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拼布為畫 看見臺灣之美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佩亭、周祐徳/新北報導】拼布師徐昕辰擁有二十年資深拼布資歷,接觸到異國拼布文化後,決心轉型跳脫傳統縫紉拼布。她將攝影作品化為寫實拼布掛布作品,以臺灣民俗人文、自然美景為主題,「拼」出旅遊回憶和生活感觸。

入行契機 拼出獨特風格

自從徐昕辰畢業於復興美工,擁有深厚美術底子。二十年前,徐昕辰從書籍上認識拼布藝術,深深引起她對拼布強烈的好奇心,便嘗試製作拼布。徐昕辰早期製作傳統縫紉拼布,一針一線銜接不同布料,作品以拼布包、帽子……等小物為主。 五六年前徐昕辰受日本拼布老師遠藤紀子啟發,透過另類技法讓拼布跳脫大色塊組合,拼布也能如油畫般細膩,甚至透過不同布材的特性還原風景的光影細節和漸層波動。

五、六年前,徐昕辰意識到拼布師即使做工細膩、工法精巧,如果作品沒有個人特色、主題缺乏故事性,再多作品都無法代表自己。於是,徐昕辰開始學習攝影,透過旅行欣賞美景,拍下一幀幀照片紀念。徐昕辰強調作品應該賦有故事性和對生活的感觸,她以旅行途中的風景和人文照片作為拼布主題,金門打鐵、三峽藍染、老梅綠石槽等都是她的得意作品,融合拼布與攝影兩項興趣,將風格轉型為寫實風景大掛布。

徐昕辰老師之作品「我們都是快樂的拼布人」。                                      攝影/周祐徳

徐昕辰老師之拼布作品。                                               GIF製作/周祐徳

拼布製程 慢工出細活

掛布需要先以襯與棉布兩層打底,將布料置於棉布上排列圖像,布排列完成後,以透光紗網覆蓋於最上方固定碎布,最後再以縫紉機將紗網、布、襯結合。拼布師可以運用各式布料的特性,呈現不同效果:蠟染布雙面同色,適合剪碎撒在作品上;印花布反面的色彩呈現灰白色,較適合運用在大色塊上;羊毛氈沾水具有漸層效果,能夠模擬天空與河流;不同的紗網甚至能作為光點增加作品層次感。

徐昕辰為了讓拼布畫達到如照片般的細膩程度,會先將攝影作品放進電腦分析色塊、光影,反覆確認構圖與色彩。選擇照片後,因拼布最後的步驟會加上黑色紗網,需要先在電腦裡調高兩個飽和度色階,平衡作品色彩。經過後製後,等比例放大為草稿便能開始拼布。拼布師精心挑選所需的布料,沿著草稿組合擺放組合布,再以紗網固定。拼布師根據掛布的不同細節採取不同車法,陰影處重複縫紉增強陰影。拼布的工法複雜、程序繁瑣,因此需要費時數個月和上百種不同材質、色系的布匹才能完成一幅拼布作品。

作品理念 回憶放入作品

徐昕辰將旅行中的感觸化為攝影作品、作為拼布主題,也擅於針對作品運用不同技法,〈歲月足跡〉使用Photoshop影像重疊技法,將過去她至台中美術館時拍下的旋轉樓梯、光線以及女兒眼中的她,以Photoshop影像重疊三張照片,等比例放大組合成具有抽象元素的作品。〈正濱漁港〉以色調分離技法,區分出天藍、深藍、藍紫......等不同層次,讓布也能呈現天空、海洋之間的層次感,細膩的色彩調配將海平面上的天空倒影呈現得栩栩如生。

徐昕辰老師講解「歲月足跡」之作品理念。                                             攝影/周祐徳

徐昕辰工作室位於盛產藍染布的新北市三峽區,〈我們是快樂的拼布人〉是徐昕辰與工作室拼布師們一起參加染布活動時的畫面,作品運用三峽藍染布,將作品結合三峽傳統染布技術的同時,也紀錄下拼布師們一起染布的珍貴回憶。

創新發展 疫情意外成轉機

為呈現作品中細膩色彩,一幅寫實掛布需要上百種布組合而成,徐昕辰工作室擺滿不同色彩、材質、花色的布匹。然而,今年受疫情影響,拼布原料受衝擊,進口布匹需等待數個月,徐昕辰便購買染劑自己染布供工作室學生使用。徐昕辰除了嘗試染布以外,甚至將拼布與在地結合,〈武陵農場〉系列作品充分利用三峽在地特色藍染布,讓拼布作品與在地連結發揚傳統文化。

徐昕辰熱愛攝影與拼布,結合技術與傳統拼布將攝影作品印刷成數位布,意外發現數位布用途廣、省布料且適合運用在風景細節處。疫情意外成為徐昕辰創新的動力,從原料到製作一條龍自給自足,勇於嘗試開創拼布更多可能性。

開班授課 發揚拼布文化

徐昕辰工作室吸引全台各地拼布老師一起交流學習,不少學生在書上看到細緻的拼布畫慕名而來,甚至有來自花蓮縣的學生為學習拼布當天來回三峽花蓮兩地。師生們因對拼布的熱愛相遇,工作室裡的拼布師們專心挑選布料、操作縫紉機,一起外出攝影、染布、拼布。

學員正在製作拼布作品。                                                                         攝影/周祐徳

今年九月,新莊文化藝術中心舉辦「看見臺灣~拼布映像畫-徐昕辰師生聯展」,展覽徐昕辰與三十位工作室學生共六十件作品。其中,〈金門打鐵人〉、〈臺北一零一〉等作品更是入選休士頓國際拼布展,遠赴美國展出。學生田玉蓮的〈哈爾斯塔特〉使用獨特技法,選擇藍色紗網固定布料,只覆蓋藍天不遮蓋白雲,讓白雲產生生動立體感,獲得日本東京國際被子節juki獎第三名。這些拼布師們每天不辭辛勞趕工縫紉,積極參加國內外比賽、展覽,發揚光大拼布文化。

工作室內各個學員正在完成手上的拼布。                                                攝影/周祐徳

採訪側記

工作室裡的師生們來自社區媽媽、退休美術老師、校長,各地熱愛拼布的學生們辛勤的縫紉準備作品的每個階段。每個拼布作品都醞釀著他們對生活所見的感觸,也熱情地把他們的想法告訴我們。拼布的工法繁瑣,是一門「慢工出細活」的藝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以拼布為畫 看見臺灣之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