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山林 尤其要閱讀山林的精采

文字-A A +A

徜徉山林 尤其要閱讀山林的精采

 

※ 沒有誰能夠讀懂一座山在月色映照下的情思?無盡山色幻世眼,一輪月明映峰險。月色山巔,獨步清涼,或吟或思,總喜歡在寂靜無聲氛圍裡去品味這滿山銀白遐思逸趣。也許在山頭上,你會聽到月亮的歌聲?情不移、愛不變,與嫦娥輕輕一山吻,迷醉多少山客? ※

 

以特有的登山語言和藝術性靈跋山涉水,似乎不是一般人的興趣或愛好?因為爬山很苦很累,一天到晚看山還是山,既單調無聊又累個半死,還有什麼樂趣可言?不過百岳老查總以為,登山是現代繁忙社會人的必須,或說是一種須要的修練?只要你入山,你會讀懂它的,而且越讀越起勁!

只有踏上清靜山域,你才能明白,何以古代道者的修練須依山而居?蓋因山有一種「靈氣」,用現在的說法就是有一種特殊的「磁場」?磁場對了,神就清了?氣就爽了?心就通了、悟了?這個山林法門,確實無比殊勝,將渡有緣人。今日緣起,就邁步向山吧!

上山去走走看看,登巉岩而下望兮,看看跟平地不一樣「崪(ㄗㄨˊ,高危的山)兮直上,忽兮改容;須臾之間,變化無窮」的晨曦;看看夕陽在山,人影散亂境況,遠山還被暮雲遮,群山一天來散盡了繁華、停滯了喧囂的夕陽餘暉;看看群山中的嶙峋怪石,它們如何的囂張與放肆,完全傲視於滿山的風霜雪雨中;眼前半縷輕煙谷底升,夜幕低垂的山區把山行者引到一種說不清、講不明的空靈境界,與整天行山的疲憊身心相對應,山行者瞇起了雙眼,細細沉思,緩緩咀嚼這一山的精采,眼角不由得的沁出感動的淚水…!

我讀過一些山的精采,也實際踩踏過無數屬於山特有的精采,但心目中最感動的山,是不須要紙張、不須要言詮、不須要多費口舌去誇讚這一切故事。如果說對山有最直接的感動,那就是今生對山、對登山、對山林的記憶與回味,竟如此鮮明、刻骨!時間和用心,在山間留下一些心頭上的刻痕,雙腳所感受到的高低起伏與凹凸,就像在精讀山林這一本教科書的字裡行間,每一次的閱讀都是一種身心的出發、都是一種強化,更是進化。山,無言,也許不須要什麼文字相、語言相?用言語文字來說山,也許離真正的山很遠?又或許,你說了,山不增;未說,山不減?

若把人生看成是一種登山過程,你將會在這場攀登中,沿途不斷遇見美景,而這一切都是自己的安排與努力。只有在千辛萬苦的攀登行走中,才能體悟出山林真正的力與美,登山也才能成為生命中的一種生活哲學。「靈魂的命運是由靈魂自己決定,一切都是自己的安排,神及宇宙法則只是提供一個平台。物質世界則提供一個磨練與體驗的環境,一切遇見都是有意義的。」世間一切,都是遇見;感恩,與山每一次的相遇。把有意義的活動當成生命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累積無數的意義,成就屬於自己這一生的精采!這精采將遠遠超過自己和旁人所無法想像的預期?

當你無心時,每一座山都只是一座山而已;但當你有心用心去行山時,每一座山,看來想去都是一個精采而感人的故事?其實,山比你想像的還要深奧、還要難以理解?山行者,且記,在山上尤其在高山上,請不要假裝自己很行,因為山極可能不會配合你演戲,或跟你演戲?在山旅中,不必心急,慢慢地去閱讀每一座山。閱讀山林,了解自我!

~  百岳老查 2020.10.27.

 

附 記:

山是活的,有它內在的生命,有它獨特的形體與靈魂。在登山客登臨時,將發現山林的奕奕神采。人生就是一座望之彌高、登之彌艱的山峰,我們都是那亦步亦趨的登山客,氣喘吁吁加揮汗如雨的上攀中,登泰山而小天下,登高領略壯麗勝景,陶冶性靈情操。而生命中的這一連串追逐,不為結果而是為了欣賞路邊風景?須知,遺憾,不是因為你做錯了什麼,而是你錯過了什麼?本照片是百岳老查2011年7月那一趟「南二段」之旅(台灣山野樂活協會主辦,百力鍾秉睿任領隊,百岳老查嚮導),在雲峰所拍照。

百岳老查回應1:

某網友留言說:「青山蒼蒼雄偉壯麗,多少仁者為之嚮往不絕…,何以故?我想理由或許是來自於山的靜默、無爭…?這是他的態度,他是眾生的好朋友,更是人類無言的老師!」

百岳老查回應說:「山,可以清靜自在,可以養志存神,可以閒情逸致,可以聊之娛情,可以抒發情志。你,只要興致所至,翻山越嶺並不難實現,入得崇山幽林,往往令人有股如置身玄妙境界之感,可以洗盡紅塵瑕垢,引發無限遐思。愛山的美,也愛山的靜,因而流連忘返乃常有之事?」2020.10.2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徜徉山林 尤其要閱讀山林的精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