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功課」守護兒童、「兒保體操」親子和樂 家扶基金會推動「保護兒童 我承諾」

文字-A A +A

    四月四日兒童節是孩子們最期待的節日,然而並不是每位兒童都開心期待這個屬於自己的日子。家扶累積23年兒童少年保護服務超過15,000位受虐兒童少年之經驗,發現要杜絕兒虐事件,預防宣導需列為服務推動的首要重點工作。家扶每年在全國辦理了超過200場次的兒童保護宣導活動,令人遺憾的是,受虐兒童少年人數仍持續增加,依據家扶實際的兒童少年保護服務數據,98年度服務人數為3,177位,五年來增加了1.29倍。再分析施虐者身分為「父母」比例高達87.95%,這數字讓人心痛!

「家」安全嗎?「爸媽」愛我嗎?是受虐兒童心中最大的困惑!我們歸納出「高標準型」、「極端權威型」、「拒絕貶抑型」、「暴怒咆嘯型」、「毒酒成癮型」五種類型的父母,因為「不當管教」造成子女創痛。受創孩子們的畫作可以清楚看出孩子遭受不當對待的傷痛與恐懼,多採晦暗的用色也真實呈現受虐孩子們眼中的世界。每位家長在管教子女上,並非天生就會,是需要做功課來學習的,這種「愛的功課」,家長每天必須完成。針對父母不當管教方式,家扶要提出五項「愛的功課」,身為家長皆務必提醒自己每天要做


   

功課一:因材施教(對應「高標準型」不當管教方式
   
功課二:正向鼓勵(對應「極端權威型」不當管教方式
   
功課三:互動傾聽(對應「拒絕貶抑型」不當管教方式
   
功課四:情緒管理(對應「暴怒咆嘯型」不當管教方式
   
功課五:適時求助(對應「毒酒成癮型」不當管教方式

  擁有「好爸爸」形象的藝人卜學亮,也參與這場兒童保護宣導,分享子自己在育養兩位女兒上的經驗;諮商師陳意文,為辛苦持家育兒的家長們專業上建議,「耐心傾聽」與「正向鼓勵」是與子女互動的最佳寶典。今年兒童保護宣導工作,家扶基金會首次創作「兒保體操」,透過天喜托兒所師生們帶來快樂的律動,小朋友們哼著「我很開心、我很幸福、我是主人翁」的口訣,這段簡易親子體操,我們期待促進和諧的家庭關係,最重要的是要鼓勵孩子,勇於展現自己!
  



  為杜絕兒童受虐,家扶基金會在邁向第六十周年服務的里程,推動「我承諾」的行動,讓兒童保護能徹底做到全面性預防。來賓卜學亮承諾說「用心完成愛的功課」;諮商師陳意文承諾「陪伴與傾聽、鼓勵與支持」;天喜托兒所李宜玩老師承諾「給孩子最安心的守護」;王明仁執行長則代表家扶基金會全體員工承諾:「家扶基金會是兒童安全最佳後盾」,並以這份精神,永續推動弱勢兒童的服務工作。我們期待全民加入保護兒童的行列,讓孩子們皆能在快樂中生活、在安全的環境中成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愛的功課」守護兒童、「兒保體操」親子和樂 家扶基金會推動「保護兒童 我承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