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聲若響 第三屆長青生活節晉江登場

文字-A A +A

【記者 陳澤睿/台中報導】

迎接重陽佳節,第三屆常青生活節---「鼓聲若響,海線好作伴」於109年10月17日上午在台中市沙鹿區晉江社區晉宜公園拉開了序幕。靜宜大學的年輕學子攜手三個海線社區的阿公阿嬤登上舞臺,進行歌舞與戲劇的表演,節目精彩紛呈,現場歡笑不斷。除了精彩的節目,現場還有吉光片羽展,攝影故事展,海線攤位,小遊戲等也是應有盡有。

海線長青祭典以一年一慶為目標,由位於海線梧棲區草楠社區、沙鹿區晉江社區、清水區武鹿社區三個社區發起,每年輪流主辦,旨在為社區長輩建築幸福快樂的舞臺,帶領民眾關心高齡者,凝聚社區家園認同感,實踐社區存在的意義。位於沙鹿的靜宜大學承擔了社區間的溝通橋樑之重任,該校師生團隊踴躍參與其中,協助串聯社區間的資源,陪伴社區的發展。也因此,長青生活節成為了海線地區常態性的特色活動,海線社區的高齡照顧等議題更受到外界關注。

長青生活節當天,台中豔陽高照,是個不可多得好天氣。活動一開始,就是晉江社區的阿公阿嬤帶來的太鼓表演,他們揮舞著鼓棒,賣力敲擊著,氣勢如虹,正映襯著今天的主題,鼓聲若響,海線好作伴。在這之後三個社區輪番上陣,帶來了民歌歡唱、土風舞、劇情短劇、打擊秀等精彩的表演。靜宜大學的熱舞社也受邀來到現場,為大家帶來了勁歌熱舞,為整個表演增添了不少年輕活力。

晉江社區的長輩們正在進行大鼓的表演。(陳澤睿/攝)

在表演的大舞臺之上的公園內,還分佈著海線攤位、吉光片羽展、攝影故事展、小遊戲、拍照打卡區使得整個長青生活節內容更加豐滿。吉光片羽展展出志工的生命故事與心路歷程等,攝影故事展為我們帶來了家中長輩的過往好時光,還有小遊戲,拍照打卡,更是為長輩們帶來了無盡的歡樂。

工作人員正在幫長輩們拍攝合照。(陳澤睿/攝)

    海線攤位也同樣精彩,本次共有十個攤位,包含了有機商品、手工製品,古早事物健康防治等等。來自武鹿社區的顏女士在《阿貴布工坊》,展售她親手縫製的手工布偶。

顏女士這已經是第三次代表武鹿社區參加長青生活節了,她用客家花布做玩偶已經有二十幾年了,不單單是參加本次活動,顏女士在平日就積極參加各種慶典,擺攤販賣,也有作為街頭藝人,在城市內穿梭,為民眾帶來她的手工製品。她說,太多的手工布製品都是來自日本、學習日本的,反而來自臺灣的手工布製品就少有名氣,她想透過她的手工布偶,用擺攤或是展覽等方式,去展示屬於臺灣的本土文化。同時,顏女士還以活動參與者的身份,誇讚本次長青生活節,她覺得海線社區每年能有這樣一個活動,能讓社區的高齡者們有機會出來走一走,聚在一起,一起完成一個表演,對他們而言,是極好的。

場地內展示著攝影競賽的作品(陳澤睿/攝)

靜宜的老師、學生們,在活動開始前就擔任了整個活動的策劃、宣傳以及行銷,活動中也承擔了主持、工作人員、直播拍攝等職務。來自靜宜大學教學發展中心擔任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 專案助理教授的廖啓旭老師是本次長青節活動的總策劃,他分享說道,長青生活節活動準備時間較為漫長,大約是上一年長青生活節結束之後,就要開始準備下一年活動。籌備團隊招募學生的方式,大多以微學分課程來進行成員的招募和學生的培育,但比起校內其他由老師主導的活動,本活動更偏重學生自主能力的培養,可以說是由學生和老師一起協作,完成活動的工作準備。

許多學生透過活動參與學習成長,去年就有一個性格較內向學生,由一開始默默工作然後默默離開,今年卻接取了主持人的任務並出色的完成任務,「雖然這次活動並不能改變他內向的性格,但是讓他擁有了在他需要外向時可以外向的能力。這就足夠了。」廖老師說到,內向是一種天賦,老師肯定學生的天賦,但在天賦之外,也給了學生應變的能力,或許這就是本活動帶個學生的最大改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90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5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6,07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86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鼓聲若響 第三屆長青生活節晉江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