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環保局立即公告中聯公司的清運計畫書 人民監督,防止農田二次汙染!

文字-A A +A

旗山大林爐碴廢棄物清除,於今年四月,由高雄市環保局與「萬大公司」〈提出清運計畫書單位〉召開爐碴清運說明會,現場公民團體針對「二次汙染」、「不明廢棄物處理」、「廢棄物篩選機制」等提出諸多質疑,但萬大與環保局官員都無法回應,以致今日萬大公司以拖待變,未完成清除進度,只清了幾千公噸的夾帶大量土壤的爐碴。

如今環保局並未對萬大公司開罰〈代位求償〉,轉要求中聯公司另提清運計畫書,並於一個禮拜內火速通過,但這份中聯的「清運計畫書」與環保局的「監督機制」,至今高雄市政府都不願意公布。

本協會擔心若無法解決以下問題,未來爐碴清除恐還是會重蹈覆轍,甚至有二次污染的問題發生。

 

一、掩埋主場址汞(Hg)與鉻(Cr)已超標,清運時如何處理超標廢棄物?如何防範二次汙染農地?

依據萬大公司請SGS做的XRF研究,主場址的廢棄物重金屬汞與鉻都嚴重超標,顯示這些廢棄物並不只有轉爐石,還有其他不知名的廢棄物,請問環保局這些不知名的廢棄物將如何處理?如何防止開挖後雨季來臨時的二次汙染?

 

二、主場址的爐碴廢棄物不只一百萬公噸!恐突破兩百萬公噸的爐碴廢棄物!

於今年九月萬大公司向高雄市議會環衛委員會報告,主場址的爐碴廢棄物預估為四百萬公噸,且本協會於今年四月的爐碴說明會告知爐碴廢棄物為兩百萬公噸,皆都超過環保局要求中聯公司清除的一百萬公噸!請環保局公布一百萬公噸的計算方式,並說明中聯只清除一百萬公噸,旗山大林爐碴廢棄物如何能全數清除!

 

三、清除時,爐碴廢棄物與乾淨土壤該如何區分?若無區分標準與機制,應增加清運重量,不只兩百萬公噸的爐碴廢棄物!請環保局公告土壤與爐碴廢棄物的區分標準與機制,若認為土壤與爐碴無法區分,應將乾淨的土壤的重量加入清除的重量內,不應只計算爐碴廢棄物的重量,如此有規避之嫌。

 

四、公布中聯公司清運計劃書,內含清除爐碴廢棄物機制與標準:

其中包含廢棄顆粒要清除多大?多小?由於主場址有許多黑色細粉末,中聯公司要不要清除?遇到不知名廢棄會如何處理?清走的廢棄物要堆放到哪裡?環保局你要如何監督清出來的廢棄物內容與流向?

五、萬大公司未完成清運計畫書竟然不用受罰!那中聯公司未完成清運計畫書也可以不受罰?!

萬大公司清除爐碴廢棄物是法院的判決!清運計畫書也是萬大公司提出,環保局核准通過的,現高雄市環保局已廢除萬大公司清運計劃書,應立即進入代位求償的法律程序,而非幫萬大公司找後路解套,說是前朝的問題,萬大公司不用受罰?但前朝與現在環保局都是同一批人啊。

那未來中聯若無法履行清運計畫書內容,難道也不用受罰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6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市環保局立即公告中聯公司的清運計畫書 人民監督,防止農田二次汙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