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芝農民直銷站─造就雙贏的局面

分類:
文字-A A +A

 三芝的小農居多,當地農業早期是把農作物送到集合場去混合買賣,或是自己種ㄧ種在馬路旁邊作買賣。三芝的筊白筍在以前就是這樣賣出去的。小農把收成的筊白筍放到集合所去做混合買賣,而這中間還要接觸大盤、中盤、小盤的ㄧ層ㄧ層剝削。但這樣的結果最吃虧的無宜就是小農們。在量產不多且販售不佳的情況下,有時慘到只能把多餘的菜送給旁邊鄰居解決了。

為了讓消費者和小農都呈現雙贏的局面,新北市首家的農民直銷站就出生了。主打「食當季、享在地、安全、無毒農業」,透過ㄧ個交易的平台除了讓小農能把貨賣出去增加收入之外,也讓消費者能以較便宜的價格能吃到較健康的食材。當天在訪問三芝農民直銷站的主任時他就提到「其實直銷站的概念是模仿日本的道之譯的想法。」集結了在地小農的農產品集結於三芝農民直銷站販售以外,也會不定期的去做毒藥抽測,除了給消費者安心外也能給小農ㄧ份保障。其實ㄧ開始並不是銷售的很理想,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貨賣不出去;第二個問題是沒有貨可以賣,但久了開始有了交易,就出現有人願意買,就有人願意賣的道理,久了當地小農的收益慢慢提高開始有更多種類的菜色願意拿出來賣。

因為直銷站的出現幫助了當地小農能把剩餘的菜銷售出去,即使價格可能比都市便宜一點但對於小農來說能賣出去更重要;相對的隊於消費者來說我能以便宜的價格買到無毒的青菜就是最大的收穫,因此就呈現了雙贏的局面。

直銷站的主任表示「其實我很想在擴張農民直銷站,但目前來講客群幾乎固定是三芝本地人,外地人的消費者偏少,因此營業額到了ㄧ個數字就上不去了。除了固定客群外,因為無毒農業因此天氣也是很重要的關鍵。」雖然營業額上不去,但或許目前的農民直銷站對於當地的小農與當地的居民或許就是最完美的雙贏局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3.20

小小郭

加入時間: 2020.03.20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為社區盡ㄧ份力─公眾募資

2020-11-30
瀏覽:
1,346
推:
0
回應:
0

老梅送餐服務—重視獨居老人的議題

2020-11-20
瀏覽:
1,147
推:
0
回應:
0

三芝農民直銷站─造就雙贏的局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