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大舉辦南區校園性別事件防治處理與經驗分享研習

文字-A A +A

高苑科技大學109年度申請教育部大專校院綜合座談學生事務工作計畫於近日辦理「南區校園性別事件防治處理與經驗分享」,藉由兩場次專題演講及綜合座談經驗交流,讓與會的南區大專校院、高中職之性平業務主管或業管人員瞭解各校對於學生性別事件處理經驗,藉以截長補短,以利爾後處理類似學生性別事件更臻完善,並提升各校輔導人員對於性別事件處遇之內涵與核心價值的認知,進而促進各校性別平等教育人員的交流與對話,建立溝通管道與支持系統,以達成資源共享之目標。藉由專家學者演講及經驗分享,凝聚各校性平學務承辦單位同仁的共識,並提升服務熱忱。

此次研習活動由學務處與諮輔中心同仁共同辦理,上午專責場次特邀臺灣橋頭地方法院行政訴訟庭楊富強法官,主講「校園性別事件輕鬆談」,楊法官是人權教育的諮詢專家,專長為人權與法律、民事法、行政法、性別平等法律及性騷擾防治、校園與青少年法律等。在此次演講的過程中,他透過幽默風趣的講解,從校園發生的性別事件議題,說明性別平等教育的觀念,講解性別平等教育相關法規,還有校園常見與性別平等有關的言行,例如兩小無猜、兩情相悅等案例,觸法與否。說明性騷擾應注意之重點,此外,他也特別說明兒少性剝削及校園復仇式色情事件防治工作宣導,被害人的支持與保護,兒少性剝削網路資源等相關事前的宣導。最後,他也引用於性別事件案例,再次說明性騷擾的判斷基準、法律相關規定以及實務常見性騷擾態樣等,獲得與會學員們的熱烈回響。

下午場次則邀請到新北市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黃金宏資深委員,主講「校園性別事件防治處理案例分享」,黃委員為法律研究所畢業,曾擔任多所學校教師申評委員,擁有豐富的學經歷,並且是近年來教育部性別平等調查人才庫的各階研習之指導老師。他列舉各種實際案例說明師對師之性平事件,以及調查程序中可能的重大瑕疵,如組織不適法,性平會委員比例或調查小組性別及專業人才比例不符規定,還有他特別提醒特教生案需有特教專長調查人員之規定,違反迴避原則,誤用性工法及性騷擾防治法等相關規定。最後針對調查報告中法令之適用、行為違反相關法令等,他也指出尤其對延遲通報的裁罰案例,他特別提醒與會人員要更加留意相關規定。

高苑科技大學趙必孝校長的辦學理念,配合性別平等教育推廣政策,相當重視教職員生的教育成效,特別看重性平教育輔導及學用並進的教學目標,期勉共創和諧溫暖及尊重多元差異的友善校園文化。本次活動乃是南區大專校院及高中職跨校的性別事件研討會,最後在楊凱琳學務長及鄭淑芬主任,以及黃金宏資深委員等進行綜合座談中,與會學員熱烈的提問,以及黃金宏委員精闢的回覆解答過程中,順利圓滿的結束,與會人員大多回應收穫滿滿,希望學校日後可再辦理性別事件相關研習活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9.26

creator

加入時間: 2018.09.26
10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苑科大舉辦南區校園性別事件防治處理與經驗分享研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