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莫札特到周杰倫 陳郁秀談台灣流行音樂文創潛力

文字-A A +A

第十屆政大駐校藝術節「台灣流行音樂論壇」首場講座「從莫札特到周杰倫」, 3月9日在政大藝文中心三樓視聽館拉開序幕。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主講台灣發展文化產業的潛力,她認為台灣要走出自己的特色文化產業,並鼓勵同學們能勇敢創作。

【記者鄭英龍報導】第十屆政大駐校藝術節「台灣流行音樂論壇」首場講座「從莫札特到周杰倫」, 3月9日在藝文中心三樓視聽館拉開序幕。前文建會主委、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主講台灣發展文化產業的潛力,也鼓勵同學們能勇敢創作。

陳郁秀從音樂的種類、歷史出發,探討國內外文化產業發展,包括文化空間、文化服務、文化成品都是產業機會。

其中文化空間像是兩廳院、故宮、美術館、博物館等;文化服務包括表演藝術、視覺藝術、生活藝術以及文化行政、文化經營;文化成品則是生活中常見的鞋子、衣服、瓷器等產品器物。

陳郁秀尤其強調文化服務,因為文化服務會帶動另外兩者,文化服務的中心是「人」,藝術人才培育非常重要。

音樂家莫札特享譽全世界,至今每年仍帶動許多人到他的家鄉薩爾茲堡觀光,帶動家鄉產業;現代包括披頭四、麥克˙傑克森等歌手,也同樣促進家鄉產業成長。

不過相對在台灣,台東卑南族南王部落培育出包括胡德夫、紀曉君、陳建年、張惠妹等八位金曲獎得主,但他們的名氣並未讓南王部落因而繁榮。陳郁秀分析,其中問題在於台灣未將他們的基底,也就是最優秀的部分放進文化創意產業。她建議,未來應該強化在地發展、創造地方特色,以促進地方產業,而不應再將文化創意基底全部置入台北。

參與政大駐校藝術節活動,陳郁秀也鼓勵同學們多創作、不要害怕失敗,只有多嘗試才會成功。近幾十年來音樂創作百花齊放,校園民歌運動時期、電影流行歌曲時期、商業流行歌曲等,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音樂創作,近年選秀節目也帶動音樂創作風潮。陳郁秀說:「這些都是台灣的寶,但是我們卻從不知道這就是寶。」

而音樂創作之外,她也建議台灣要走出自己的特色文化產業,例如台灣科技研發方面成果豐碩,就可以朝「科技藝術」發展。

韓文系楊于萱表示,過去她一直以為台灣缺乏自己的藝術素材,但聽完講座才發現原來台灣素材豐富,她對於陳董事長提到「台灣紅」文化商品印象最深刻。

會計系蘇凱佑認為,過往政大校園內,可能只有傳播學院學生較關注文化創意產業領域,但經過這次講座,發現文化創意產業背後需要其他專業領域的支持,建議學校不論在課程、或活動上都能持續加強,讓同學們更認識文化創意產業。

校長吳思華全程參與這場講座,也鼓勵同學們能真正「創作」,因為「創作」才是人生熱情的關鍵。他表示,同學們在學習過程中,有時候會消極、悲觀,甚至批評、謾罵,但這些都無法改變世界,但若以「創作」的心情來面對人生,就會有很多很好的發展機會。

第十屆政大駐校藝術節「台灣流行音樂論壇」接下來還有六場講座,分別邀請陳珊妮、詹偉雄、陳子鴻、鐘適芳、冉天豪、侯季然到政大,從不同層面向同學們談論音樂。詳情請上政大第十屆藝術節網站(http://artist.nccu.edu.tw/2009_2010/index.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10.28

政大校訊

加入時間: 2009.10.28
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知名創作人林暐哲 分享創造獨立音樂奇蹟甘苦

2010-03-30
瀏覽:
8,961
推:
1
回應:
0

王建?回母校 四維堂回憶多

2010-03-30
瀏覽:
4,362
推:
2
回應:
0

金曲歌后陳珊妮分享「我的跨界創作思維與經驗」

2010-03-30
瀏覽:
4,125
推:
3
回應:
0

青年愛創作 「大學樂影展」 重現歌舞片風華

2010-03-30
瀏覽:
2,987
推:
1
回應:
0

青年愛創作!政大第10屆駐校藝術節揭幕

2010-03-30
瀏覽:
3,682
推:
1
回應:
1

從莫札特到周杰倫 陳郁秀談台灣流行音樂文創潛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