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心長照柑仔店 每日送餐關懷長者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靝宇、林旻臻/新北市報導】大鍋子裡的咖喱,滾燙得直冒泡,炒菜濃郁的香氣瀰漫在空氣之中。往廚房外看去天才剛亮,蒸、炒、煮、燙、切,一群婆婆媽媽們在廚房裡忙進忙出準備便當。他們都是牡丹心社區發展中心的志工,全年無休為社區的長者提供免費的早餐和午餐送餐服務。

執行長陳專生每日風雨無阻親自為長者送餐。攝影 / 林旻臻

新莊牡丹心 二十年送餐服務不間斷 

長照ABC分級方式 製圖 / 劉靝宇

牡丹心執行長陳專生與里長潘素娥夫妻倆,為雙鳳里服務多年。一開始,兩人從鄰里之間幫忙照看長者做起,自二O一九年成立至今,組織規模逐漸擴大,便成立了牡丹心社區發展中心。

作為新莊第一間C級長照站,牡丹心不只為長者提供每日的餐食,也備有國內長照柑仔店唯一一台身障者專用巡迴車。社區每日送餐至少一百多份,範圍從下新莊橫跨至樹林區。中心牡丹心同時兼具社區發展公用,為雙鳳里樂齡人士提供聚會及每日學習場所。

大廚費用太昂貴 居民自發當志工降開銷 

社區媽媽們輪班到中心幫助便當製作與送餐。攝影 / 林旻臻

二OOO年送餐初期,陳專生曾經請來了專業的廚師為長者烹調每日便當菜餚。他要求廚師為長者烹煮的菜色必須是少油、少鹽、少糖的健康料理,但是這和原先廚師強調味道為主的重口味烹調方式有所出入。為此,陳專生也多次與廚師溝通,最終才勸服大廚配合烹煮健康飲食。

但是,在解決食物口味的問題後,發展中心又迎來了新一波的問題。由於聘請廚師的費用高昂,中心當時候的規模也比較小,資金遠遠不足,「當時候真的很困難,我們也沒辦法啊。」陳專生無奈之下只好解僱廚師,減少成本,這時候找到替代的廚師就成了送餐團隊的當務之急。幸運的是,在中心義務服務的婆婆媽媽們自告奮勇為團隊貢獻,每天自發為長者烹飪便當,才解決了無人掌廚的窘境。

醜蔬果成美味佳餚 善心人士捐贈獻愛心

「真的很感恩所有的善心人士的捐贈。」,潘素娥非常珍惜所有捐助的食材,因為這些食材,是送餐服務得以繼續下去的基礎條件。每天中心都需要烹調進近百人份的便當餐食,可想而知食材的消耗量也是相當龐大的。後來牡丹心加入了新北市政府的惜食計劃,由衛福部定期提供免費的醜蔬果給中心,以解決食材不足的問題。

這些醜蔬果都是來自市場的攤販捐贈而來的,每月都會由衛福部收集之後送到中心來。雖說這些食材名義上是醜蔬果,但是潘素娥表示,「雖然他們叫醜蔬果,但是我們很多時候都是拿到整箱整箱新鮮的蔬菜。」,這都要感謝善心攤販們的無私奉獻。除此之外,偶爾也會有善心人士將蔬菜和食材等送到中心來,幫助緩解食材短缺的問題。

中心也設有一個小小的園地,志工和長者們各自擁有並照料自己的小區塊,種植出來的農作物就放入日常的便當食材。雖然數量不多,但是不無小補,大家也能在園地裡做做簡單的耕種打發時間。

街友成送餐志工 行善的同時改善生活質量

陳耀正志工每天都為長者送餐。 攝影 / 劉靝宇

「志工使人快樂,使人改變一生」送餐志工陳宏昌在分享他的送餐經驗時快樂地說到。而說到志工服務改變一生,就必須提到中心這裡身份特殊的志工,陳耀正。

陳耀正,原本是一名木工,也同時兼差當水電工,但是由於視力逐漸退化,體力也大不如前無法接太多的工作,更無法負擔房租,生活過得異常拮据。最後甚至只能留宿雙鳳里青年公園在街頭流浪將近五個多月。在經過了一陣子餐風宿露的苦日子後,終於迎來了人生的曙光。牡丹心社區發展中心發現了他,並且對他伸出援手。

陳專生將他帶回中心並提供他食物和一間住所,讓他至少不必在外每天忍受風吹雨打,、有一頓沒一頓的生活,大大改善了他的生活質量。後來更為他配了送餐機車,讓他每天除了有便當吃之外,也能夠貢獻一己之力,為更多有需要的長者貢獻,既解決了三餐溫飽,更是肯定他的價值和努力,還給他尊重和尊嚴。

就如陳專生秉持的理念,「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中心為陳耀正找到了活下去的方式,更讓他從中心這裡所受到的關愛和照顧,延續到每個他送餐的長者家裡,讓愛蔓延,同時提升他的生活質量。

為長者設計娛樂活動 打造活潑樂齡生活

牡丹心社區發展中心每天也會為長者提供不同的團康活動。 攝影 / 劉靝宇

 除了每日的送餐服務之外,牡丹心也會定期舉辦樂齡學習講座,手作美勞活動和植栽課程等,讓來到牡丹心的長者參與。每項活動都是為長者們量身打造的,讓樂齡人士們除了能排解空閒時間之外,也能保持思維活躍,減緩腦部退化。

 其中,老人家們最喜歡的就是一起打牌。有別於一般的卡牌,中心準備的卡片和遊戲鈔票都是放大版本的,讓長者們能看的更清楚,玩得更投入。同時也會有志工陪同,陪伴長者們一起玩抓石子遊戲練習拋接小石頭,訓練他們的手眼協調。

配合節慶,中心也會舉辦相應的慶祝活動,與長者們一起慶祝。適逢中秋,舉辦了剝柚子比賽,也準備了點心和月餅,與長者們一同歡慶團圓的日子。

中秋節的剝柚子比賽與長者一同歡慶中秋。 攝影 / 林旻臻

採訪側錄

牡丹心地點在山上,第一次去的時候,我們都迷路了,但是在一番問路之後才終於找到中心地點。中心坐落於環境清幽的郊區,周圍也會有蟲鳴鳥叫,偶爾也會有長者在下棋喝茶。在拜訪了執行長後,真的佩服他們的毅力和熱忱,每天風雨無阻的去送餐實在不容易,加上疫情期間的重重困難,使他們的辛苦更值得被記錄和肯定。而我們也造訪了其中一位長者的家,很難想象在新莊這個我們居住的地區,竟然還有老人過著沒水沒電的日子,這也啟發了我們要更敏銳的觀察和體會身邊周遭發生的事。我們所擁有的其實並非理所當然,理應更珍惜和知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牡丹心長照柑仔店 每日送餐關懷長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