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光打擊樂團 “混障”成員生命樂章onTV

嵌入:
文字-A A +A

SOT部分 (請注意與影片內容一致)

 

NS 極光打擊樂團現場演奏

 

標一:混障極光樂團 打擊不一樣的光芒

OS:美妙的樂聲,在扶輪社的週年慶典上傳出,很難想像台上的表演者,都有不同的身心障礙障別。這是團長何鴻棋在2005年時創立的極光打擊樂團。

Super1 極光打擊樂團團長 何鴻棋:打擊的擊嘛,我說用打擊的擊,擊出光芒。我們(的團員)有肢障、上肢肢障至下肢肢障、弱智、自閉症,這幾個障別所組合而成的。

OS:在土城區這棟大樓的地下室,不時傳出美妙的樂聲,畫面中投入演奏的團員,是目前就讀音樂系的王榮堅,他在打擊樂上有非常出色的表現。

 

 

標二:加倍努力練習 單手也能完美演奏

OS:但在樂團中,也有毫無音樂基礎、在角落默默地 以單手演奏的團員林佳鈴,左手失去功能並沒有使他的表演受限。

Super2極光團員(左手功能缺損)林佳鈴:我不是疾病,我是手受傷。肩膀的神經斷裂,所以左側的手是失去大部分的功能的。一定要用兩隻手的東西,那就是沒辦法。對,如果一隻手能用兩個(琴槌)的話,我也可以去做。

Super1 極光打擊樂團 何鴻棋:很多人說其實我很喜歡,但是我不會樂器怎麼辦。(我說)也沒關係,你只要肯願意學,我都願意教你。

 

標三:克服身體障礙 奏出動人樂章

OS:在如此溫暖的環境下接觸音樂,患有小兒麻痹症的團員周惠淑,雖然肌肉萎縮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但不影響他喜歡音樂、喜歡極光的熱情。

Super3極光團員(小兒麻庳)周惠淑:最早的時候,我可以站著打,然後現在是要坐著打。嗯,這中間也是要自己去調適心情。我們團員之中的那種相互扶持,嗯,對,會更感動,感動之餘就會更願意付出更多的心來支持這整個樂團。

 

標四:危機化轉機 疫情時期貴人相助

OS:在團長團員的攜手努力下,極光打擊樂團曾遠赴美國表演。今年卻因疫情影響了計劃中的演出。

Super1 極光打擊樂團 何鴻棋:COVID-19來的時候,我們就完蛋了。我們的出國也停了,我們本來九月要去休士頓,我們去年去LA,今年要去休士頓,所有的一切都喊停。所以那時候很慘啊,就開始找朋友做募款音樂會。

 

標五:消除刻板印象 開啟更多可能

OS:社會對身心障礙者的印象,大多是在捷運站外乞討或賣口香糖,大部分的行人都不會停下腳步,甚至帶有歧視的眼光。

Super2極光團員(左手功能缺損)林佳鈴:因為以前就不會覺得自己好像有什麼不一樣,是後來慢慢長大,才覺得說,好像有些人會因為這樣子,比較有一些負面的想法。

 

標六:傳遞溫暖能量 家長團員相互鼓勵

OS:來自外界的這些負面想法,也帶給家屬不少壓力,但是極光打擊樂團的成立,讓身心障礙者有發揮的空間,也讓家屬們能互相支持。

Super1 極光打擊樂團 何鴻棋:讓他們在裡面練,然後家長在外面互相聊天,他們就可以互相地鼓勵,或是把他的委屈可以講出來。他(身心障礙家屬)怎麼樣,有一個宣洩的出口啊。

OS:團員們在練習時互相扶持、在舞台上專注且快樂。極光打擊樂團給了身心障礙者更多的可能性,藉由他們打擊出的旋律,為社會注入更多溫暖的能量,也提供給這些孩子更大的舞台。

 

記者陳霈綺 黃柔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08則報導
2,862則影音
54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3

寒冬送暖 食物銀行用愛點亮社會

2024-03-29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5:46

​舊鞋回收製盆栽 循環鞋履新生命

2024-03-29
瀏覽:
913
推:
1
回應:
0
1:36

創意再生修惜站 環保同減廢

2024-03-25
瀏覽:
2,170
推:
0
回應:
0
1:35

​​藍永旗金盆洗手 花燈結合科技拚創新​

2024-03-25
瀏覽:
1,775
推:
0
回應:
0
1:38

守護「足」健康 呂郁芳助長者走更遠人生路

2024-03-25
瀏覽:
1,546
推:
0
回應:
0
1:38

​建築實作教育 創藝樹打造孩子們的建築夢

2024-03-25
瀏覽:
1,924
推:
45
回應:
0
1:38
1:35

南門市場傳承現代 新面貌引領市場再創巔峰

2024-03-25
瀏覽:
1,478
推:
0
回應:
0
1:37

飛盤爭奪賽興起 資源不足成困境

2024-03-25
瀏覽:
1,731
推:
0
回應:
0

極光打擊樂團 “混障”成員生命樂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