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搖擺州決勝負 選後美中台關係如何變?

文字-A A +A

美國總統大選3日登場,現任總統川普與強勢競爭者拜登選前超級星期天皆奔搖擺州搶票,川普一日內橫掃密西根州、愛荷華州、北卡羅萊納州、喬治亞州、佛羅里達州等五州,拜登則集中在賓州造勢拉票,鹿死誰手,不單影響美國內政,亦牽動國際政治經濟,各界都十分關注。

北威國際集團昨(2日)舉辦「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之影響」論壇,邀請國內產、學界專家分析戰況與前景。面對拜登普遍領先的民調結果,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王業立指出,2016年川普以些微差距拿下關鍵搖擺州、贏得選戰,但照目前預測看來,川普若丟掉1到2個大的搖擺州,比如佛羅里達州(29張選舉人票)和賓州(20張選舉人票)等等,他就會敗選。

王業立解釋美國採間接選舉,11月3日先由各州選民投票給代表政黨的選舉人,爾後各州獲勝政黨的選舉人再於12月14日投票選出總統、副總統,由於美國除內布拉斯加州及緬因州採比例制外,其餘多數州皆為勝者全拿,亦即普選相對多數的政黨囊括該州所有選舉人票,而全美選舉人總數共538位,任一候選人贏得過半(270張)即當選。

選舉人團制度在兩黨政治下更凸顯搖擺州的關鍵,根據往投票傾向,這回大選有9個州歸屬搖擺區,依選舉人票數排序,分別有佛羅里達州(FL,29張)、賓州(PA,20張)、俄亥俄州(OH,18張)、密西根州(MI,16張)、喬治亞州(GA,16張)、北卡羅萊納州(NC,15張)、亞利桑那州(AZ,11張)、威斯康辛州(WI,10張)和愛荷華州(IA,6張),這些州選民對民主黨或共和黨的支持度持續存在變化,堪稱是選戰要區,兩黨都亟欲拿下。

台大政治系兼任教授、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楊永明觀察美國社會氛圍表示,美國迄今已超過23萬人死於COVID-19,川普對疫情的處理方式引起爭議,就連近日來的造勢活動,支持川普的民眾也多數未戴口罩,現場猶如病毒傳播集散地,讓人擔憂;另根據《衛報》報導,今年10月之前美國已銷售出1700萬支槍械,創歷年新高,足見社會動盪帶來的人心焦慮與自衛潮。

上屆大選川普在賓州、密西根州、威斯康辛三個「鐵鏽帶」工業州以極小差距險勝,但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九月份以來的民調皆顯示,在此三州拜登的支持率比川普高,其中威斯康辛州和密西根州拜登領先10%,賓州拜登則領先7%,綜合社會氛圍及民調結果,楊永明大膽預測拜登將勝出。

倘若拜登入主白宮,美國對外經濟和外交政策將會有何變化?楊永明認為拜登會藉由重返多邊協議(氣候、核子)和增進同盟合作來重建美國威望,這點乃體現歐巴馬時期的精神;而在中美貿易協議、抵制華為等項目上,則會選擇延續川普現有作為,以維持美國的市場與科技優勢。整體而言,拜登領政下的美國將朝重建威望、維持優勢的軌道前進,中美互動亦將由敵對轉為戰略關係。

川普對中國的強硬態度和上任後推出系列惠台法案,使得台灣在民調中成為一枝獨秀、支持川普比例最高的國家,台大政治系教授張登及認為這樣的結果不令人意外,但更需注意的是選後美國、中國、台灣的三邊關係演變。首先在經濟規模上,美國依舊稱霸世界,中國名列第二,但若依據購買力平價標準,中國與美國經濟力實不相上下;而貿易方面,中國已晉身世界最大貿易國,同時也是台灣一直以來貿易出超的最主要對象,因此美中台之間存在著不對稱三角關係。

張登及分析,川普追求讓美國稱霸(Great Again),外交上嚮往單邊主義,而拜登則希冀透過制度化,讓美國重返領導地位(Lead Again),無論大選結果如何,美中結構性的競爭因素都不變,兩大強權未來有可能走向脫而不斷、退而不離、爭而不戰的局面。

台灣在三角不對稱關係下,實則具有多元角色,可以是偵查前哨、民主平台,亦或成為槓桿支點。張登及建議,台灣應提升對美中關係和國際社會權力結構變化的敏感度,並努力追求國家身分的最大程度共識,避免落入認同分歧造成的社會動盪。在兩大強權之間,台灣也許可以採取疏而不斷、禁而不離、和而不戰的態勢保持策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0.06

faya.shih

加入時間: 2020.10.06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疫情當前 台灣公司登記數不減反增

2020-10-17
瀏覽:
1,796
推:
0
回應:
0

海外網購夯 進口包裹今年已破3937萬件

2020-10-11
瀏覽:
2,069
推:
3
回應:
0

杜絕偽MIT 進口非醫用口罩須標原產地

2020-10-11
瀏覽:
1,804
推:
0
回應:
0

美國大選搖擺州決勝負 選後美中台關係如何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