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南家扶親子攀樹體驗營~引領親子一起用愛守護家庭

文字-A A +A

        南台南家扶日前於台南大學附屬中學辦理親子攀樹體驗一日營,邀請5戶有親子互動議題的家庭成員參加,共計有20名親子。在家扶社工的策劃安排下,親子一日營圓滿落幕,所有的家長經過一天的體驗、學習後,都覺得對孩子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在心靈上也更為貼近,而孩子們也在與父母互動的過程中,更真實的感受到父母的關懷,心中倍感溫暖,親子關係更加親密。

        親子一日營以探索教育為主軸概念,除設計平面活動外,另進行高低空的攀樹體驗。平面活動主要運用桌遊、球、圖畫、繩索等家庭生活用具設計一連串的家庭任務,促使家庭成員必須一起討論和思考,並用同理、合作及信任的方式去協力完成任務。而攀樹體驗活動,則邀請具專業證照的攀樹師前來協助帶領,攀樹師不只進行安全教學,更從攀樹高度的話題延伸到對家庭的守護,畢竟每個人對於「離地高度」的接納度都不同,如何能確實知道攀樹人的當下感受?是開心?害怕?想放棄或是繼續挑戰,過程中就必須要經常地彼此進行訊息確認及溝通,因此活動中時而可聽見你現在心情如何?不要害怕、要加油、你辦得到、我愛你、我保護你...等正向互動語言,讓這群平日常有衝突或是較少溝通的親子們,可以在挑戰離地高度的過程中,再再體會到家人間的加油打氣是多麼溫暖又有力量的感覺,無形間也提升了彼此的信任度及親密感。

        家中有三名子女的小雯媽媽,每日都為家庭經濟煩惱,生活壓力大,幾乎沒有時間能與孩子好好的相處。因此在活動中,與孩子有機會安靜的相處及互動,小雯媽媽雖不敢攀樹,但媽媽看見小雯勇敢攀爬上樹的過程,發現孩子的成長已超乎想像,故而感動得熱淚盈眶,並且表示孩子真的比我們想像中的勇敢,而且本次爸爸與小雯一起攀樹的畫面,也將成為家人間美好的相處記憶。擔任貨車司機的阿源爸爸,平時因工作忙碌,與孩子幾乎零互動,透過這次的親子活動,阿源父子有機會可以好好地說上幾句話,並在與其他親子交流下,阿源爸爸才意識到自己與孩子間的隔閡原來這麼大。阿源爸爸表示:原來平時不是沒有時間與孩子互動,而是我們不願意靜下心,空出時間好好與孩子對話。

        南台南家扶李保良主任表示︰「南家扶承接台南市政府兒童及少年保護處遇方案已30年,社工在服務歷程中,總會讓家長理解每個家庭都會有親子衝突的產生,但親子間的衝突只是一時的,親子間的溝通及相處互動才是永遠的,社工將持續陪伴家長們從家庭關係中重新找到彈性、合作和解決方法,使家中氣氛能從原有的親子衝突轉變為柔性的關愛。期盼這樣的體驗活動讓參與的家庭除了覺得新鮮有趣之外,更能夠從中學習到彼此互助與互信的重要性,一同用愛守護家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9.25

南台南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3.09.25
1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家扶寄養親子與泰迪共度兒童節

2024-03-26
瀏覽:
3,406
推:
0
回應:
0

方圓幼兒園幼兒集小愛 讓善的循環挹注助學工程

2024-02-22
瀏覽:
4,810
推:
0
回應:
0

南家扶集650萬助學金 助550名家扶學子安心就學

2024-02-06
瀏覽:
4,675
推:
0
回應:
0

東北扶輪社歲末關懷 為南台南家扶親子送上溫暖

2024-02-01
瀏覽:
5,009
推:
9
回應:
0

南家扶助學特賣會 「龍」來Love來助學

2024-01-30
瀏覽:
4,779
推:
0
回應:
0

南家扶年獸大街兒童遊戲市集,守護兒童遊戲權

2024-01-27
瀏覽:
3,788
推:
0
回應:
0

暖暖冬陽 鯤喜灣盃熱鬧開打

2024-01-16
瀏覽:
7,953
推:
0
回應:
0

南台南家扶親子攀樹體驗營~引領親子一起用愛守護家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