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讓沒有吸菸念頭的青少年開始吸菸

文字-A A +A

電子煙:讓沒有吸菸念頭的青少年開始吸菸

電子煙已成為青少年最常使用的菸品,而加熱菸的使用率也逐漸上升,許多研究陸續證實,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將不只繼續使用電子煙,且將大幅提高未來吸菸的機會。


圖片取自 flavorshookkids

2017年英國里茲大學和曼徹斯特大學合作的研究,在2014-2015年間追蹤來自英格蘭20所學校,年齡介於13-14歲的2,836名學生,自述曾使用電子煙的學生高達34.2%,一年後使用電子煙的學生開始吸菸的比率是不使用者的4倍。2019年北歐芬蘭發表的研究,從2014年開始追蹤3,474名15-16歲學生,起初有25%學生曾使用電子煙,兩年後於2016年再次追蹤時,電子煙使用率已經升高到40%,原本不吸菸的學生如使用含有尼古丁的電子煙,在兩年後成為每日吸菸者的機會,比不使用者大幅提高將近3倍。

青少年的電子煙使用率不僅逐年上升,且引發吸菸行為的機會提高3-4倍,成為併用兩種、甚至多種菸品,但有人認為會從電子煙而吸菸的青少年,可能最初就有「想要吸菸的念頭」或「對吸菸有興趣」,這些有「吸菸意圖」的青少年只是剛好先接觸電子煙,並不是電子煙逼使他們吸菸,不能怪罪於電子煙。

今年11月9日《兒科醫學》雜誌(Pediatrics)刊登一篇華盛頓特區兒童國家醫院的研究,利用美國官方菸草與健康PATH資料庫,探討從電子煙至吸菸的演變過程是否受到「吸菸意圖」的影響。作者分析2014年至2016年間資料,針對8,661位12-17歲原本不吸菸的青少年,一年後調查發現有3.2%表示曾經或開始吸菸,而原本具有吸菸意圖或是曾經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一年內的出現吸菸行為的機會確實增加,有吸菸意圖的青少年,不管是否使用電子煙,一年內吸菸機率提高3.0倍,而原本對吸菸不感興趣的青少年,但如果使用電子煙,則未來一年內吸菸的機率比非使用者提高4.6倍。

從研究結果不難看出,沒有打算吸菸的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後,將來開始吸菸的可能性不僅提高,甚至或許高過那些原本就有吸菸念頭的青少年。電子煙之所以讓青少年容易嘗試吸菸,是因為已經對尼古丁產生依賴,即使原先沒有吸菸意圖的青少年,一旦成癮依賴後,同時也喪失對尼古丁產品之克制能力。

論文連結:https://pediatrics.aappublications.org/content/early/2020/11/05/peds.2020-002881.full?fbclid=IwAR2gHIIFubB2MjtGEk2i-_6UvcJKet-nq8MmJvk_eDr3isLNRPMHALkqX6A)

(此文章由賴志冠醫師提供)
*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專頁,為了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

#戒菸 #抽菸 #吸菸 #戒煙 #二手菸 #三手菸 #新型菸品 #新興菸品 #電子煙 #電子菸 #加熱菸 #Vaping #蒸氣 #香菸 #紙菸 #尼古丁 #菸癮 #霧化 #菸品 #健康 #上癮 #菸害防制法 #菸草控制框架公約 #FCTC #世界衛生組織 #WHO #衛福部 #國民健康署 #台灣拒菸聯盟 #菸害防制中心 #董氏基金會 #華文戒菸網 #賴志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電子煙:讓沒有吸菸念頭的青少年開始吸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