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回顧]老鼠娶親 重現傳統婚嫁之美

文字-A A +A

林筠老師為台灣文化節帶來數個訴說美麗婚嫁故事的作品,真實呈現台灣不同文化背景的婚禮特色,用可以保存300年的特殊紙材做成「老鼠娶親」的故事來表達傳統婚禮的儀式,從相親、迎娶、辦桌到洞房。

2009年09月  紙上傳情 ─ 林筠婚嫁紙藝展
--------


紙上傳情 ─ 林筠婚嫁紙藝展
Yun Lin
林筠,從小對於美的事物總特感興趒,尤其對洋娃娃更是情有獨鍾,身為家中長女,常須幫妹妹製作勞作,因而埋下創作種子,並於大專時受到插花同學的啟發,從此開始研究紙塑人形。

林筠老師不但熱愛製作紙塑人形,並努力推廣紙塑技藝。紙塑人型是運用紙的可塑性、延展性,創造出的人形作品,而每件人形作品的頭髮、身體、衣服及飾品,皆是經由細微的手工及精心的設計製作而成,也均為紙製品(髮飾及部分飾品除外)。紙塑人型將紙藝作品從平面帶向立體,因此紙塑人形不只是紙塑藝術作品,而且是創作者賦予紙塑作品的另一種生命彰顯。

此次林筠老師為台灣文化節帶來數個訴說美麗婚嫁故事的作品,真實呈現台灣不同文化背景的婚禮特色,用可以保存300年的特殊紙材做成「老鼠娶親」的故事來表達傳統婚禮的儀式,從相親、迎娶、辦桌到洞房。並希望藉由泰雅族及魯凱族的婚禮細節,來展現原住民豐富多彩的服飾特色,介紹原住民就地取材之生存適應力與敬天、愛地的傳統。

資料來源:
TCCS台灣文化協會 網站
http://taiwanfest.ca/ch/events/2009-telus-taiwanfest/vancouver/programming/exhibitions/yes-i-do-paper-sculpture

--------------------------------------------------------------------------------
[藝文回顧]看見紙塑藝術的萬紙千紅-引自自由時報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ug/4/today-art7.htm

記者陳維仁/竹市報導

由中華紙藝創作協會與筠坊人形學院共同舉辦的「萬紙千紅──傳說」紙塑藝術展,即日起在新竹市文化局竹軒畫廊,展出中華紙藝創作協會與筠坊人形學院會員傳承文化藝術及民間故事的紙塑藝術人型(公仔)作品,共近四十件。

此次展出作品皆使用日本千代紙,大至人偶身上的衣服、椅子磚樓,小至花瓣、花蕊、髮絲等,都是用紙所剪裁雕塑出來,並利用紙的可塑性,展現出衣襬的飄逸及布製品的紋理。其中包括會員集體創作的大型作品〈古早味〉、〈老鼠娶親〉。

紙塑藝術人型(公仔)是運用紙的可塑性與延展性,讓紙藝作品從平面走向立體,經由細緻的手工及精心的設計製作而成。作品〈古早味〉的人偶多達兩百尊以上,呈現多年前廟口的熱鬧景致,販夫走卒、八家將等人偶,皆栩栩如生,相當細膩;〈老鼠娶親〉從迎娶、花轎、廚師外燴、辦桌宴客,到婚禮演唱會等場景,都十分俏皮有趣,該作品在新竹文化局展出後,將應邀赴加拿大參與「台灣民俗節」。展期至2009年8月16日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3.19

中華紙藝創作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3.19
2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紙愛台灣 展現台灣百年變遷

2011-04-26
瀏覽:
4,389
推:
0
回應:
1

宜蘭孔廟-紙塑公仔魔幻創作展

2010-10-08
瀏覽:
3,697
推:
0
回應:
1

[公益講座]樂活自在-身心靈系列講座

2010-09-05
瀏覽:
16,753
推:
2
回應:
12

仲夏夜精靈‧紙塑公仔魔幻創作展

2010-07-21
瀏覽:
4,814
推:
2
回應:
0

[藝文回顧]老鼠娶親 重現傳統婚嫁之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