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瑪拿斯卡樂園

文字-A A +A

在南投縣信義鄉原住民鄉裡面,瑪拿斯卡樂園失智據點是唯一一間服務平地長輩的據點,據點工作人員全是原住民族,我們與長輩一起再據點互相成長,互相學習,長輩是我們最好的閩南以及客家文化導師,在語言上以及在食衣住行育樂上,我們彼此認識以及接納。

4月開始接手據點,從6位長輩到10位長輩,每位長輩都有自己獨特的一面,也因為失智程度不一,在課程的運作帶領,需要更多指令以及技巧,看到長輩在據點,從輪椅把腳抬離到空中,連續抬腳的過程,說明,長輩在據點的體能是有進步的;從不喜歡拿筆到會跟著寫字以及畫畫,說明長輩,也願意跟接受再次被社會化,而種種連續進步的歷程, 對長輩的家屬以及長輩本身是一件很欣慰的事情,延緩長輩失能以及失智程度。

今年的8月份申請了外出參訪的機會,我們試著帶長輩出門,也鼓勵長輩一起出門。感謝主,不僅長輩很踴躍,家屬也很踴躍,甚至在邀請志工的同時都很順利。

一行20人就在8月18日帶長輩到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以及伊達邵逐鹿市集,有的長輩說:沒有去過,從上車到下車,都很驚喜,感受得到長輩最真的喜悅,或許長輩遺失了曾經的記憶,但是我們今天和長輩以及家屬重新創造了新的回憶,期望,日後有更多機會帶長輩出門,讓長輩在五官上有更多刺激。

第一站,我們帶長輩到向山遊客中心,也在這裡為長輩設計了獨照、合照以及健康操,我們在環境優美的空間裡做運動,讓更多人認識我們,也認識我們的失智據點甚至到基金會。當天,也有很多旅客,但是我們不畏懼,依然讓長輩在人群裡,展現自信,展現活潑。

第二站,帶長輩到逐鹿市集看原住民族-邵族的舞蹈以及歌唱表演,有的長輩就會開始憶起,自己好像曾經來過,也侃侃而談自己對原住民族的認識,此起彼落的聲音不斷湧出,長輩互相刺激海馬迴,慢慢有些記憶出來了,不是刻意的安排,也沒有特別設計,很自然而然的長輩自己透過腦海中的畫面講出自己的生命經驗,聽長輩述說過往。

第三站是DIY活動,外出參訪除了社會參與外,也透過五官直接的刺激長輩,最後是在手作部分,提升長輩專注力、手指細部動作以及互相合作能力,雖然作品不盡善盡美,在製作的過程中歡笑聲不斷,長輩就像孩子一樣,表達最直接的感受,讓接收的人,也同時被感染歡樂的氛圍。

信義鄉瑪拿斯卡樂園失智據點,課程多元,動靜皆宜,文化族群性豐富,不論是其他組別的同工或是本身據點工作人員,大家齊心齊力為長輩在人生最後一哩路,陪伴、給予溫暖,大家都是一家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4.16

藍雅慧

加入時間: 2019.04.16
60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瑪拿斯卡樂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