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絨推動批判教育學與靈性領導中心

文字-A A +A

 

【記者郭姿恬/嘉縣報導】從民國七十年至今,幾乎年年都有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的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教授王秋絨,推動成立「批判教育與靈性領導中心」,最近積極辦理批判教育與靈性成長活動,期盼教育資源弱勢的南部,植基於現代性的教育正義理念為主的「批判教育學」,以及奠立在後現代教育創意多元、尊重自主的靈性領導,提昇社會大眾與老師的靈性智慧、靈性領導能力、安身立命的能力,更期盼以靈性資源成為南華大學的特色,創造品牌。

民國六十五年皈依星雲法師的王秋絨,自己有批判教育與靈性領導的專長,九十八年六月與教育社會學研究所所長鄒川雄及該所教授十三人,經過系所務會議討論後成立「批判教育與靈性領導中心」。

批判教育談的是教育的任何現象,包括學生、老師、教育事實,透過合情合理的反省,改變扭曲的概念,讓自己有自信、能自主,讓教學品質更好,讓學生也能自主、自信。

以往的教育強調的是理性,強調的是「應該」,在威權的年代,學生如果有負面情緒,像是撒野、生氣、忿怒,對老師無理,通常會受到更強硬的方式壓制,但在後現代強調的是對學生情緒、情感的關懷,對情緒的尊重。

南部的教育族群相對於北部較為弱勢,進修的管道受限,進步的空間有限,鄉下的老師又有學生減少的壓力,不少的老師不能快樂的教學,也因為學生的行為太「大條」,老師無奈無能,沒有辦法教導這樣的學生,聽任學生自生自滅。這樣的不安不但會帶給學生,更會因為自己的焦慮,沒有了自主、自信。透過中心的學習可以使自己「增能賦權」,增加專業能力,讓自己有權力、有信心、能自主、有能力的去教育學生。

王秋絨老師的在職進修是充滿趣味性的,她以戲劇治療、教育劇場、一人一故事劇場,幫助老師有高級同理心、團隊精神、創造力、想像力。例如一人一故事劇場就是我說我的故事,我說我的感受,而後Play back由成員演出,從中回溯故事的內容,沒有任何教條卻在故事中看到了問題所在,讓自己有反省的機會達到治療的功能,促發了自信與自主,把自己整理得更好,讓教學品質更好,也幫助學生有了自信與自主。她也以劇場形式讓「腦中警察」出現,以有趣的方式檢查出扭曲卻被認為合理的東西,讓老師具有在行動當中、教學實踐情境當中,反省並改變產生新的行動能力,讓我們的社會達到「互相尊重的相互主體性的世界」,也就是人格權的均等社會。

後現代講的是什麼都解構、什麼都打破,是反理性的,是忠於感受、忠於情緒的,是自我為中心的。教育工作者對這種現象感到憂心,希望以正向的、被修正的後現代,尊重學生的情緒、接納學生的情緒,去關懷感情,跟現代性的關懷理性相結合,有理性也有感性,不只是破壞性的負面情緒而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0.31

kcl137

加入時間: 2008.10.31
2,922則報導
33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失智老人天冷路邊倒 警民聯手助返家

2014-12-26
瀏覽:
4,173
推:
0
回應:
0

美籍男子手機遺失 警「落英文」通知失主領回

2014-08-01
瀏覽:
4,001
推:
1
回應:
0

梅山嘉年華活動 創意料理競賽

2013-12-29
瀏覽:
4,083
推:
0
回應:
0

關懷弱勢學童 百貨傳遞耶誕情

2013-12-16
瀏覽:
3,642
推:
0
回應:
0

南華教師許偉庭獲頒國際發明獎

2013-12-16
瀏覽:
4,264
推:
2
回應:
0

藝人來嘉相見歡 明星二手衣助華山獨老

2013-12-15
瀏覽:
3,451
推:
541
回應:
0

師生歡樂歌喉讚 南華飆歌競藝High翻天

2013-11-29
瀏覽:
2,839
推:
0
回應:
0

參與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工作假期人員反映熱烈

2013-11-29
瀏覽:
2,412
推:
0
回應:
0

稻米產銷加工及經營技術研討會

2013-11-28
瀏覽:
2,724
推:
0
回應:
0

102年度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

2013-11-26
瀏覽:
2,813
推:
1
回應:
0

王秋絨推動批判教育學與靈性領導中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