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論壇之五< 我們的共同敵人,紅綠合作的未來!>

文字-A A +A

收到臉書邀請此活動,才驚覺寶寶錯失了其他四個活動。台灣的環境議題真是太多了,雖然寶寶很希望能參加大部分活動,還是力有不逮!個人能力實在有限!

APGN2010會前會:台灣公民論壇之五< 我們的共同敵人,紅綠合作的未來!>

環境與勞工如何雙贏? 綠色新政是另類選擇嗎?
只要關心勞工與環境議題,不分大小咖,都歡迎來參加!

關心環境的「綠」(the Greens)和關心勞工的「紅」(the Reds),表面上好像難以相容。為地球發聲常被批評是中產階級的高調,勞方認為「把鳥看得比人重要」不關心基層大眾的福祉與權利;在環評會上,一些工會與資方同一陣線,甚至更賣力演出,環運也覺得工運沒有理想性。當我們越用主流的眼睛看對方,就越因誤解而缺乏互信基礎、難以合作。

其實環境惡化與社會不平等的問題根本無法切割,以資本利益為優先的政策,將讓問題變得越來越嚴重!而環境基本法的「環境」不僅指自然,也是我們所居住的社會、政治、經濟世界。綠人關心的生活環境與健康風險跟勞工關心的工業安全與衛生,實為環境正義的一體兩面。

1980年代,環保與勞工運動相互支援,我們共同敵人是政府和財團。當解嚴、直選、公投的民主化成果之後,政府的分而治之,漸漸有了不同的發展脈絡。全球化的當下,企業已悄悄購併國家,全世界的資本家都已經團結起來,紅與綠的力量,有沒有再次合作打拚的未來?如何結合社會公義與生態正義,將健康、工作與公民權的議題結合起來?針對台籍跨國企業的股東行動主義、監督國際品牌大廠的供應鍊,有無經驗交流、行動匯流的可能?

從2008年迄今,全球面臨1930年代之後最嚴重的金融風暴,經濟與環保的矛盾似乎更加尖銳,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提出全球綠色新政(Global Green New Deal)報告,建議透過綠領經濟體系的建立,開創環境與勞工雙贏的綠領產業,各國也紛紛想要趕上這波綠色新政潮流。綠色新政真能再創台灣的綠色經濟奇蹟?還是讓政府輕易卸責、企業趁機漂綠?對台灣勞工的處境會有益處嗎?這是紅綠雙方都能認同的另類選擇嗎?

今年4/30~5/2由台灣所主辦的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將聚集亞太20多國綠黨國會議員及環境團體幹部與會。將廣泛討論亞太區域共同的環境、政治與社會議題,我們已經舉辦數場的會前會凝聚各地方與各領域的共識,這場紅綠對話的會前會,上午將邀請德國綠黨國會議員主講『綠能與核能:低碳時代的危機與轉機』談論再生能源與核能的政策,下午則以開放空間形式,邀請環運與工運組織工作者一同參與討論,也開放給有興趣的民眾參與,希望紅綠雙方都能對於台灣當前的經濟困境有些啟發性的想像,提出我們要什麼樣的社會,以及如何邁向那個另類社會的路途。

[活動日期] 2010年4月17日(週六)下午1-5點

[活動流程]

1:00-1:30 報到

1:30-2:00 APGN及開放空間技巧簡介

2:00-5:00開放討論及行動方案

[活動地點] 東吳大學城中校區2123會議室(台北市貴陽街1段56號)

[活動形式] 開放空間會議(人人平等的參與,和智慧分享)。可參考
[開放空間的會議技巧(OST, Open Space Technology)

[主辦單位] 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綠黨、朝邦文教基金會、台灣公共化協會、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公民論壇之五< 我們的共同敵人,紅綠合作的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