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教育困境 老師你會不會留下來?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教育弱勢學童 指引方向的北極星

OS: 從新竹市區出發,得先經歷一個小時的車程,才會抵達尖石鄉

Stand: 想要從尖石鄉前往海拔約1200公尺的秀巒國小還要再開上一小時的車,總共需要征服大約65公里的山路,路面顛簸,交通相當不便。

NS:老師上課聲(請問我們新竹縣政府是屬於地方的立法還是地方的行政)(地方行政)

Super1新竹縣秀巒國小訓育組長 黃怡茹:所以就等於前面的老師好的成績,他就會選都市的地方,那我們偏鄉就是比較少人會來。

OS: 班上只有幾位同學,更能專注與學生互動,她是來自台中的黃怡茹,2015年來到秀巒國小任教,原本待滿3年就可以轉調其他學校,因為與孩子們有了深厚的情感,所以選擇留下來陪伴他們。

Super1新竹縣秀巒國小訓育組長 黃怡茹:因為我覺得這裡的小朋友,他會覺得老師來就都只是過客,因為你只是一年到三年間就會離開了,我不需要因為你,我去改變什麼,可是就是真的是你留越久陪他們越久,他們會願意去接納這個老師。

OS: 至今在學校服務第5年,現在擔任訓育組長,學校裡大大小小的行政事務,都由她一人包辦,比起都市裡的老師,來得更加辛苦。

Super1新竹縣秀巒國小訓育組長 黃怡茹:我這個位置在其他學校他有很多人幫你做,可我等於就是我一個人要包辦很多的事情,所以我覺得真的要讓我調整心態上的話, 我覺得是事情的那種,就是人家都說偏鄉小學的老師很輕鬆,因為跟小朋友每天玩在一起就好了,可是在我們聽下來我們會覺得說,我們做的事情都比你們都市的還要多。

標二:鼓勵教育者 填補偏鄉不足的師資

OS:秀巒國小位在尖石後山,群山連綿還有藍天白雲相伴,全校共有56名學生,大多都是泰雅族的孩子。位處偏遠、資源少以及交通不便,這些因素導致嚴重職缺,遲遲找不到代理老師,也是多數偏鄉學校所面臨到的問題。

NS:鐘聲

OS:沒有任何教學經驗的新進老師黃昱,畢業於世新大學,沒有修過教育學程,也沒有教師證,憑著一顆熱血的心以及教學熱忱來到了秀巒國小擔任代理老師,正好解決了教師方面的當務之急

Super2: 新竹縣秀巒國小老師 黃昱:都是很多人想要去,像是可能台北的學校新北的學校,那邊的學校就會有比較多的資源,包含是教師的資源也好,或者是在學校裡面的資源也好,那在偏鄉的話像這個地方離我們光要去一間便利商店,就要花一個小時。

NS:老師上課聲(720除以60等於多少餘多少)(我會)

Super2: 新竹縣秀巒國小老師 黃昱:因為我覺得其實很多時候不是我上山來教他們,是他們在教會我一些事情,就是像我剛講的,在山上的一些文化或者是泰雅的一些文化,他們在家裡遇到的狀況,這些東西都是非常非常珍貴的。

OS:代理教師又稱為流浪教師,對於學生而言就像是過客,來來去去,每年都有孩子會問「老師,你還會留下來嗎?」有些孩子甚至6年就換了6個老師,道別也成了孩子們的必修課

Super3:新竹縣秀巒國小學生 鄭瑀萱

(那你那時候他離開的時候 你有很難過嗎?)(點頭)

(那你那時候有跟老師說什麼?)就跟老師說你五年級要來教我們

(所以你比較希望他會再回來?)(點頭)

OS: 這樣的問題,在偏鄉小學其實很常見,根據教育部108年統計資料,新竹縣全縣共有114所國中小學,其中有32所被歸為偏遠學校 佔了將近3成

標三:突破環境限制 培養興趣發潛能

STAND: 根據當地的文化 、生活機能、數位環境、經濟條件等等 教育部將國內的偏鄉學校分為三個等級

分別是 偏遠 特殊偏遠 以及極度偏遠 而位在新竹縣尖石鄉的秀巒國小 群山繚繞位在相當美的地區卻被教育部認為是極度偏遠的學校

OS:在這好山好水的地方,同時也隱藏著危險,每當颱風、大雨或地震來臨時,後山山坡的土石總是蠢蠢欲動,因此,學校不僅會有不定時的防災演練,也在每個教室設置了山坡監視器畫面,一旦發現有土石剝落的可能,就能隨時啟動防災機制

Super4新竹縣秀巒國小校長 蔡汶錡:

小朋友聽到防災的一個鐘聲,他們會跑得很快,所以呢當家長都還沒到家的時候,,小朋友就已經先到家了。

OS:面對這些問題,偏鄉學校開始轉而多元發展,秀巒國小多是原民孩子,善於運動、歌唱、與舞蹈,於是校方規劃長期發展例如射箭、柔道以及合唱等特色。

Super4新竹縣秀巒國小校長 蔡汶錡:小朋友在一個多元發展的部分,我們會盡量的發展他們的潛能。

OS:穿越了空間,我們看見了偏鄉的困境,師資結構不全與流動率高是偏鄉學校的基本問題,不論未來教育改革的走向,這些背負作育英才工作的老師,秉持著百年樹人的精神與熱忱,將教育作為一生的志業,讓傳承的薪火永遠不滅,老師對於孩子而言,就是永遠的標竿,期望能用自己的生命繼續影響生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2則報導
2,886則影音
55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700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722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169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4,125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117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086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107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718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5,996
推:
0
回應:
0
1:34

測謊可以作為司法證據嗎?會影響法院判決嗎?

2024-03-30
瀏覽:
3,144
推:
0
回應:
0

偏鄉教育困境 老師你會不會留下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