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藝要聞]仕女、曬柿餅…栩栩如生 紙做的-轉載自聯合報報導

文字-A A +A

【聯合報╱記者吳佩玲、曾增勳/桃園報導】
「哇!這是紙做的嗎?」民眾觀賞中華紙藝創作協會在桃園縣文化局展出的「創意紙塑」,簡直不敢相信,栩栩如生的嫦娥奔月,連花俏衣裙都是紙塑品,還有客家人最熟悉的曬柿餅,都是紙藝老師與師生共同創作,紙藝展現的台灣文化與民俗,也將在上海世博會登場。

 

 

這場「紙耍花樣 」創意紙塑展,是由中華紙藝創作協會邀集紙塑藝術家林筠與其學生創作,在文化局3樓展出至14日。

「創意紙塑,花樣開展」特展,紙藝把仕女神情、衣飾表達得非常逼真。
記者吳佩玲/攝影
林筠所製作的紙藝品,有中國、日本、西洋仕女的嬌艷之美,仕女型態不一,風情萬種,連穿著衣服都非常考據,即使是蓬裙、圍裙看似布料,其實都是紙做的,把布料柔美、華麗與繁複感,展現無遺。

紙塑家林筠表示,許多人把紙塑講成是紙雕,其實紙雕是把不要的部份一一去掉,所以這是減法。但是紙塑卻是要的東西,一件件加上去。

除了仕女,林筠也創作立體化紙藝,展現台灣300年來的生活史,如客家民間最熟悉的「曬柿餅」,顆顆豐盈飽滿的柿子,在米篩上鋪陳開來,放在戶外曝曬,客家婦女戴著斗笠、圍著頭巾,忙碌的工作著,連米篩都製作精緻,在投射燈下,一個個篩孔陰影都印在地上。

此外,賽夏族的矮靈祭,用紙張展現舞蹈祭典的繽紛隆重;蘭嶼達悟族的飛魚季,凸顯達悟人討海捕魚為生,勇士們身著丁字褲,用獨木舟出海捉魚的現況,在林筠師生的巧手下,更是唯妙唯肖,也讓台灣地方特色、風俗、文化一覽無遺。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5467203.s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3.19

中華紙藝創作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3.19
2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紙愛台灣 展現台灣百年變遷

2011-04-26
瀏覽:
4,389
推:
0
回應:
1

宜蘭孔廟-紙塑公仔魔幻創作展

2010-10-08
瀏覽:
3,697
推:
0
回應:
1

[公益講座]樂活自在-身心靈系列講座

2010-09-05
瀏覽:
16,753
推:
2
回應:
12

仲夏夜精靈‧紙塑公仔魔幻創作展

2010-07-21
瀏覽:
4,814
推:
2
回應:
0

[紙藝要聞]仕女、曬柿餅…栩栩如生 紙做的-轉載自聯合報報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