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稻陳大姐走過南橫興衰,88後首度迎來報復性旅遊人潮

文字-A A +A

 

  泛黃的報紙記錄的卻是此生難忘的溫暖情誼,許多南橫同好永留心中的,除了埡口絕美的雲海和檜谷參天的神木外,化外之地利稻部落這陳大姊的溫暖關懷,絕對是許多人難以忘懷的回憶。雖然數十年過去了,但是只要提到南橫大家一定忘不了慷慨好客的陳大姐,早期由她先生命名的枕戈商店被視為南橫登山客的避風港,許多登山客流傳著只要在南橫遇到任何困難,別忘了到利稻找陳大姐,她會給你盡可能的支援,就是因為這份古道熱腸,國內眾多大專院校社團頒給了她許多的感謝狀與留言,到今天還釘在陳大姐店裡的牆壁上,當然更留在每個到過這裡的旅人心中。

  利稻陳大姐見證了南橫由盛轉衰的歷史,難怪她到現在朝思暮想就是希望南橫早日再度通車。
陳大姐的泡菜和臭豆腐不但名聞南橫及台東,全省也有一定的知名度,她提到了當年開發泡菜及臭豆腐的因緣。
她的手工高冷泡菜不但爽口不膩,而且還有手工高冷泡菜特有的脆度,這也是陳大姐泡菜遠近知名的原因之一。
  八八後的七個月,陳大姐滿腹辛酸地訴說特產店面臨史無前例的困境。
  個性豪爽的陳大姐,在面臨南橫無法通車的窘境,她忍不住打電話到總統府希望南橫能早日通車。
陳大姐在聊天中提到了八八水災前的南橫觀光盛況。
  由救國團所舉辦的南橫健行隊,是許多四、五、六年級生共同回憶,南橫健行隊在七十年前後達到高峰,一年參加者至少五千人次,不僅寒暑假,農曆春節假期也推出健行梯次,被當時的高中、大專生視為最熱門的挑戰營隊,而其中的梅山、埡口及利稻山莊,更扮演了重要的住宿點,帶動了整個營隊的高潮,而利稻部落更因此而受惠良多,利稻陳大姐回憶起當時的盛況時說。
  因為南橫無法全線通車,許多遊客不想上山,實體店面生意大受影響,但是隨著網路的發達,宅配業務卻帶來老顧客的訂單。
  八八風災後,歷經了十年的慘澹經營,在新冠病毒肆虐下的台灣,利稻陳大姐名產店卻意外地迎來報復性的旅遊人潮,這一年來遊客再度回到南橫來,久違的笑容再度掛滿陳大姐的臉上。
  相對於南橫西段受益於梅山口到天池復通所帶來的效益,沒有人知道因為疫情所帶來的報復性旅遊到底能夠持續多久,因為十一年的慘澹經營,再沒有及時雨的灌注,許多商家及農民已經快要撐不下去了,希望大家有空多多到南橫來玩,除了吸收能量滿滿的芬多精外,並給予沿線旅宿業者及農特產品更多的支持與鼓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3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利稻陳大姐走過南橫興衰,88後首度迎來報復性旅遊人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