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花磚,翻轉世人對溪湖的印象"巫秉穆寫計畫、印專刊,就為見證百年家鄉!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彰化市報導)

"我們溪湖花磚的表徵"溪湖小子-巫秉穆向彰化市長林世賢述說家香引以為傲的文史傳承!

“提起溪湖,您除了會想到羊肉爐及糖廠或是最近興起的葡萄外,還有什麼可以炫耀的跟外地的朋友提到?”前年還是青少年階段國三生的巫秉穆想到了這問題,但在一次回祖厝走訪時發現老屋的門楣、窗櫺甚而屋脊上排有整齊且畫工精美的花磚後從此激發秉穆尋古的思維,而在後來的日子裡他村史踏察、他訪問耆老、他社區田野調查….在蔣敏全及莊淑菁老師指導與協助下,完成了溪湖30多棟古宅的調查記錄並匯成專案,終能爭取文化部1257萬的修繕專案補助費用;更也因此讓更多人知道 "原來溪湖的花磚更有脈絡可循的精彩文化”。

"每一棟建築都有著他的風華"在溪湖,因為文化意識的崛起讓風華成為溪湖的特產!

在台灣每處鄉鎮市都有無數荒廢或乏人聞問的古宅,這些曾經赫赫顯世的府邸或在百年前不可一世但隨經濟與時代變遷而走向飛灰煙滅的無奈。然而,有誰會去重視這些在當地留有歷史地位的標的?沒想到在溪湖鎮當時剛滿16歲的小男生會因好奇而開始追根,再能以群體的力量號召社區及文史界重視曾經代表榮耀表徵的花磚能夠歷經百年後有著文化部的奧援而保留下來,更能夠成為溪湖人向外地遊客展現 "溪湖百年榮耀”最傲人的文化遺產。這一切都只因兩年前一個國三生起心動念所帶動 "翻轉溪湖"的重要改變。

溪湖鎮西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巫典源與他兒子 巫秉穆共同建構出老建築再生計畫的推動!

在11月22日彰化縣政府盛大舉辦的社區博覽會,一百多的展場多是販賣社區的名產或手作工藝品。但唯獨溪湖鎮西寮社區的攤位上所秀出是當地引以為傲的花磚!在攤位內,我們見到彰化市長 林世賢很認真的聽著溪湖小子-巫秉穆的詳實解說,從介紹展出的每一片花磚所繪圖的涵義到他述說賣向在地文史探索的歷程,每一言語都讓林市長留有深刻的印象。原來,所謂的社區營造不只是開些藝能課程或是舞蹈歌唱課程就好,在巫秉穆所架構的思維是從認識社區的文化與人文歷史出發,於當地民眾都能將社區文史與人文風貌的過往代代相傳下,才能彰顯出同樣是開台數百年,但溪湖鎮就是有著跟其他地方所欠缺的風華保存與傳承!

"傳承與創新"於社區發展協會的引領下,大小朋友從DIY中去感受花磚的意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19則報導
1,220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29

“一塊花磚,翻轉世人對溪湖的印象"巫秉穆寫計畫、印專刊,就為見證百年家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