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歲的岔路口

嵌入:
文字-A A +A

打破「技」定印象

「讀技職不用念太多書」、「先普大再技職」、「不擅長讀書考試就應該去唸技職學校習得一技之長」,在台灣傳統教育觀念的框架之下,技職教育常常容易被冠以較為負面的刻板印象,甚至淪為次等的升學選擇。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學系二技一年級學生 張景筑:「目前臺灣社會對技職學校是比較不友善的,因為他們會覺得說,讀技職學校就是成績比較不好,沒有辦法去讀普通的高中。那技職學校目前對我們來說,就是一個標籤,他們就會覺得說,你就是不會讀書,所以你才會去讀技職學校,學習一技之長。」

國立成功大學護理學系三年級學生 陳姿穎:「我自己是從大概國中就有想要走醫學、醫療這方面。其實國中是因為比較,他(校方)就是想要榜單好看一點,那時候其實我想要填五專,然後他就說,那個五專買的那個簡章很麻煩,不要不要不要,妳就去上普通高中。那我就聽他的話去上普通高中,然後到大學才去填自己想要的科系這樣。」

然而現今大學錄取率已達九成,在高學歷普及的教育環境之下,大學學歷似乎已經不再是就業的保障,專業度強、實習經驗豐富的技職學校體系畢業生,反而可能成為未來相關領域就業市場的搶手貨。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車輛工程學系三年級學生 李烈:「就想說學個技術這樣,所以就往技職的方向發展。」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學系二技一年級學生 張景筑:「那我會選護理科是我有跟我媽認真地討論過,那我媽也覺得說,往護理科發展會比較有廣泛性,就是我的發展會比較廣。那我如果未來沒有要做護理科的臨床工作,我也可以去走長照,或者是我比較想要走空服人員,這樣也可以。」

 

教育體制 超級比一比

技職教育學校給人的印象常是「學習一技之長」的場所,跟「學理」的連結性似乎不強,但真的是如此嗎?近年來,技職教育持續學術化,科技大學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而在普通大學的教育裡,也越來越講究實習的環節。究竟普通大學跟技職教育的學校在學習過程中有什麼差別?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車輛工程學系三年級學生 李烈:「(高中讀汽車科時)實習比較重視,然後課業的話,老師沒什麼在教,所以反正說等於你要自己去管課業的部分。大學我發現好像是顛倒,實習好像就是輔助,基本上都是學一些軟體,然後還有一些理論上的東西之類的。我執照都是高中拿的,大學好像沒有,因為大學基本上,學校實習比較沒有那麼重。」

國立中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三年級學生 陳彥彣:「目前自己會覺得是,科大它們的,應該說跟產業界的合作,感覺會比較多,技職體系,那比如說高職他們有機械科,那他們很多東西,比如說他們有製圖或者加工這一塊,他們會去操作,他們操作那些東西一定都比我們這些大學生強。可是今天你可能,比如說大學然後或者研究所畢業出來之後,我們做的東西比較多像是在做分析跟模擬,所以我們不太會直接下去,操作這些東西出來,比如說,那時候講工廠實習,學校有工廠,然後裡面有車床、銑床這一類的加工機台。可是第一個是他培養你可以去做一點點實作能力,你有必要可以做一些小零件,但我覺得那個比較大的,對我來說比較有用的地方是,我真的知道這東西,比方說我在車一個工件或者去銑一個東西的時候,這個加工程序長什麼樣子。」

那同樣就讀護理科系,但卻在不同教育體系的姿穎和景筑,又是怎麼想的呢?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學系二技一年級學生 張景筑:「因為五專念五年,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去把我的技術穩紮穩打,跟基礎把他做好。但是在大學,就是大學方面的話,他們就是要四年的時間把五年的東西讀完,所以他們相對來說會比較趕。」

國立成功大學護理學系三年級學生 陳姿穎:「其實我自己是覺得,他們(五專生)畢竟從…就是比我們早開始接觸這些東西,技術上什麼的一定會比較純熟,但是我們的話,大學比較注重在理論。我自己覺得,在綜合大學裡面可以學到的東西更多,如果說你今天只想要念護理的話,當然就是去科大或者是五專,但如果你還有其他自己的興趣,像我自己還蠻喜歡地質類,就是可以去修一些大氣之類的課,然後還有第二外語,我就有在這邊(綜合大學)可以學到。」

 

大學升了沒 ? 技職只能馬上就職 ?

過往的技職教育體系升學管道被認為相對狹隘,因為技職教育容易被視為是一種終結式教育,畢業後就應立即投入就業,然而現今有愈來愈多技職生選擇先升學精進自己,同樣的,一直被「升學至上」風氣沾染的普通大學學生,卻可能選擇畢業後直接進入職場而非走入下一片學海。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車輛工程學系三年級學生 李烈:「應該會再升(學),要念就一次把他念完,就是如果念到一半,然後跑去工作又想要念的話,怕會怪怪的。」

國立成功大學護理學系三年級學生 陳姿穎:「我自己比較想要繼續工作耶,因為我真的不是很想念碩士、碩博,因為他們不是就要一直寫論文嗎?然後我就超討厭念書的。」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學系二技一年級學生 張景筑:「就是我們讀完五專來說,我們就只有高中的學歷,那我會想要繼續往上讀二技是因為我想要有大學的學歷,因為目前醫院來說,他們已經有部分的醫院是說,他們只用大學學歷的學生,他們沒有要收五專生。是因為他們覺得,可以再去多一點自己的學歷。目前我的想法就是,讀完二技,我就會直接去工作。」

 

心中有態度 哪裡都是路

國立中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三年級學生 陳彥彣:「就是我現在不會覺得理論是不重要的,因為總歸而言,很多東西都是從理論出來的。更大的問題是說,當初在高中這一塊,你要怎麼讓學生去選擇升學的時候走哪一塊,我覺得大前提要,先跟學生講好,就是說輔導老師他們就不能先跟學生說,因為你很喜歡做,所以你去讀機械系這種東西,他應該比較跟他們說是,機械的確跟手做有關,可是進去之後你會要學很多的各種理論,然後利用這些理論來搭配你的實作、你的研究。」

技職教育體系絕非如過往所想的,單單只是職業訓練所,而普通教育體制下的學生也不一定就技不如人,兩種教育管道更無所謂高低優劣之分。在學習的漫漫長路上,教育體制只是乘載著我們的交通工具,如何運用它帶領著自己朝著想前往的方向出發,選擇權一直都掌握在我們手中。擁有一顆渴望學習的心與力求上進的態度,無論身處哪種體系都會是邁向理想與成功的途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5則報導
2,175則影音
56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1,259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1,056
推:
17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1,219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1,795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271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9,715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443
推:
159
回應:
5

向下傳承持續發揚 廟宇彩繪修復

2024-01-12
瀏覽:
8,380
推:
0
回應:
0

古蹟轉型 百年東門派出所

2024-01-12
瀏覽:
8,549
推:
0
回應:
0

豎起耳朵 聽檜木的聲音

2024-01-12
瀏覽:
7,761
推:
0
回應:
0

十五歲的岔路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