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神有沒有陰影? 掀起檢察官濫訴問題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昨天4/8是法務部長曾勇夫第一次到立法院報告與質詢的日子,也是台灣司法人權重要的一天。不分藍、綠,多位立法委員紛紛將矛頭指向司法的體制,尤其是檢察官濫起訴問題。

昨天4/8是法務部長曾勇夫第一次到立法院報告與質詢的日子,也是台灣司法人權重要的一天。不分藍、綠,多位立法委員紛紛將矛頭指向司法的體制,尤其是檢察官濫起訴問題。受到日本司法史上破天荒法官向被冤判關了十七年的受害者道歉的刺激,以及民間累積對司法的積怨,紛紛探討如「流浪法庭三十年」、冤獄賠償議題等,立法院也不惶多讓,首度以審判長達十年七個月的太極門冤案為例,要法務部長曾勇夫從體制面認真檢討。立法委員田秋堇還整理以往的媒體資料,直指侯寬仁檢察官以養小鬼名義起訴的荒謬,仔細剖析檢察官濫訴造成人權嚴重侵害的一面,明確要法務部長曾勇夫查明與改革司法問題。
田秋堇委員在質詢時,直指太極門冤案中最荒謬的一點,侯寬仁檢察官竟然以養小鬼為名起訴太極門,質疑司法人員訓練所,是不是對司法人員說養小鬼的SOP是怎麼樣步驟,否則侯寬仁怎麼斷定人家是養小鬼。田秋堇委員還準備了86年5月5日侯寬仁接受TVBS電視台新聞百分百節目李四端專訪。令全體譁然的是侯寬仁的回答:「我從他眼神裡面看到一絲,閃過一絲的陰影,依我們辦案的直覺,就是說,認為他應該有養小鬼這個事情。」田委員還反問部長:「那照侯寬仁檢察官的標準,那你看我的眼神有沒有陰影?」
侯寬仁檢察官當年帶著大批媒體辦案,不僅讓台灣鬼魅話題當道,也傳到國外變成一則台灣笑話與醜聞,若不是田秋堇委員指出來,很多人還不知道原來侯寬仁辦案品質的草率粗糙。此次田秋堇委員從太極門案件中抽絲剝繭,剖析此案因為檢察官濫權對於人民造成的影響,包括太極門還沒有被定罪,就行文給許多縣市政府,要求把當地太極門斷水斷電,嚴重侵害人權此其一也。以及侯寬仁將一名太極門弟子的太太戴著頭套,帶到地下室,威脅該名弟子要承認太極門的師父掌門人的氣功是假的。讓服務於法務部的當事人妻子,被迫得提早退休。觀察入微的田委員指出此案不為人知、嚴重侵害人權的一面,因為報紙大肆報導,也有人鬧到離婚,也有鬧到生病的,影響無數民眾的人權。尤其太極門經過一審、二審、三審都判無罪,更加凸顯檢察官濫訴的問題。
田秋堇委員還為全民請命,每個人都會碰到司法問題,如果我們國家任由檢察官,無憑無據就可以起訴一個萬人組織,其他手無寸鐵的那些平民百姓,就更加危險,更加沒保障。尤其檢察官用眼神就可以判斷,是不是要起訴你的話,那我們台灣就永無寧日。
昨天不僅是法務部長曾勇夫接受震撼教育的一天,國人也同樣受到震撼。司法是捍衛正義的一道防線,從太極門案件中可以看到,如果體制與檢察官辦案素質不提升,每個人都有可能變成下一個受害者。根據中國人權協會每年公佈的十一項人權指標項目中,最新公佈2009年調查結果,高達41.2%的民眾表示「司法人權」有退步,這種負面的評價所代表的人民心聲,值得司法當局重視。這將是法務部長曾勇夫要受到檢驗與期許的重要課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眼神有沒有陰影? 掀起檢察官濫訴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