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山吃山 「向山致敬」成了笑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還有王法嗎?

文字-A A +A

靠山吃山 「向山致敬」成了笑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還有王法嗎?

 

※ 「向山致敬」把山域給解嚴了,本以為全國愛好登山民眾可以好好的爬山,只是「台灣沒有三日好光景」這話又應驗了!屏東縣近些年來戮力於山域的另類戒嚴~一個接著一個劃定所謂的「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後,大大的管制人車,且在路口就大辣辣的設置管制柵哨,對入山民眾強收過路費或清潔費,是上級單位的默許或縱容?中央主管部會首長不該出來說清楚嗎?若可行,全國比照;若不可行,促其立即撤銷,還山於民! ※

 

圈地為王?設寨收過路費?現今民主時代在台灣國土上,竟然還有人或單位敢明目張膽的設寨強徵路費?簡直匪夷所思到極點?不禁要問還有政府嗎?還有人在執法嗎?靠山吃山、依溪吃溪?台灣的中央政府何時變得這麼窮,窮到任由地方圈地收取過路費?這像話嗎?地方政府需要如此惡搞的「自籌財源」嗎?難不成是中央政府的「默許」,地方才敢這麼「有恃無恐」的胡搞瞎搞?把登山客、遊客甚至過路客當「潘啊」嗎?是可忍孰不可忍?

看看近幾年來,台灣多個地方鄉鎮甚至部落社區有樣學樣,尤其是屏東縣,會不會「太超過」?卯起來圈地設寨收費,理由是「人多垃圾多」?憑這個理由收費,那只要入山區的公路、林道、產業道路,乃至於登山步道,通通符合收費「標準」,這就是現今大有為政府幹的好事?不該群起而攻之嗎?全縣臨山域鄉鎮幾乎都快變成「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厲害了,屏東縣!對該些山域來說,這比戒嚴時期還嚴重的另類戒嚴?

日昨(2020.12.02.)又報載,「屏東縣瑪家鄉計劃明年起在禮納里部落設站,管制上山人數並收費,白賓山人數眾多的登山族群首當其衝,擔心產生骨牌效應,鄉長梁明輝坦言反彈的聲浪大,但當地郊山長年累積的垃圾及生態破壞問題應受到重視。白賓山是屏東縣熱門登山健行地點,假日造訪的山友動輒上千人次,瑪家鄉打算管制通往白賓山『專五道路』人車數量並收取清潔費的措施,引發山友熱烈討論,擔心其他原鄉有樣學樣,衍生對立衝突,不利部落觀光發展。」

這個膽大將在路口設柵寨是誰的意思?縣長?鄉長?還是部落頭人?山,是大自然的山;路,是政府用民脂民膏鋪建的路。該地方政府何德何能卻坐享其成,柵門一設,財源滾滾通四海,天底下還有比這更好康的「無本生意」嗎?屏東縣的地方首長,不要把僅有的一點政治機會給搞砸了?討好一個社區卻得罪了全世界?相信其他縣市長的IQ不會比屏東縣的首長差,想發大財必須取之有道,否則就是強盜行徑、違法行為?

今(2020)年3月中旬,百岳老查撰寫一篇題為《起家厝後壁山失火了! 給蔡英文總統及蘇貞昌院長的公開信》,是陳情、是呼籲、更是抗議,抗議中央政府的無能,任地方諸侯圈地取財,信中就指出,「屏東縣近些年來致力於『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審定與推動,尤其是任由部落發展協會於大自然景觀區域,設置管制哨收取過路費,膽大妄為到匪夷所思地步,縣府竟然視若無睹,甚至有鼓勵、縱容之嫌?在在引發全國愛好山林野溪旅遊者之怒吼!這把火,似有燒向綠色執政功德林之勢?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至盼蔡總統、蘇院長且莫輕忽!」惟該公開信像「狗吠火車」一般?中央政府毫無作為,地方政府更變本加厲,紛起效尤,現在竟然連白賓山的聯外道路也要設寨收費?屏東縣是「靠勢」總統及行政院長都是屏東人嗎?自家人掩護自家人?這譜扯得太離了?那全是山城的南投縣不就整個縣都可設寨收費了?

「熒熒不遏,將成炎炎之勢!」試問,這就是「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理路嗎?中央政府對屏東縣數個鄉鎮正如火如荼在「圈地收費」乙節,不以為意?繼續鼓勵縱容?不要「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捂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遊客尤其是廣大的登山民眾真的是「點滴在心」的抓狂!小心啊,綠色執政!

~  百岳老查 2020.12.07.

 

附 記:

號稱最接地氣的綠色執政,也不過爾爾?地方小綠不買中央大綠的帳,讓這個接地氣的「向山致敬」漏了氣,一葉知秋,氣脈已斷,登山民眾的臉再也笑不出來了?一個鄉鎮、甚至一個部落的發展協會就可以公告強制收費?這還有王法嗎?綠色執政就靠收這個「綠金」來發大財嗎?真是嘔死登山界?本照片引自2020.12.01.自由時報(記者李立法攝),是屏東縣瑪家鄉計劃明年起在禮納里部落設站管制上山人數並收費,登白賓山的人數眾多,消息一出,不光是岳界連一般爬郊山的民眾都頗不以為然,怨聲載道,反彈很大!

百岳老查回應1:

永遠把爬山民眾當敵人的心態,以為登山客素質低,所到之處遍地垃圾?以此就要管制人車進出並收清潔費?才是這些公部門為自己找藉口,將一切責任推卸後的託辭?出現行政怠惰就是逐漸衰退、失能的徵兆,同時也是跨不過懶惰行政門檻的螺絲鬆動原因!如果這些郊山或部落鄰近山域都沒人要來走走、看看兼消費,甚至出現抵制的呼聲,這才是該地方公部門及部落社區莫大的悲哀?「以貪小利失其大利」,甚至有可能把政權都失去了,能不慎重嗎?

至於白賓山域之垃圾問題,有在那裡進出之山友不但要互相規勸、提醒,行有餘力則順手撿一些垃圾下山,久之,垃圾也許會減少一些?一切行善與服務,所有付出皆隨喜!

《愚公移山》寓言裡的愚公對來勸他打消念頭的人說:「我的心意不會改變。我每挖一次山、這山就小一點~就算我挖不平它,還有我的兒子接著挖,我的兒子挖不平,還有我的孫子接著挖;我的子子孫孫不停地挖,而山不會再長高了,又怎麼會挖不平呢?」善哉,愚公(寓言就是寓言,也許只要開闢條山路方便進出即可,又何必去移除整座山)!只要登山朋友們每個人多帶一點點垃圾下山,整潔的山景是可期的,大家努力看看!  百岳老查 2020.12.0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靠山吃山 「向山致敬」成了笑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還有王法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