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能跨越疾病的鴻溝,Daniel與愛滋感染者交往的燦爛時光|露德知音精華文字

文字-A A +A

露德協會志工 陳銘浩(道銘)/整理記錄

露德協會 社會教育暨理念推廣專員 林啟銘/文字校稿

沒有經過刻意挑選,都是緣分

節目中特別邀請曾有過相異伴侶經驗(*註1)的特別來賓,擁有沉穩又迷人嗓音的Daniel。在感情路上,Daniel曾與三位愛滋感染者交往過。對於這樣的經歷,Daniel表示:

「這是一個緣份,很幸運認識這些很好的人,只是剛好對方具有愛滋感染者身份而已。」

Daniel從不認為愛滋病在關係間會造成兩人相處的阻力,對他來說愛一個人是會願意一起與他找到面對、解決問題的動力。

疾病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如何看待伴侶關係

Daniel遇到的第一位帕斯堤(*註2)男友,是對方在交往時懷著坎坷不安的心向他出櫃。Daniel 坦言,過去從未想像自己有朝一日會需要面對愛滋議題,當被伴侶告知疾病身分時,內心的衝擊非常大,甚至一度無心面對工作。回想起當時的情景,Daniel提及在保守的社會氛圍,以及醫療資源和衛教資訊都還尚未普及、透明與完善時,儘管愛滋病對Daniel來說是個陌生的疾病,但他還是在沉澱心情後,選擇與伴侶一同面對,並鼓勵他透過正規的的醫療管道尋求協助與治療。

後來,Daniel與伴侶的關係依舊持續交往與生活,也表示在做好安全措施下,自己並不會有什麼憂慮,甚至當他的伴侶產生負面情緒時,Daniel還會以實質的行動安撫對方。正當大家都好奇為什麼Daniel有勇氣接納愛滋感染者時,他笑著分享某任帕斯堤伴侶向他出櫃時的過程:

「那時我跟他還在曖昧,有一天他突然很嚴肅的跟我說要討論某件事情。我超級害怕他是想跟我說,他有其他喜歡的人了。結果,竟然是跟我說他的愛滋感染者身分。回想起當時緊張的情緒,好像愛滋病在我們兩人間反而成為了微不足道的事情。」

不要被疾病所框住

「面對未知的疾病,如果願意多去瞭解一些基礎的知識,就不會這麼恐懼了。」Daniel真誠地在電台上與聽眾朋友們分享。在資訊大爆炸的時代,當面對科技進步,網路、手機與日常生活密切結合時,Daniel認為可以輕易的透過數位網路知愛滋相關時事及宣導議題。當有基礎的愛滋衛教輪廓後,還能透過醫院、各類社福團體,來獲取更進一步的愛滋新知,而這些資訊,正是化解彼此心中對愛滋病的偏見。

勇敢地踏出去,但依舊要多一點觀察和自我保護

在節目的尾聲,Daniel鼓勵帕斯堤朋友

「在人生的旅途,一定會遇到喜歡的對象,要勇敢表達!不要因為疾病不敢面對人群,放棄機會!

也不要因為疾病而產生自卑、或負面情緒,給自己太多壓力、設限,裹足不前。」

現今醫療技術非常地進步,只要穩定治療、按時服藥,便可達到U=U (*註3),跟常人無異。Daniel也提醒帕斯堤的朋友們,在告知前,一定要事先觀察對方,畢竟在眾多人群中,多少會存在一些對於愛滋疾病反應激烈、有偏見之人。

 

>聽愛滋感染者伴侶Daniel的聲音|趕快來聽擁有迷人嗓音的Daniel的聲音

*註1:伴侶中,一個是HIV 感染者,一個非感染者,稱之。

*註2:帕斯堤(POSITIVE) = HIV POSITIVE = 愛滋感染者。

*註3:Undetectable,測不到病毒 = Untransmittable,不具傳染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愛情能跨越疾病的鴻溝,Daniel與愛滋感染者交往的燦爛時光|露德知音精華文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