號宿舍,告訴他們在火災之前南郭國小資優班是如何為南郭官舍群爭取國定古蹟的資格。陳美娟老師說她有一次騎車經過的時候,看到陳宥妤老師跟吳家明老師帶著資優班的學生走讀,但手上並不是著水壺這麼簡單,而是拿著掃把畚斗,把宿舍裡裡外外打掃一遍。

南郭國小保存下的官舍群

在尚未走到南郭官舍群之前,其實陳美娟老師就有先為師生介紹「屬於他們的共同財產」──第7號、8號宿舍。這場大火燒得很離奇,第9、第10號宿舍跟第7、第8號宿舍就只差了一條小路的距離,但是第9、第10號宿舍被燒得只剩殘骸,甚至差一點慘遭怪手的摧毀。而第7、第8號宿舍卻是毫髮無傷,目前由南郭國小全體師生代為管理經營,在陳宥妤老師跟吳家明老師還有資優班學生的共同努力下,打造成一個可供民眾參觀的空間。

第7號宿舍裡面有展出一個大面積的彰化古城地圖,是學生經過田野調查後做出來的,原城牆的位置、原城門的位置都有清楚標示。除此之外,宿舍裡也展出學生的美勞作品,不管是使用釉彩上色的陶瓷,還是利用植物染色繪製出來的圖畫,都能看出老師與學生的用心。

出了第7號宿舍,南郭國小資優班對南郭官舍群的其他區域也有不同的計劃,像是以鋼刷在佈滿髒污的牆上作畫,稱作「垢圖計畫」。「垢」不再只是牆上的污垢,而是「在自己的『土』地上稱『后』之意,用這個方式記錄著創作者與不同場域的相遇。」同時也因為是在塵垢上畫圖,所以並不會對建築外觀產生不可逆的損害。

「垢圖計畫」是由南郭國小資優班的學生一個字一個字用鋼刷刷出來的。(韓啟澖/攝)

構圖計畫旁邊有一個「窗花烙印共創計畫」,南郭官舍群的9號宿舍因為慘遭大火吞噬,瀰漫著恐怖的氛圍,於是南郭國小的學生與附近居民希望以窗花設計介入廢墟窗框,表現日治時期的建築特色與現今官舍的意象,回復昔日的美好記憶。

窗花烙印共創計畫,利用手繪窗花的形式,展現現今官舍的意象。(韓啟澖/攝)

走在南郭官舍群中,會發現路旁的電線桿上有一個個倒三角形的標誌,這可不是普通的交通號誌,如果掃了下方的QR Code,就會發現是南郭國小的學生錄了一段小故事,內容包括從過去到現在發生的種種,透過這些小故事,讓民眾更能了解南郭官舍群。

掃描路旁標誌的QR Code,就能聆聽南郭國小學生想要傳達的故事。(韓啟澖/攝)

南郭國小資優班老師陳宥妤表示,孩子們都很優秀,既然要做就做到最好,學習拍攝、錄音、剪輯,也有去做田野調查,並將得到的內容以說故事的形式傳達給民眾。參與走讀活動的莊惠玲老師也說:「能夠藉這個機會讓孩子們更了解他們從小到大生活的地方,是個很不錯的安排;雖然我們不是本地人,但他們是啊!有個機會出校園走走認識自己的家鄉,不然現在每天上學、補習班、上學、補習班,說實在的生活也很無趣。」南郭國小六年級的學生也表示,能夠藉著這個機會看看以前的建築,不然現在城市裡大樓林立,想看都看不到。

南郭官舍群距離南郭國小也就幾百公尺的距離,但是在南郭國小資優班著手改造之前,不過只是一個被棄置的廢墟。透過南郭國小學生的努力,再加上彰化縣文化局的推廣,越來越多人被這個祕密景點吸引,這對於南郭國小資優班的學生及附近居民來說無疑是最大的鼓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587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6,964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431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92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30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561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419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731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南郭郡守官舍群 廢墟變古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