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例青少年確診電子煙肺傷害

文字-A A +A

台灣首例青少年確診電子煙肺傷害
政府當扛起責任速修法~明文禁止新型菸品毒害台灣

今天有多家媒體報導,台灣一位小五生抽了四年電子煙後,出現了肺損傷而緊急就醫。這也是台灣第一次出現電子煙肺傷害(EVALI)的正式案例。

台灣拒菸聯盟除了感到遺憾與不捨,也再次強調,電子煙對人體傷害絕對不比傳統紙菸低,而且對於好奇嚐新的青少年而言,更是造成菸癮的敲門磚,為了避免下一代健康受到新型菸品危害,政府當立即修法明文禁止。


醫師呂克桓教授今天分享,一名15歲男學生接觸電子煙4年,造成嚴重肺損傷掛急診,住院治療。照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這名電子煙害個案,是由台灣兒童胸腔暨重症醫學會理事長呂克桓所公布。這名男學生今年9月因呼吸喘掛急診,檢查後發現嚴重雙側肺炎、肋膜積水,甚至需要氧氣輔助維持血氧。經過詢問後患者具有四年的電子煙史,最終確認為電子煙所造成的嚴重肺損傷。

影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除這名受害的青少年,台中榮總戒菸門診治療中心主任傅彬貴醫師,今也提及其門診個案,就有人從紙菸改成加熱菸後,現半夜都要爬起來吸加熱菸,可見新型菸品的致癮性可能更大。

根據政府的統計數字,才短短幾年,全國就已有7.3萬名青少年身陷新型菸品癮害之中(其中包含雙重吸食者),因新型菸品的盛行,去年台灣青少年的吸菸率更十年來首度上升,今台灣出現電子煙肺傷害患者,「台灣拒菸聯盟」要請求政府禁止開放任何新型菸品,並且致力加速終結傳統菸品。

盛行百年的傳統紙菸,已有6.5萬份的研究報告證實其害。但上市才短短幾年的新型菸品,卻被菸商成功包裝成「戒菸、替代、減害」的假象,讓業抓住法律空窗期不斷誤導與行銷。事實是,越來越多的研究將陸續證實,電子煙毒害完全不輸傳統紙菸,包括甲醛、乙醛、丙二醇、二甘醇、多氯聯苯醚、重金屬等,除了肺部之外,也會造成皮膚、肝臟,甚至腎臟的危害。

如今新型菸品的危害的真面目陸續被揭穿,禁止新型菸品的台灣已經出現了電子煙肺傷害案例,一向以「公衛台灣」自豪,標榜健康提前部署的衛生主管機關,責無旁貸當採更積極的作為,全面禁制新型菸品的販售,才能徹底杜絕這些新型菸品對我們下一代健康所造成的傷害!

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專頁,為了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

#戒菸 #抽菸 #吸菸 #二代戒菸 #二手菸 #三手菸 #新型菸品 #新興菸品 #電子煙 #電子菸 #加熱菸 #Vaping #蒸氣 #霧化 #紙菸 #香菸  #尼古丁 #菸癮 #上癮 #菸品 #健康  #菸害防制法 # #台灣拒菸聯盟 #菸害防制中心 #董氏基金會 #華文戒菸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對抗菸癮 快樂戒菸四招 抽獎行動

2024-04-19
瀏覽:
191
推:
0
回應:
0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3,357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581
推:
0
回應:
0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4,253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4,030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769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3,075
推:
11
回應:
0

94要客訴節目:菸商公然違法 向年輕人宣傳加熱菸

2024-03-27
瀏覽:
4,002
推:
6
回應:
0

台灣首例青少年確診電子煙肺傷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