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野人工作假期 「拓荒」同樂會

文字-A A +A

【記者孫敏嘉、董宥女勻/雲林報導】

  2010年是「世界地球日」四十周年,重視自然環境為宗旨的荒野保護協會也於今年擴大推動「好野人工作假期」,以擔任志工為休假方式的「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為概念,同時達到教育目的,又能為環保自然工作召集所需人力。藉由此活動,除了傳達協會對環境保護的關切,更希望讓參與民眾在同樂中與大自然有更多的接觸機會。

  「工作假期」是一種新型態的志工服務與休假方式。兼具度假踏青與環境教育的「工作假期」,把公益付出勞動當作一種休假方式,通常為期幾天或幾周,利用空閒的假日,以義務勞動的方式服務社會,在休閒活動中,不只親近自然環境,更進一步關懷當地生態。也有部分國家舉辦海外行程,提供工作假期的專屬簽證,例如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每年全球各地有20幾個國家共同響應,亦可增進文化交流。通訊三黃桂晟表示:「沒有參與過工作假期,但若能用幾個假日的時間為環境盡一份心力,何樂而不為。」一改平日的都市生活與繁忙步調,利用假日到農村、濕地等地方,只要付出一些勞動力,就能維護棲地生態,找回人與大自然共存的平衡點。


雲林分會籌備處的成立,希望能集結雲林人的凝聚力。記者孫敏嘉/攝影

 

  今年新成立的荒野保護協會雲林分會籌備處,為響應此活動,將於四月十七日舉辦「雲林溪,妳在哪裡?」以淨「溪」活動,讓參與民眾親身勞動體驗。有感於現代的城市地狹人稠,河川多加蓋改建為停車場或其他用地,很難再見到其蹤跡,雲林分會會長江季翰說:「每座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條代表河川,然而常被加蓋作為其他用地或是淪為髒污惡臭的「水溝」,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與照顧十分可惜。」當天活動除了整頓河川環境,還將邀請從小居住在雲林溪附近的在地人,分享小時候與河川的故事,希望喚起在地人對雲林溪的重視與認同。荒野保護協會也從全台48個單位開放十個以上的工作假期,例如淡水自然中心、花蓮寺濕地、香山濕地清除紅樹林等等,活動將結合故事分享、DIY勞作,以多元的形式呈現,希望能吸引父母們帶著孩子前來學習同樂,而非枯燥地宣揚環保教條。 

  由於荒野保護協會自成立以來,即重視兒童教育,且當初促成籌劃雲林分會的契機,便是由十來個重視親子教育的家庭,希望組成雲林在地的「炫蜂團」而起,所以雲林分會籌劃處及另外的西螺聯絡處在辦活動上,都希望是家長和孩子共同參與。例如共同參加環境保護營隊、一起搭建樹屋、或是符合生態環保的印地安帳篷,一方面希望孩子透過做中學,從小就能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培養正確觀念;另一方面則希望以家庭為單位,將環境教育落實於生活中。「現在種下的影響也許不會馬上發芽,但是在未知的將來,仍然會有改變。」江季翰說。不論透過推行工作假期,或是其他大大小小淨化環境的活動,荒野保護協會希望透過歡樂的活動內容,讓參與者了解與自然共存的重要。


每一場活動都像一場環境教育的同樂會。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西螺聯絡處提供

 

  志工徐淑卿談到:「每次我們在辦活動都是希望大家一起來玩,玩得開心最重要。」把每場活動都當作一場同樂會,和參加的夥伴同樂,彼此都能有開心的互動,對協會來說就是莫大的支持。希望民眾藉由活動的參與,能對腳下這塊土地,有更多的尊重與珍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084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52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546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64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24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25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8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54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67
推:
1
回應:
0

好野人工作假期 「拓荒」同樂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