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角落,拍出屏東百工百業故事洪流

文字-A A +A

《曾志元巧克力》 作者/沈韋廷

曾志元,今年四十歲,土生土長屏東內埔人,現為曾志元巧克力主理人。

會接觸到巧克力的契機,是在一次屏東可可為期四天的培訓課程裡,曾老師那時被安排到的是農地管理課,在這契機之下,第一次接觸到了可可,在這次的機緣下,發現屏東已有很好的可可果,但卻沒有好的銷路。

最開始曾老師是製作手工可可皂,那個時期便有收可可果,但還不是將可可加工成巧克力,也正巧那時候遇到油安事件,曾老師便有堅持是自己要用的便要用好的,在最開始接觸可可時曾老師便有最高品質的堅持,而除了可可手工皂,曾老師也有接觸昆蟲與土壤發酵,種種的前因,讓曾老師在第一次接觸可可發酵巧克力的過程中,能夠較快速的上手。

在曾老師追求極致、追求最好的精神之下,曾老師想知道自己所發酵出來的豆子到什麼層次與高度,便興起了報名可可大賽的念頭,但萬事起頭難,在報名完後,才發現了距離比賽的時間只剩下兩個禮拜,秉持著所有事情都要做到最好的精神,曾老師在這兩個禮拜,便把自己關起來,專心的製作巧克,曾老師的第一片巧克力,也在這時候誕生了。繳件完後,也就正常回歸的手工皂本業,本以為這件事情已經告了一段落,直到有一天接到了客委處的電話,告知曾老師說在可可大賽亞太區,獲得了一銀一銅的佳績。

當下得獎,曾老師也並沒有太大的想法,只是了解到了自己所發酵的豆子有得到肯定,故事到這邊還沒結束,接續又得到了消息,地區賽有得獎的是可以參加世界賽的,而這消息,讓當時的曾老師猶豫了許久,因那時要決定是否前往義大利,對於曾老師是第一次的出國,語言能力也是個問題。在詢問了身邊眾多朋友的建議後,在最後一天,決定前往出發義大利。決定出發前往義大利的很大一個原因,是曾老師想到世界的舞台上,品嘗來自各國不同風味的巧克力,曾老師想將這些來自世界的美味,帶回來台灣分享給更多人能夠品嘗到,也想知道自己所做出的巧克力能在世界的舞台上走到什麼地步。

前往義大利的路上,遇到了許多的貴人,貴人也是從嘴巴說出來的,曾老師一路上不停的與他人請教,語言不通便用比手畫腳的,對於可可的求知欲,曾老師像海綿一樣,一路上不停吸收著新知。

到了義大利比賽會場時,曾老師不斷的品嘗他國作品,在當下也許其他人的眼光是覺得這位黃皮膚的面孔是從哪裡來的,但到了頒獎時候,主持人念出了曾智元的名字,曾老師當下還不確定念到的是自己,在曾太太的提醒下,才確定了主持人所唸出的是自己的名字,領完獎,下了講台,當下也還不確定領了是什麼獎項,只知道領了獎且許多外國人上來合影並且祝賀。

直到最後公布後,才發現自己得到了四面金牌,為台灣可可打響了名聲,由於可可大賽常常都是由歐美國家拿下獎牌,這次曾老師的旅程,也讓外國人知道了有這麼一個地方叫台灣,能夠產出如此高品質的巧克力。

比完賽回國後,曾老師便接到不下百通的電話,許多人都想要品嘗世界冠軍口味的巧克力,這時曾老師才開始著手開店事項,可以看到屬於曾志元巧克的品牌商標,是一個英文Z字與四個圓點,曾老師想呈現的,Z字代表著曾老師的英文姓氏開頭,四個原點代表著四面金牌,Z字更代表台灣巧克力是可以呈現BEAN TO BAR這段過程,由生產到製成的整個過程,都可以清楚掌握,把持著最高品質。

到了今日,曾老師的巧克力往往供不應求,其原因便在於,曾老師對於每片巧克力都要求有冠軍水準,儘管台灣可可豆的成本往往高於進口可可豆,但在老師的堅持與相信著回饋屏東內埔這塊土地認真的可可農民,到了今日曾老師依舊堅持使用100%的台灣可可豆來製成每片巧克力。產量與質量往往是站在對立面,現在仍有許多消費者等待且預購曾老師所製出的巧克力,這是老師無法放棄的堅持,每片的過程,都要是最好的。

曾老師也期許著,能夠讓屏東可可打響名號,幫助到更多的農民,更甚有一天,可以幫助到全世界的可可農民,製作出更加獨一無二的巧克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19

屏東青年志工站

加入時間: 2020.11.19
96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一樣的年代、不一樣的產業

2023-08-08
瀏覽:
4,083
推:
1
回應:
0

與你的一次 「鞋」逅~70年不變的堅持

2023-08-08
瀏覽:
2,620
推:
0
回應:
0

傾盡全力,倒吃甘蔗的商圈人生

2023-08-08
瀏覽:
2,420
推:
0
回應:
0

與你的一次「鞋」逅

2023-08-07
瀏覽:
2,980
推:
0
回應:
0

旅行的意義

2023-03-10
瀏覽:
3,373
推:
2
回應:
0

小小星空守護者

2023-03-09
瀏覽:
4,306
推:
3
回應:
0

找回屬於台灣的聲音

2023-03-08
瀏覽:
2,926
推:
0
回應:
0

記憶中的燒臘店–大裕好吃雞肉(港式燒臘)

2023-01-30
瀏覽:
5,188
推:
53
回應:
0

「刻」在心裡 「印」在回憶—明星刻印社

2023-01-30
瀏覽:
4,994
推:
0
回應:
0

走進角落,拍出屏東百工百業故事洪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