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台灣最美的戲劇價值,林茂賢博士細說"歌仔戲的過去與未來"!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彰化市報導)

"細說歌仔戲"台灣戲劇研究有領導級的林茂賢博士,在國立彰化美學館舉辦的活動中細說歌仔戲的源起!

“對於50年代以前的大朋友而言,歌仔戲可稱的上是伴隨他們自小成長的重要視覺娛樂!不管是廟口的野台戲,還是老三台各領風騷的楊麗花、葉青及孫翠鳳...等當家小生的精彩演出,當時每天看,全家大小討論劇情發展的那段日子真是讓人牽掛。但曾幾何時,除嘞地方政府辦理活動所邀請大型歌仔戲團演出外,在地方或電視上已鮮少看到昔日陳三五娘子、白蛇傳、山伯英台..的戲碼再入眼簾,仿佛台灣早年最重要的戲劇文化已離現在社會越來越遠!”

林茂賢博士詼諧又精闢的演說,引領新生代對歌仔戲的認知!

“歌仔戲在發源的過程中,吸收了很多劇種的養份!有包括北管戲的演出形式或福州劇的佈景,甚至從劇中所見的武打動作全都是從京劇學習而來,甚至於近來所發展出的舞台及燈光音效都是仿效現代劇而來,所以歌仔戲可以說是融合各地方戲劇之大成的菁華"在國內研究歌仔戲最深入的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表示: 從早年野台戲開始到戲院的演出,更甚而錄製唱片、開廣播節目到走入攝影棚拍成電視連續劇,還有近幾十年雖有不多的大氣度搭起公演大舞台配合全新燈光音響及效果的豪華表演...,歌仔戲的能見度卻是從早年全國廣大收視率逐漸在愛好者的數量消散中成為隱憂,而最大的關鍵即在於新世代族群對歌仔戲的喜愛遠不及韓劇、日劇、偶像劇的癡迷!

早年的歌仔戲獨霸整個台灣娛樂產業風騷, 演員享有巨星般的地位!

“歌仔戲的未來該是如何?”林茂賢博士認為: 首要在於猶如培養偶像劇新星的方式培養專業的歌仔戲戲劇演員!更進一步要培養專業的舞台設計、編劇、音樂編曲及導演....等。但更迫切需求的是要培養歌仔戲的觀眾!因為要有廣大的粉絲才會塑造出偶像劇的誕生,所以需要教育單位在國小開始的鄉土教材可以安排音樂課本教小朋友唱歌仔戲裡的七字調、都馬調....因為有接觸就會有感情,讓我們的下一代認識也愛上歌仔戲,這才是歌仔戲不流失在歲月前進中的重要作為!

"讓歌仔戲風華再現"最要的是教育單位的納入課綱,在12年國教都能讓學子們認識也愛上!

曾經,我們上一代所接觸過的京劇、福州劇從時代演進中消失了!而伴隨國內中生代成長的歌仔戲要如何能世代接棒的讓新生代喜歡也愛上,並不是只靠政府一年辦幾場大型公演就能達成。就有如林茂賢博士所指出 "唯有全面推動國民教育將歌仔戲列入課程教材而讓小朋友看懂、聽懂歌仔戲,如此當年的楊麗花、葉青及孫翠鳳才有第二代、第三代的新希望!

"當小朋友都喜歡歌仔戲有如韓日劇"這樣台灣固有的戲劇文化就能發揚光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6則報導
1,243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發揚台灣最美的戲劇價值,林茂賢博士細說"歌仔戲的過去與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