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肇楠大師談傳統工藝“三十年的淬煉,成就永世的光彩!”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 員林市報導)

以三十多載歲月鑽研,王肇楠大師告訴小朋友 "傳統工藝的價值人生"!

“要能在傳統工藝的領域發光需要三十年以上的歲月歷練,從開始當學徒所必經的第一個十年是技術的啟蒙,第二個十年的摸索期要讓當事者找出一條自我發展的道路。經歷過前面的二十年,創作者的深學技巧已成為火候的階段而可以推展自己的創作品在主流市場上。綜觀傳統工藝這條路要享有大師級的風采,三十年的淬煉是創作者從年少到中年所必經的歲月"國內知名工藝大師 王肇楠說出傳統工藝的老師傅要成為文化資產保存之列所必須的歷練!

每一位大師級的作品內容,都有深厚的底蘊!

一項由彰化縣文化局所舉辦『彰工化藝-典藏工藝特展』日前於員林演藝廳展視式展出,由彰化縣境內知名的工藝大師所匯集的木工、金工、交趾陶、偶像、石雕....精湛作品呈現,讓觀賞者領略創作者從年少到白首的以歲月換取技藝所成就出的經典風采。為加深下一代對「傳統工藝」的認識,彰化縣文化局特地邀請鹿港工藝大師-王肇楠教授為小朋友介紹傳統工藝的特色與技法。

黃俊雄布袋戲的起源,來自於彰化縣偶劇大師的製做!

“談起傳統工藝”王肇楠教授有著說不完的親身經歷!自自17歲開始跟父親王漢松先生走入木作工藝路程,從學徒磨練學成出師,再從匠師成為大師迄今已有35年的木工藝歷程,也因為王肇楠大師對木藝的精粹而於2018年獲得彰化縣文化局登錄為無形資產,成為縣內少有的木藝大師。 “要如何成為受文化資產保存的大師?”不論是修復古蹟或是文物修護或是自己創作,在文化部頒定的辦法保護下都能將技術當成畢生志業來經營。但就如前述“ 三十年的淬煉”絕對是現在新生代想要投入傳統工藝領域的必要認知。 但隨著現代科技不斷進步而給與工藝學習或創作更寬廣的輔助,王教授期許新生代創作者只要有心與興趣,可以一步步為投身工藝領域打下基礎而在每一年不斷的成長中看見自已逐日亮起的光芒,而終有成就藝術置身文化資產保護的國寶級大師!

大師與匠師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大師的作品有生命有意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4則報導
1,24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王肇楠大師談傳統工藝“三十年的淬煉,成就永世的光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