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與包裝「零浪費」 實踐環保不困難

嵌入:
文字-A A +A

導言:【記者李沚璇、陳妏雅/新北市報導】前往大型超市採買日常用品似乎成了現代人的日常,一次性購買大量商品,省時又省錢。當大家爭相尋找「俗又大碗」的商品時,卻堆積了許多物品在家中,無法及時用完,反而造成浪費,浪費食材、浪費包裝、浪費錢,「零浪費雜貨店」讓大家在購買時,依照自己所需消費,需要多少買多少。

既然要投入金錢 就要做自己也認可之事

走進位於林口的零浪費雜貨店,映入眼簾的即是整面牆的麥片分配器,整齊排列於牆上,裝著米類、豆類、義大利麵等各種樣式的商品,「不要擔心只有買一點點,需要多少買多少就好。」店長安妮鼓勵前來的消費者,不產生任何食材的浪費。安妮身為孩子的媽媽,一開始創業只是想要就近在家附近工作,方便接送小孩,因為對環保有興趣,在尋找創業主軸時,發現國外有許多無包裝商店,但在台灣卻寥寥可數,因此決定投入至此,希望無包裝商店在台灣能更為普遍,於今年二月正式開幕營運。

零浪費雜貨店的店名取自食材「零浪費」以及包裝「零浪費」兩個理念,店內販售的食材皆以秤重方式計價,以一百克為單位,讓大家購買自己所需的量,除了販售食品,零浪費雜貨店也販賣布衛生棉、絲瓜布、咖啡濾布等市面上較為少見且多為拋棄性的產品;與傳統雜貨店最大的不同,在於鼓勵消費者自備容器,能夠善用自家的瓶瓶罐罐,同時也會給予折扣,若是未自備容器,店內提供可分解袋,與一般塑膠袋不同,其掩埋後能依靠微生物分解成有機質、二氧化碳和水,購買一百克即可免費使用一個,未滿則酌收二元,盡最大努力減少包裝產生。

此外,零浪費雜貨店也有與願意回收自家產品空瓶的廠商合作,像是「阿娟優格」、「聞森家‧康普茶」、「平方家」以及「無思農莊」等店家,只要將產品使用完後的空罐交給零浪費雜貨店,就能夠將空罐回收給店家清洗、消毒,達到重複使用,消費者也能得到店家給予的環保折扣;「配客嘉PackAge plus」則是另一家合作平台,使用廢寶特瓶或玻璃製作出可循環的包裝袋,以減少網購時使用的塑膠包裝,零浪費雜貨店作為「配客嘉PackAge plus」的一個歸還點,也可進行包裝袋的歸還,達到一定數量後送還給廠商消毒再利用,為另一循環系統。

店內麥片分配器,裝填許多散裝產品。                                                         攝影/陳妏雅

 

零浪費雜貨店老闆安妮。                                                                                  攝影/陳妏雅

無包裝商店為何經營較少、較不盛行?

散裝商店所面臨的挑戰之一便是食物的保存,零浪費雜貨店以少量進貨方式,讓消費者可以購買到新鮮產品,也較不易產生剩餘、保存的問題,然而也並非所有商品都能順利執行少量進貨,像是米類產品,一次採購即三十公斤,與零浪費雜貨店所需的量相比多出太多,會成為一項負擔,雖然希望能與農民直接購買,但因為所需的量不多,因此只好與貿易商交易少量且多種類的米;此外,零浪費雜貨店也提供訂購的方式,像是鮮奶、蔬果等保值期較短的商品,開放消費者先於網路訂購,再依訂購量進貨,消費者在兩天內到店內領取,也可拿到新鮮產品。

「會選擇創業,有六七成把握。」目前零浪費雜貨店從採購到販售全都由安妮一手包辦經營,在成立零浪費雜貨店前,安妮從事活動企劃工作,對於從零到有的實現過程,已經有過許多經驗,但也遇到了意料之外的難關,像是零賣的利潤空間較低,當遇到菊花茶等重量非常輕的產品,會出現連一公克都無法達到的情況,就無法產生利潤,只好以其他商品的銷售額填補損失。

零浪費雜貨店內的產品雖然並非全部皆為有機或是小農生產,但都是經過食品安全檢驗合格的產品,像是果乾類更是無任何食品添加物,然而卻還是發生了食安爭議,曾有民眾購買花生醬後表示腸胃不適,並直接向衛生局檢舉,未收到任何消費者反應就面臨衛生局檢驗,「當下十分挫折,很懷疑自己所做的事情意義何在?」,因為零浪費雜貨店的花生片也都在進貨時經過檢驗,於現場購買後,再使用研磨機現磨成花生醬,消費者使用自己的罐子帶走,無法確切得知問題在哪,經由衛生局抽樣化驗後,所幸檢查後合格,證明了雜貨店產品沒有任何問題,才重拾信心。

零浪費雜貨店為新北市政府認證「不塑友善店家」。                                 攝影/陳妏雅

實踐環保不用有錢也可以簡單達成

因為店鋪位於小巷內,客人多為附近住戶,或是在環保社團、熟人介紹後得知,像是顧客應小姐就是經由朋友介紹,因為住附近經常前往購買,也因為家中有小孩因此更注重食品安全,少量購買讓媽媽們有很多的好處,安妮也提到有客人想嘗試無榖雜糧,去超市只能買一大包,結果嘗試過後發現自己不喜歡,整包便浪費了,在零浪費雜貨店可以依照自己的取向選擇,或是針對缺少的營養去搭配種類,更可以少量購買後先進行嘗試,之後再回購。

目前店鋪二樓尚未進行整理,未來也會進行空間規畫,預計會進行二手空間的活動,以及舉辦環保主題相關的體驗課程等,等到店鋪穩定成長,具有較多銷售量時,也期望能將所有產品達到有機產品,以及直接向農民購賣,使小農避免中盤商剝削的理念。「有機的店好像都很難進去消費」安妮想要讓消費者明白,有機和環保不是比較具有消費能力者才能做到,在零浪費雜貨店都能簡單達成。

 

台灣無包裝商店分布。                                                                                      製作/陳妏雅

採訪側記

採訪結束後我們在店內進行了消費,購買流程非常簡單,安妮店長也都會協助我們購買,品項多到選擇困難真的很難決定,許多沒見過的產品,店長也都一一介紹給我們,果乾很香很好吃,購買的環保吸管現在也都有隨身攜帶使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427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78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1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0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6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36
推:
4
回應:
0

食材與包裝「零浪費」 實踐環保不困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