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 籌建體育館

文字-A A +A

   

    2010二月二十八日台灣燈會在嘉義市盛大舉行,為了讓燈會更添文化、祥和氣息,嘉義市長黃敏惠特地邀請佛光山星雲大師於嘉義市政府中庭廣場展出其一筆字書法展。活動於二月二十七日上午在嘉義市政府隆重開幕,展覽所募得捐款將悉數作為南華大學籌建體育館經費。

   

    展開幕當天,一早便湧入許多民眾,想藉此機會與景仰的大師見上一面,聆聽大師演講開示智慧。當大師抵達現場時,信眾簇擁上前歡迎。接下來,現場依序由嘉義市社區大學西區的樂齡中心「千歲鼓」隊、敦煌舞團「大悲觀音」、兒童有氧舞蹈班「Just dance」等演出,以老、中、青三代模式展現佛光人信仰傳承的力量。信眾、貴賓等五百餘人將市府中庭廣場擠得水洩不通,爭相一睹星雲大師現場揮毫的魅力,掌聲、驚嘆聲不斷,現場氣氛既和諧又肅穆。  

 

    星雲大師親臨開幕儀式,現場嘉賓雲集,包括市長黃敏惠、前市長張文英及總統府資政張博雅國策顧問陳政寬、立委江義雄、市議員張秀華及郭明賓、傅大偉、天主教嘉義區主教鍾安住、嘉義地區各級學校校長;南華大學校長陳淼勝也偕同校內一、二級主管前往。開幕儀式後,大師現場即席揮毫,一筆呵成「合十人生」、「吉祥如意」等贈送給蒞臨的嘉賓典藏;並以一幅「嘉敏惠人」送給黃敏惠市長,祝賀市長政通人和,燈會活動圓滿成功。

   

    南華大學校長陳淼勝指出,南華大學是星雲大師在民國八十五年發起「百萬人興學」成就的志業,系所的設立、辦學的願景都是本著「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精神。近年來學生日增,嘉義縣市又沒有大型的聚會場所,所以有興建學生活動中心暨體育館的計畫,經費將超過五億元。由於經費龐大,南華大學創辦人星雲大師知道後,表示要以一筆字書法義賣來籌措經費,目前籌建經費已募得二千多萬元。   

 

    星雲大師致詞時表示,八十四年前,他出生在揚州一個窮苦家庭;七十二年前,在南京一個窮苦小寺廟出家;六十年前來到台灣,台灣的好山好水孕育、培養他成長。他十分感謝六十年的弘法期間,遇見無數善知識、貴人,讓他得以創立佛光山,弘揚佛法,讓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星雲大師謙稱,他沒進過學校,也沒讀過書,字(書法)不好看。寫字的因緣,緣起於當年在宜蘭弘法,為美化寺院連續二十六年寫標語貼牆上。二十多年前,他在台北普門寺寫字獲得信眾供養,並將善款籌建西來大學,可謂寫字寫出一個西來大學。

   

    對於弘法之路,星雲大師笑談在宜蘭弘法是「福如東海」;在高雄弘法感覺「壽比南山」;大樹鄉則代表「百年樹人」,感謝佛陀加持、信眾護持,讓他有機會和大眾廣結善緣。   近年來,因糖尿病使得視力模糊雙眼視力幾乎看不見,平時寫字時,只能算好字與字間的距離有多大空間,一沾墨就要一揮而就。如果一筆寫不完,第二筆要下在哪裡,就不知道要從什麼地方開始了。只有憑著心裡的衡量,不管要寫的這句話有多少個字,都要一筆完成,才能達到目標,所以叫「一筆字」。 

   

    星雲大師雖然視力模糊,但憑藉著「心眼」和「法眼」齊用,成就獨門「一筆字」書法絕學。在民國九十八年八、九月,短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完成九千多幅書法作品,讓弟子與護法信徒深受感動。此次在市府展出六十幅法語書法,大師謙虛的請大眾觀看墨寶時,不要看他的字,要看他的心,用心體會慈愛眾生的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836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93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704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100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67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99
推:
3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915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47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81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39
推:
8
回應:
0

星雲一筆字 籌建體育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