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漫步東南亞足跡地圖】文物紀錄:佛牌 พระเครื่อง

文字-A A +A

佛牌 พระเครื่อง,起源於千年前的泰國,之後開始流傳於東南亞各地,為南傳佛教信徒的護身符。信徒認為只要配戴佛牌,就能擁有神明和師父的保佑,而在中國大多為了祈財而佩戴佛牌。

【傳說】
在民間相傳兩種說法,第一種是認為過去戰爭頻傳,僧侶為了為保存佛教文化和民眾方便禮佛而製作,因此會加泥土中加入些許的經粉、花粉和金屬等材料,再把佛的模樣雕刻在泥土上,最後在誦經加持,這也是現今泰國佛牌的雛形。第二種說法是傳說泰國信奉佛教的高官,家中有尊大佛像,且每日都會祭拜。有次泰國發生旱災,這位高官想帶佛像前往災區,但佛像太大,無法搬移,故用泥土來製作簡易的佛像並掛在頸間,讓災區的人民能夠平安,內心安定。自此,高官四處遊佛,並繼續製作佛牌,佛牌就以這種方式步入人們的生活,並一直流傳下來。

【製作】
以凹型模具填入聖土、花粉、草藥、經書灰、舍利、穀物粉等材質,用手工壓製成型再脫模晾乾而成,製成過程須經過不斷的誦經及加持,並經過開光儀式方能成為膜拜護身聖物。

【種類】
泰國人民深信不同神靈的賜福能量與專長職掌有別,因此不同的佛牌具有不同的神效與功能。泰國的法相可分為五個等級,分別是佛、佛門弟子、天神、仙人和仙獸,除了上述五等之外,現今市面上也流通著天神、精靈鬼怪、神話、歷史人物、高僧和皇室禦像的佛牌。

【禁忌】
1. 男女房事時不可佩戴佛牌,以免不清淨,對佛不敬。應將佛牌取下,可放置於櫃子等處。
2. 不要戴著佛牌洗澡或游泳,除非其有防水外殼。 (一般的佛牌外殼是不防水的)
3. 護身佛牌聖物損壞了,不能再佩戴,切忌當垃圾亂丟。
4. 佛牌鍊子可以自行配換,不會有什麼影響。
5. 尊敬佛牌。
6. 佩戴佛牌之後,要有感恩的心,多多行善,積德你的個人福報才越來越大,生活感情以及學習工作將越來越順利。
7. 「照顧好你的佛牌,佛牌就會照顧好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9.04

泰國文化體驗社

加入時間: 2018.09.04
28則報導
1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0:56

假日學校系列課程—泰國文化體驗趣

2023-11-27
瀏覽:
3,991
推:
20
回應:
0
0:25
1:00

【臺北漫步東南亞足跡地圖】口述訪談:鵬程里

2020-11-30
瀏覽:
1,934
推:
0
回應:
0
1:38
1:12

【臺北漫步東南亞足跡地圖】口述訪談:佛牌殿

2020-11-24
瀏覽:
2,225
推:
9
回應:
0

【臺北漫步東南亞足跡地圖】口述訪談:泰廚世家

2020-11-24
瀏覽:
2,134
推:
0
回應:
0

【臺北漫步東南亞足跡地圖】文物紀錄:佛牌 พระเครื่อ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