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別人造成我的困擾?還是《我認為別人造成我的困擾》我才困擾?」57 快樂日記 2020/10/27(二)

文字-A A +A

57 快樂日記 2020/10/27(二)     

在照顧者聯盟看到這樣的體悟,徵得分享,感恩喔⋯⋯

我也一直在釐清到底困擾從何來?外界還是自身?如果是外界,永遠有斬不斷理還亂的問題?如果是自身的問題,那就放過自己,不要再想那些讓人煩心的事了吧!突然想起來,健康自主管理有提到,人一時間只能專注一件事情,所以想到光明面,黑暗面就會消散,所以凡事就盡量找它正面的意義吧!就像我現在每天做的事情,就是在睡前,為自己找到快樂的面向,可以好好睡覺。
*******
照護工作確實很辛苦,而且又有某個程度的風險,真是有如天使般神聖的工作。
但,我們畢竟是吃五穀雜糧的凡人,難免會身心疲憊,心情煩悶。我在照顧老爸的過程中,也曾經有過這樣的困擾。後來,我體會一句話後,才真正逐漸釋懷!「是別人造成我的困擾?還是《我認為別人造成我的困擾》,所以我才覺得困擾?」哪個是因?哪個是果?
後來我覺察到,原來,是我先產生厭煩或批判比較的心態,才覺得對方的言行讓我不耐煩。所以,我們認為對方讓我心情煩躁,其實只是看到果,而沒有探究,《真正的原因是我自己的起心動念》。是我自己在跟自己過意不去。

想通了這點,我釋懷了!也不再不耐煩了!我轉念:《歡喜做,甘願受》。若要做,就放下分析、批判、比較的心,高興要做,不高興也要做,何不以歡喜心的態度去做?日子難過,又何必再自己為難自己,跟自己過意不去?因此,我釋懷、我歡喜照護、我自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是別人造成我的困擾?還是《我認為別人造成我的困擾》我才困擾?」57 快樂日記 2020/10/27(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