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嫚書攜手善牧湯靜蓮修女暖心傳遞「惟愛完成一切」

文字-A A +A

善牧呼籲給家創兒一個家

簡嫚書攜手湯修女暖心傳遞「惟愛完成一切」

歲末年終之際,擁有全台最多安置家園的天主教善牧基金會今(12/8)日舉辦「星火傳愛」記者會,邀請109年善牧愛心大使簡嫚書與善牧執行長湯靜蓮修女現場對談,分享當母親後的心境改變,以及早年在兒少安置家園親自照顧孩子們的甘苦談。也首次播映由她們兩位與孩子們共同拍攝的「惟愛完成一切」公益廣告,內容描述善牧工作夥伴全年無休,24小時陪伴照顧被遺棄、性侵、虐待或家庭失功能的家創兒,正如人母對自己孩子的悉心照顧,兩者辛苦付出的背後力量都源自於「愛」。此外,曾於國三時來到善牧兒少安置家園生活4年,現升大二,正努力朝夢想前進的善牧個案羊羊也到場分享生命故事,並自彈獻唱戴愛玲的「一無所懼」感動現場,希望以自身經歷鼓勵更多與她同樣遭遇的孩子。善牧基金會呼籲社會大眾透過捐款來幫助更多像羊羊的家創兒,給他們一個家與機會,就有可能改變他們的人生。即日起,凡捐款250元可索取「金牛送好運」紅包袋;捐款1,500元可索取朵朵綿羊雲「雙層收納乾濕分離包+抗UV折傘」1組。

具編劇、導演、母親等多重身份的簡嫚書先於會中分享,以前每逢母親節,常會絞盡腦汁去想要送哪款禮物?要帶媽媽去吃什麼?但自己當了媽媽後,只希望孩子能平安、健康長大,收到禮物對於媽媽來說固然是開心的,但在每位母親的心中,孩子是不是過得好才是最重要的,心境上改變很大。且有了孩子後,理所當然覺得每個孩子都應該被愛、被呵護,每個生命都應該要被善待,但擔任善牧愛心大使後,得知許多孩子因經歷痛苦的過往而來到善牧家園,想到這些創傷可能會跟著他們很久,甚至影響到他們未來的人生,就覺得心疼與難過,很想為這些孩子們做些什麼,因此也希望透過善牧「星火傳愛服務計畫」,讓更多人知道社會上有一群無家可歸或有家歸不得的家創兒需要我們的幫助。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緊接提出安置工作的重要性,曾有位住在善牧兒少家園的少女有感而發:「街頭不是我的家。」試想一個女孩或小孩若沒有家,他該何去何從?安置家園能夠給他們一個家,拉他們一把,帶領孩子學習自立生活,讓他們有機會受教育,這樣他們長大後就可以回饋社會。湯修女繼續表示,我們所有的服務都是以「復原力」為基礎,因而可看見孩子們美麗的一面。每個來到善牧家園的孩子,內心都很難過,需要有人陪伴、聽他們說傷心的過去,讓他們知道有人愛著他們。但要照顧陪伴這群有高創傷經驗的孩子並不容易,他們有的從來沒有被愛及被擁抱的經驗,加上團體生活會彼此影響、忌妒爭寵,要拉他們回來,做他們不喜歡的事,容易產生很多摩擦,有的孩子甚至會為了引人注意而自殘,要用很多的耐心與愛心,讓他們知道什麼是對的。透過理解孩子與長期的陪伴,從每日生活中一直一直提醒,時間久了,孩子就會改變,學習能安靜下來寫功課,慢慢感覺到我們愛他們每一個人,也知道在善牧家園生活是有目標的。現在回想起來,幫助這些從原生家庭受傷的孩子直到他們能自立生活,甚至未來能幫助他人,雖然工作挑戰很大,但安慰的地方要比辛苦的地方多很多。

那次父親的失控暴力,讓當時僅是國中生的羊羊(化名),又再次進到善牧兒少安置家園。來到家園的她,強忍著驚恐和害怕,下意識地偽裝自己,強擠出笑容,當個乖巧懂事的女孩,她苦笑地說:「爸媽只愛妹妹,因為她都優秀。」離家來到善牧家園,即使心裡不甘願,但羊羊覺得至少有了表現的機會,她終於可以得到大人的讚賞了,於是她努力乖巧「討愛」,但善牧的媽媽阿姨們(生輔員)很快就看穿她的心思。告訴她:「不用特別做什麼,我們都愛妳!」這是羊羊第一次感受到:「原來愛,不是用『討』來的。」

漸漸地,羊羊開始青春期的叛逆,她常常和孩子們與家園社工作對,嫌家園管東管西,不給她們自由…。即便她是家園的「問題人物」,有時候免不了拌嘴吵架,但善牧社工及生輔員依然關心她,常主動問她要不要一起做晚餐?於是羊羊每天下課最快樂的時光,就是和生輔阿姨一邊做菜,一邊談少女情事、聊韓劇,羊羊還會巧手把冰箱食材做成創意料理,總是大獲好評。至於為什麼愛做菜呢?羊羊說:「因為有人願意跟我說話呀!」到了離家轉銜的前半年,一心想當大人的羊羊,帥氣地主動申請提前自立,因為當時的她很不喜歡被同學當成異類,她希望趕快離開安置家園,獲得真正的自由。

現在的羊羊考上喜愛的科系,是個多才多藝的新鮮人,開始了半工半讀的生活,她說:「善牧家園就像航空轉繼站一般,與一般孩子不一樣的是,同學是一個班次直達,我們得比別人多一個中繼站轉機。」也許是因為長大了,平常跟同學聊到家庭生活,了解到大家也是常和家人鬧脾氣、一起坐在客廳追劇過日子。回頭看自己的成長軌跡,羊羊不像當初那樣一心想離開家園,她第一次覺得想「家」了。也許上天沒有給她健全的原生家庭,但善牧家園的夥伴們陪她度過成長過程中的挫折、痛苦和叛逆,她的生活得比同學更辛苦掙得,但回想在善牧家園的日子,她的收穫卻是比同學更豐盛完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0.31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9.10.31
4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協助弱勢兒童成長 善牧邀您支持課後照顧服務

2023-12-12
瀏覽:
1,845
推:
0
回應:
0

善牧「WAWA的MATA」兒童攝影展 看見孩子的心聲

2023-11-13
瀏覽:
5,331
推:
29
回應:
0

善牧大專生分手調查 逾7成缺溝通技巧

2023-08-11
瀏覽:
2,180
推:
0
回應:
0

新住民擔任社區素人講師 教民眾手作與預防暴力

2023-05-16
瀏覽:
3,508
推:
18
回應:
0

家創兒服務難度高 善牧攜手連俞涵籲愛心捐款

2022-12-02
瀏覽:
1,911
推:
46
回應:
0

走進大自然 善牧蘆少營隊原野探索

2022-10-13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簡嫚書攜手善牧湯靜蓮修女暖心傳遞「惟愛完成一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