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華科大「智慧商務大師」講座場場精彩 周大任分析智慧醫療產業商機與趨勢

文字-A A +A

龍華科技大學管理學院本學期舉辦8場「智慧商務大師」系列講座場場精彩,本次邀請台創生醫創投集團董事長周大任擔任講座,演講主題「醫療機構的數位轉型-淺談台灣的智慧醫院」,與龍華師生分享分享智慧醫療產業發展趨勢與龐大商機,並藉由與會研討交流,增進師生對智慧醫療產業管理與實務層面有更深入的了解,提升師生專業知能。
   
周大任董事長在講座中表示,我們所熟悉的現代大型醫院型態正在解構當中,更因今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而加速。他舉例,中國大陸鄭州第一人民醫院就有2萬張床位,反觀台灣的台大醫療體系加總僅約3千張床、長庚醫療體系加總亦僅3700張床左右;以單一醫院的醫療能量來比是有差距,但是大型醫院巨量人潮群聚,周邊形成的交通及衛生環境、看診人數過多、院內感染管控等問題,也是社會的潛在負擔。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促使智慧遠距醫療等相關科技快速發展,有助解決大型醫院面臨的問題,並可望帶給民眾更高品質的醫療照護。周大任指出,因為智慧遠距醫療,有AI輔助診斷系統涵蓋4千多種疾病的大數據資料,民眾可在線上進行初步診斷分類、綜合病徵分析、判斷應掛科別,減少掛錯診機率及民眾往返醫院時間等成本浪費。
   
因此,有AI輔助診斷系統、智能化手術室、術前術中術後影像紀錄系統等智慧醫療大數據科技的協助,醫生的問診時間相對增加,醫生的角色就能轉換成有溫度的醫療服務者,有助提升醫療品質,並促進醫病關係更加和諧。
   
根據國際產業研究報告指出,2020年全球醫療支出可望衝破10兆美元,全球醫療與生技市場預計2022 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將為5.4%;周大任也分析高齡化社會經濟趨勢、疫情後的非接觸醫療健康服務產業商機,他強調這次的疫情是大自然對人類文明及全球化的反撲,但也是個契機,有助人類反思自省,以邁向長遠未來。
   
龍華科大行政副校長林如貞親自出席聆聽演講,並在講座最後總結指出,周大任講座雖是法律人背景,但是基於對促進人類健康的使命,事業有成後更投身醫療生技產業,擔任台創生醫創投集團管理執行合夥人及董事長,其創投事業橫跨兩岸及東南亞地區,積極布局全球生醫商機,跨界打造智慧健康環境。
   
林副校長並期許管理學院師生,管院致力培育E世代社會管理菁英,期盼同學們都能效法周大任講座在各研究領域上豐富的跨領域職涯經驗,在專業技術與經營管理理論與實務上都能有更深入探索,精益求精,將來學以致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6.23

李強生

加入時間: 2020.06.23
41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龍華科大「智慧商務大師」講座場場精彩 周大任分析智慧醫療產業商機與趨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