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巷。救巷

文字-A A +A

台灣大道141巷, 位於台中市中區, 介於自由路與繼光街的平行巷弄, 靠台灣大道端是知名的“全安堂" 太陽餅博物館, 和"幸發亭本舖" 分處兩側。

      

141巷靠中山路端是另一知名老屋翻修名店" 第四信用合作社"。

      

近年來由於地方再生團體推動, 加上台中市政府的老屋翻修相關補助計畫, 讓沉寂幾十年的台中舊市區注入新血, 也帶來年輕人回流與商機, 舊城巷弄亦逐漸吸引商家進駐及遊客駐足, 而台中市政府都發局也提撥預算, 將原本柏油鋪面的舊巷弄改為石板鋪面, 與一旁老建築相呼應, 增添古味與文化氣息。

      

近兩年因市府都發局原先設定之徒步區最終未能執行, 石板巷弄在車輛出入碾壓下, 產生破裂、路面不平及製造聲響, 令在地住戶不勝其擾, 進而向里長反映, 並透過里長呈報區長, 向市府爭取道路修繕工程。

然而, 在工程告示張貼後, 同為在地店家及居民發現, 修繕施作工法採用瀝青鋪面, 需將原本之石板拋除, 如此作法, 不但違背台中市近年來極力推動舊城發展之政策, 亦恐將好不容易創造出的在地慢活亮點再次埋葬, 因此部分熱心店家及居民, 自主性發起救巷活動, 希望可以把握尚未施工前的機會, 和主管機關及各相關民眾與單位共同商討, 尋找最完善的做法。

      

短短幾天的時間內, 透過中區市議員黃守達服務處協助, 於11/17 上午10:00, 緊急現場會勘, 與會有許多關心中區發展的店家、民眾、市府都發局、當地店家與里長等, 為此事件產生不少討論與爭論, 彼此各有立場, 也有各自的需求和訴求。

會勘最終做出決議, 暫緩瀝青鋪面施作, 並由都發局將會勘結果帶回市府盡快再做檢討, 是否可保留石板路面, 改善施作工法。

在地受困繞民眾之訴求在於希望路面不要因石板破裂, 造成車輛輾壓發出聲響擾亂安寧, 並非一定需要堅持柏油路面鋪設, 而關心舊城風貌之民眾訴求在於希望市府在舊城區公共建設施作前, 給予更謹慎的考量, 以免一個小閃失而將過去的努力化為未來的嘆息。

會勘過後, 當日下午市府已派員前往現場, 處理巷弄內"人孔蓋" 鬆脫狀況, 當地住戶並表示已大幅改善因車輛通過所造成之噪音問題。

   

公民記者"湯尼魚" 認為, 這個事件凸顯的不單只是一個巷弄路面鋪設的問題, 而是藉此帶出"公民參與" 對地方發展的重要性,"理性對談"是地方發展遇意見分歧時該保持的基本態度,同在一片土地生活,能有共存共榮的體認,才有創造雙贏的機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16

湯尼魚

加入時間: 2020.11.16
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38

2023 鈴蘭通散步納涼會新富町特別企劃

2023-10-17
瀏覽:
4,486
推:
16
回應:
0

海域救溺演練突遇民眾溺水

2023-04-23
瀏覽:
5,838
推:
147
回應:
0

假日之森海域聯合防溺救溺演練

2023-04-23
瀏覽:
4,710
推:
143
回應:
0

2022 浪花生活節

2022-11-10
瀏覽:
5,283
推:
226
回應:
0

舊巷。救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