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劇團生存挑戰 表演線上化成趨勢

嵌入:
文字-A A +A

SOT部分 (請注意與影片內容一致)

 

(NS:演員與觀眾的交流聲)

 

標一:藝文票房創新高 消費人口待提升

OS演員與觀眾一搭一唱,輕鬆的聊天,為表演揭開了序幕,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這是位於北投小戲節,品劇場的首演,台下觀眾看起來反應相當熱絡,卻還是難以支撐一個劇團的生存。根據兩廳院2013年到2019年,藝文票券銷售數據報告的統計,2019年總票房達到13.6億,創下7來年歷史新高。但若以十三點六億的票房除以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口,平均一年每個人在藝文的消費上只有60元,大約是一杯咖啡的價錢,顯示了台灣的藝文消費人口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標二:複象行動劇場 收支不平是常態

OS大橋1988,一個以大橋町社區作為戲劇舞臺,結合實境與社區導覽APP的行動劇場,帶著觀眾一同進行城市探索。而這個表演背後的製作團隊,是由李承寯團長帶領的複象公場劇團,劇團發展至今已經有6年的歷史。

 

Super1複象公場藝術總監 李承叡:一個主軸,就是我們在創作上面,我們好像會很在乎社會連結這件事情。

 

OS在舞台上,他們盡全力將最好的表演呈現給觀眾,但在下了戲後,卻還要背負著不為人知的辛酸。

 

Super2複象公場團長 李承寯:好像不能夠期待說是靠演出去賺到錢,做演出那個成本其實還蠻划不來的,劇團你需要人,你每次演都會需要那些人在,那你成本壓不下來你票價又升不上來,所以就走到一個很難去達到真的收支平衡的狀態,只有非常非常少數的大團可能可以達到。

 

標三:「品」愛情音樂劇  斜槓職位負擔重

OS一把吉他,一支麥克風,一段扣人心弦的歌聲,這是安庭,一部獨角愛情音樂劇。

背後的製作團隊是由劉育松團長帶領的品劇團,創團至今已經有兩年的時間,因為不想做一個等待、被動的表演者,於是有了創團的想法。而品劇場的「品」字,是希望帶著觀眾,一同品嚐有品質的劇場。

 

OS而在表演的形式上,他們專注於演員與故事本身,這兩項元素的成本也都不高,因此虧本製作的經驗比較少發生。

 

Super3品劇團團長 劉育松:對一個剛創團的團來說算是罕見的,但也是我們創團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想要嘗試看看在低成本的製作裡面,他是否還運作。

 

OS而行政職與藝術職重疊是目前中小型劇團普遍面臨的問題,因為劇團負擔不起過高的人力成本,所以團員們時常要兼任兩份以上的工作。團員涂佳吟就曾有同時擔任演員及行銷兩職的經驗。

 

Super4品劇場行銷公關 涂佳吟:我那時候剛好當演員,所以其實就算我前期我有去做這件事,我到後期我會很專注在演員的工作,有點可惜的是其實那時候談定了非常多店家,但最後我有空的時間,我有挪出的時間的,我就只有去跟兩家店去做最後確認。

 

OS斜槓的身分讓團員們必須負擔更多的工作量,人力成本是他們現階段棘手的問題。入不敷出與身兼多職是目前中小型劇團所面臨的困境,他們只能透過演出更多場次,所賺回來的票價來彌補支出,或是仰賴場館的宣傳及政府補助支撐。

 

標四:中小劇團挑戰多 表演線上化成趨勢

OS而在疫情的肆虐下,表演藝術產業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寒冬,但也開啟了劇場轉型的契機。

 

Super1複象公場藝術總監 李承叡:劇場就是劇場它沒有辦法改變,但可能(線上化)這個中繼、這個過渡,或是這樣子的一種形式,它可以讓觀眾更願意進劇場。

 

OS劇場線上化是一個必然的趨勢,透過線上平台的放送,讓觀眾能不斷的接觸到劇場的作品,也希望這個趨勢能夠把觀眾再帶回劇院。

OS劇場並不是一個投注多少心力,就能得到相等報酬的地方,能讓他們繼續堅持在這條路上的原因,全都是因為在這裡,他們獲得了心靈上的滿足。

 

Super4品劇場行銷公關 涂佳吟:這個演出其實每一場都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所以那當中的魅力,以及當下你跟一個來看你表演的人的那個交流,是我覺得真的你在做任何工作,你在外面你其實是沒有辦法體驗到這件事。

 

OS對劇場人來說,這裡是一個很真實的交流空間,他們在這裡做夢、築夢並成長,這當中的魅力及生命力是無法被取代的,如果劇場要永續經營,如果這些人的夢要繼續,除了跟上數位轉型的趨勢外,最重要的還是需要有觀眾願意買票進劇院,或付費線上收看,劇場的生存才得以延續。

 

採訪撰稿 吳幸宸

攝影剪輯 楊芷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06則報導
2,860則影音
5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36

創意再生修惜站 環保同減廢

2024-03-25
瀏覽:
1,941
推:
0
回應:
0
1:35

​​藍永旗金盆洗手 花燈結合科技拚創新​

2024-03-25
瀏覽:
1,557
推:
0
回應:
0
1:38

守護「足」健康 呂郁芳助長者走更遠人生路

2024-03-25
瀏覽:
1,360
推:
0
回應:
0
1:38

​建築實作教育 創藝樹打造孩子們的建築夢

2024-03-25
瀏覽:
1,549
推:
44
回應:
0
1:38
1:35

南門市場傳承現代 新面貌引領市場再創巔峰

2024-03-25
瀏覽:
1,332
推:
0
回應:
0
1:37

飛盤爭奪賽興起 資源不足成困境

2024-03-25
瀏覽:
1,506
推:
0
回應:
0
1:41

木香四溢 手工木桶師傅

2024-03-25
瀏覽:
1,078
推:
0
回應:
0
1:32

堅持手工開創職人課程 針織廠發現新生機

2024-03-25
瀏覽:
1,074
推:
0
回應:
0

中小型劇團生存挑戰 表演線上化成趨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